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波府三阳开泰

作者:元和 发表:2012-01-14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的岳家军与杨家将在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传统理念里的“忠”就是通过各种关于岳家军与杨家将的文艺形式而传于大众,深入人心的。近来杨门女将又成了热点,不仅有电影《杨门女将》的上映,而且神韵2012年的新节目中也有《穆桂英挂帅》。在正史中名不见经传的杨门女将,居然长久以来在民间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杨门女将征西夏之事,在所谓的正史中找不到任何记载,可是在民间却一直广为流传着。所谓的正史,无非是官方的说法。可是在上下五千年漫长的历史上,很多时候无论你多么有理,官方都不会给你一个说法。既然你不给我一个说法,那么我就给你一个说法。无论是当代的杨佳,还是过去的杨门女将,都是民间给出的说法。

北宋仁宗年间,西夏开国皇帝元昊犹如一匹势不可挡的黑马,于三川口、好水川及定川砦等战役中连战连捷,破军斩将,重创北宋,其锋芒之盛,一时直指关中。而以长安为关键点的关中之地,历史上曾是秦汉隋唐的龙兴之地。一旦关中失守,不仅北宋顿失西北战略屏障,从此对西夏无险可守,而且让元昊这样的雄主占据关中,犹如蛟龙入海,从此不可复制。能否挫败元昊占据关中的战略企图,对于当时的北宋朝廷来说小则决定半壁江山的归属,大则事关社稷的存亡。

自古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元昊其人雄才大略,极善用兵,且又野心勃勃,当时北宋边关的将帅多为其所败,难以遏制西夏的兵锋。在此危急关头,杨门女将为保大宋社稷,毅然出征西夏,以鲜血与生命挡住了元昊凌厉的攻势。这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迹,由于当时掌握话语权的儒家士大夫的私心,在所谓的正史上却没有留下任何记载。这对于那些为了大宋献出了自己的丈夫、孩子,甚至宝贵的生命的杨门女将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更有甚者,如今居然让“艳照门”的女主角出演杨门女将,更是对当年那些忠贞的巾帼英雄莫大的侮辱。所以电影《杨门女将》我是不会去看的。

我去看的是神韵的演出,其中的《穆桂英挂帅》让我感触良多。我发现,原来艺术的真正魅力不在于砸多少钱,投入多少人,弄出多大的场面,而在于对所要表现的人与事,及其背后所引申的文化内涵的真正理解与把握。而当今的艺术所缺少的并不是资金和人力,而是对文化的这种理解和把握。

穆桂英是一位巾帼英雄,可她绝不是一头河东狮。当年穆桂英挂帅破天门阵的时候,夫君杨宗保违抗军令,穆桂英当场下令打了杨宗保五十军棍。可是回到后帐,卸下战袍,穆桂英就是一个温柔体贴的妻子,细心照顾杨宗保的棍伤。在外担负起一名元帅的责任,在内尽一个妻子的义务,这才是真正的穆桂英。一个女演员脸蛋再漂亮,演技再出色,没有对中国传统文化很好的把握,她就演不好穆桂英这个角色。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在神韵的《穆桂英挂帅》中既看到了穆桂英的英武,也看到了穆桂英的柔美,神韵的演员将中国古代女武士的英武与柔美兼于一身,而且同样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刚柔相济,相辅相成而又不失其刚柔本身之特点,这在艺术表演中是最难的,这才叫做炉火纯青。没有编导与演员对艺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理解与把握,是根本就不可能做到的。

看过神韵的观众都觉得神韵的天幕非常美观,令人赏心悦目。其实神韵的天幕场景设计也是有讲究,有来历的。我在看《穆桂英挂帅》的时候,第一幕天幕的场景是天波府,大门前一侧树着三面“杨”字大旗。这里就暗含着“三阳开泰”之义。中国人很讲究谐音,比如喜欢“八”是因为与“发”谐音,其实这也是一种文化,背后是有内涵的。中国传统文化认为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阴与阳构成了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而杨家将的“杨”与阳同音,与宇宙中阳光、光明的因素是有连带关系的,同时也就意味着与严酷、黑暗的因素是对立的。“三阳开泰”意味着冬去春来,光明美好战胜严酷黑暗。

“三阳开泰”作为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与周易有直接的关系。周易中有一卦叫做“泰”。泰卦是外卦(上卦)为坤,三爻皆阴,内卦(下卦)为乾,三爻皆阳,所以叫三阳开泰。泰,本身有通泰之义。中国古代杰出有为的帝王,如秦始皇、汉武帝等之所以要去泰山封禅,就是因为泰山是天地间沟通的桥梁,天子在地上有了杰出的功业,往往要去泰山向上天报告,以取得上天的认可,这也是中国的神传文化。从卦象来看,乾卦纯阳,代表天;坤卦纯阴,代表地。三阳开泰,天阳下来与地阴相交,就沟通了天地阴阳。反之乾卦在上,坤卦在下,天地不通,就是否卦。中国的成语“否极泰来”就是指由闭塞而入通泰之境。

另外,泰卦也是易经中大利婚姻的咸、泰、随、家人四大卦之一。因为乾道成男,坤道成女。婚姻好坏的关键在于沟通,而男人往往不如女人那样喜欢沟通,善于沟通,这是许多婚姻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丈夫如果高高在上,不与妻子沟通,那就是否卦,这样的婚姻,质量当然不会好。三阳开泰,如果运用在男女婚姻中,那就是男人要主动放低姿态,善于与女人沟通,这样的婚姻就符合了泰卦,当然就是上上大吉了。

从流传下来的故事中看,杨宗保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他自己本事不如穆桂英,是穆桂英的手下败将,可是他不愿意承认,也不愿意面对这个现实。这也难怪,谁让他是杨六郎的儿子呢?谁让他是穆桂英的丈夫呢?能够当上六郎杨延昭这样的大英雄的儿子,能够成为穆桂英这样的女中豪杰的丈夫,这在旁人看来简直是太幸运了,或许连鬼神都妒忌了。事实上大英雄的儿子是很难当的,女中豪杰的丈夫也是很难当的,而杨宗保却承受着这双重的压力,背负着两个十字架。所以他的不幸,也在情理之中。

杨宗保本人才具并不弱,也算是一员大将。可是与父亲杨延昭和妻子穆桂英比起来,他就差一截了。毕竟每个人天资不同,将良驹与千里马相比,对前者是不公平的。若单论才具,或许元昊更胜杨宗保一筹,可是命运却安排他与杨家将演对手戏,这或许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天意弄人吧。而杨宗保则因为自己是杨六郎的儿子,所以总觉得输给老婆给老爸丢脸。如果杨宗保能够打开这个心结,承认自己不如穆桂英的事实,主动放低姿态与妻子多沟通,做人就不会那么累了。

其实作为男人,并不在于事业一定要比妻子出色,武功一定要比妻子高强,关键在于要有阳刚之气,要有男人应该具备的胸怀、主见和自信,做一个自强不息的君子,然后在此基础上放低姿态去和妻子沟通,这就是以刚下柔,三阳开泰了。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