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新主播迅速出局 央视无意改变

发表:2012-01-14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中共中央电视台曾于2006年初夏启用两名年轻人,担任晚间7点《新闻联播》的主播工作,一度引起媒体关注,但这两名新主播在露脸一次后便未再出现。消息人士表示,央视仍固守传统路线,根本无意改变。

这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6年8月17日建档的电文透露,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任用4对男女主播,轮流播报每晚7点的新闻,多年来未曾换人。在30几岁的康姓男主播和李姓女主播于6月5日出现在《新闻联播》节目后,中国多家媒体曾加以报导,并猜测央视在改善名声上将有较大动作,以因应日渐增加的竞争。

电文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该电视台启用康、李两名新主播,反映出其试图改变形象并增加市场占有率的意图,但消息人士对其适应竞争的能力感到怀疑。(电文引用2006年6月的一份收视率调查报告说,在35个大型城市中,央视晚间新闻的收视率为5.6%,相当于700多万名观众。)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说,该电视台的绰号叫“北方农民电视台”,因为只有北方农村的居民才会看央视,全国各地的观众都看凤凰卫视,而上海居民收看卫星电视的人越来越多。

芮成钢抱怨说,除了新闻之外,央视的其它节目也越来越不受欢迎,远不如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节目那么红。一名央视的李姓制作人也表示,地方电视台和卫星电视业者曾举行会议,商讨如何与央视竞争。尽管这些会议多针对娱乐节目,但央视同时感受到改善新闻节目的压力。

一名北京广播学院的徐姓教授认为,央视换新面孔并不代表该台将改善节目内容。真正的电视新闻不会出现。央视新闻的角色就是代表中共宣传讯息。该教授称,尽管中共仍严控新闻媒体,但中国媒体近年来的商业化已成为央视的难题,该台主播以单调的口吻播报新闻,很难吸引观众。

李姓制作人说,央视领导层在是否启用年轻主播上存在歧见,资深主播对年轻主播的出现倍感威胁,但最后是不愿改变的领导人胜出。徐姓教授相信,宣传部门担心年轻主播的出现会“释放改革即将发生的错误讯息,特别是对地方电视业者而言”,因而要求央视收手。

电文说,对于康、李两名新主播只出现一次就迅速出局,很多原本就挑剔央视新闻的观众并不感意外。一名《财经杂志》的王姓记者说,“央视绝对没有胆子”做决定并坚持下去。很多与大使馆官员交流过的消息人士都有这样的看法。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