可口可乐称橙汁含杀菌剂 果汁能喝吗?(图)

发表:2012-01-13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口可乐公司11日表示,曾向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提出警告,说巴西甜橙种植者使用的一种杀真菌剂在美国未经批准。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在周一的信函中说,该局接到一家果汁公司的报告,后者称在自己及竞争对手的果汁产品中发现了少量杀真菌剂。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已经暂时停止从所有国家的橙汁进口,以等待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检测结果,美国有关机构表示,将销毁或者禁止销售含有被禁杀菌剂的橙汁,即便这些产品只的违规含量相当低。

FDA表示,如果发现被称为多菌灵(carbendazim)的化学物质低于能引起病变的极低微量,那么进口的橙汁产品可能被放行并销售。加拿大的第一批橙汁产品检验后未发现含有该化学物质。

多菌灵的实验室结果发现有导致动物肝癌病变的高风险。上个月在从巴西进口的橙汁中发现了该杀菌剂。可口可乐公司向FDA回报,某些巴西种植园主向他们的果树喷洒改种杀菌剂。

可口可乐发表声明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我们一贯坚持做对的事情,并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规,因此当我们发现巴西种植者给果树喷洒的一种杀真菌剂在美国并未经过注册时,我们迅速把这一情况通报给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我们认为,任何负责任的公司都会采取这种做法。这是一个行业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使用产自巴西的甜橙在美国进行产品生产的公司。

Simply和美汁源(Minute Maid)这两个果汁品牌为可口可乐公司所有。目前尚未有相关信息显示这两款产品受到何种影响。

此前原产巴西的橙汁占到全美消耗量六分之一。FDA宣布通过这次对橙汁的检验,将设立更为严格的杀菌剂标准,并推广到其他产品监控中。

很少有人会相信街边几元钱售卖的果汁会是纯果汁。不过,如果这杯果汁售价几十元,且出自高档餐馆,餐牌上也写着“鲜榨果汁”,你是不是就会放松警惕了呢?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说,街边的廉价果汁不可信,高档餐饮店的“鲜榨果汁”纯度也并不高。

一杯35元鲜橙汁引发的困惑

市民林小姐是位美食达人,经常出入各大酒店品尝自助餐,而每餐必喝的饮料即为餐厅提供的各类鲜榨果汁。“餐厅的鲜榨果汁售价,根据餐厅档次不同,价位在20元-50元之间”,林小姐说,这些鲜榨果汁的口感有新鲜水果的口感,也有水果的颗粒。但是,令她困惑的是,餐厅的鲜榨果汁和她自己制作的鲜榨果汁却有着很大的区别。

林小姐说,她最近“迷”上了公司附近的一家西餐厅,里面特推的一款35元的鲜榨橙汁看着非常新鲜,口感纯度很高,一杯容量700ml让人喝得很是过瘾。但是,每天一杯35元的鲜榨橙汁确实有点消受不起,于是,林小姐想到了自制一杯鲜榨橙汁来饮用。然而,结果令她非常震惊:“我用了6个很大的鲜橙也只榨出了不到300ml的橙汁,和餐厅的相比,喝上去口感不同,颜色也不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很显然,林小姐自然更相信自己榨出的这杯纯天然无任何添加的鲜榨橙汁,那么,自己长期消费的这杯35元的鲜榨橙汁究竟从何而来?它的纯度究竟有多少?林小姐试图向餐厅工作人员询问得出答案,不过对方告知,他们的鲜榨果汁都是100%新鲜榨取的,不会添加任何添加剂。

一杯鲜榨橙汁需要多少个橙?

实验结果:8个橙榨出500ml鲜橙汁

一家水果店的伙计说,一般酒店挑选的橙都不会太好,价格顶多在每斤2.5元至3.8元左右,“好一点的鲜橙榨出的橙汁味道会更醇厚、更清香,色泽也会好看一点”。笔者从这家水果店挑选了一款售价5.8元/斤的橙子,称了8个,总价为12元左右。随后,记者回到家中开始了实验。

第一步:洗净原料和榨汁机

将8个橙子全部洗净,然后切开剥皮待用。将榨汁机容器擦拭干净,通电,将切成小片的鲜橙一个个放入榨汁机入口,开始榨汁。

第二步:逐一榨汁

一个橙子榨完,杯内的橙汁几不可见。再投入一个,杯内橙汁略有增加……直到投入第4个橙子,一个容量为300ml的杯子内的橙汁才初具规模。8个橙子全部榨完,将橙汁全部倒入一个500ml的玻璃杯,才刚刚好。

第三步:实验结果

实验结果表明,8个新鲜橙子只榨出了500ml的橙汁,记者目测,这500ml橙汁有三分之一是属于橙子果肉打成的“沫子”,只有三分之二为纯的新鲜橙汁;从色泽上看,这杯鲜榨橙汁的颜色属于很淡的黄色,并不如餐厅供应的鲜榨橙汁般属于亮橙色。从口感上看,口感清爽,毫无甜腻感。

计算成本:这杯不含任何水分和添加剂的鲜榨橙汁,成本在12元左右。根据目前鲜橙的价格计算,一杯500ml鲜榨橙汁的成本价格应在12元至30元之间。

餐厅鲜榨果汁纯度多高?

业内人士:所谓鲜榨橙汁1个鲜橙+浓缩浆

在苏城各大酒店、大型餐厅几乎都在出售“鲜榨果汁”,那么这些鲜榨果汁的纯度究竟有多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100%纯果汁,其实是勾兑出来的,其最主要的原料是果汁浓缩浆,“当然会添加些新鲜水果榨出果汁”。

据这位曾经在知名餐厅工作过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比较好的无添加100%橙汁,其实都是由水+橙浓缩汁制作而成。酒店现点的鲜榨橙汁的制作方法则为:橙汁浓缩浆、新鲜橙1个去皮去核,过滤水100ml,糖浆20ml,冰块100克,所有原料放入搅拌机内,高速搅拌均匀,一杯鲜榨橙汁就出炉了。

那么,业内人士口中的果汁浓缩浆究竟多少钱一瓶呢?一罐净含量为2斤的柳橙汁浓缩浆售价在22元至30元左右,这些果汁浓缩浆的包装盒上都注明:不含人工色素,不含甜蜜素糖精等不健康的添加剂。一罐果汁浓缩浆可以“变身”多少杯鲜橙汁呢?“2斤果汁浓缩浆可以冲出10公斤左右的橙汁饮料,味道纯正”,浓缩浆店老板说,一般大型餐厅都会购买这种高品质的水果浓缩浆,“苹果汁、柳橙汁、芒果,就连玉米汁都有浓缩浆。”

这位店主还透露,现在市场上比较流行的100%瓶装果汁饮料,基本都是由这种浓缩浆勾兑而成,大部分的保质期在20天左右,有的甚至标明了12个月,“你想想看,如果你买的真是鲜榨橙汁,起码需要六个橙子,但是一瓶100%的橙汁饮料售价顶多在6元左右,纯鲜榨橙汁的成本远远高于了这瓶橙汁售价”。

食品行业专家:100%浓缩果汁不同于“鲜榨”

对此,有关食品行业专家介绍说,对于果汁是不是纯果汁,科学上可以比照鲜榨果汁的营养成分进行检测,但是一般餐厅供应的鲜榨果汁由于是“现买现卖”很难进行检测,中国对类似餐厅现卖的鲜榨果汁是否要标明营养成分表也没有强制规定。

专家表示,果汁浓缩汁已经将水果进行了脱水,这本身就会减少水果里面营养成分的含量,因为很多营养物是溶于水的,水分的减少必定会带走一定的营养成分,所以这样的纯果汁是不可能和自己家中鲜榨果汁等同的。同理,餐厅内的所谓鲜榨果汁纯度也很难得到保障。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