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带头“走后门”

走后门的回忆

作者:老绥远韩氏 发表:2012-01-1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后门”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吉水罗大经所撰的《鹤林玉露》一书,书中提到“留后门”,文曰:“今若直前,万一蹉跌,退将安托?要须留后门,则庶几进取有据。”这里所说的“留后门”,是指办事要“留退路”。

还有人考证,此典出自北宋年间。相传宋哲宗死后,宋徽宗继位,以蔡京为相。蔡京拼命贬谪和排斥旧吏,并规定其子女不得出仕和入京,甚至连其诗文也不准流传,因此引起了人们强烈的不满。一次朝廷设宴,艺人们在宴间演出了这样一幕:一个大官据案中坐,传判各事。有个和尚要求离京出游,因其戒牒是哲宗年间的,即被令还俗;一个道士遗失度牒要求补发,因是哲宗年间出家的,立即被剥下道袍,复为百姓。这时,一个属官上前低声说:“今国库发下的俸钱一千贯,皆为旧时钱文,如何处置?”这个大官略作沉思,悄悄地说:“那就走后门,从后门搬进来吧”这便是“走后门”的由来。

“走后门”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毛时代,干什么事情都要托关系,走后门,没有后门和关系,绝大多数平名百姓根本就永无出头之日。本人已是耳顺之年,亲眼见证了“走后门”的起因。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由于当时的大饥荒,粮食布匹等最基本生活物资极少,当时有些人特别是一些干部们通过“关系”侵占其他人的基本生活物资来吃饱自己的肚子。由于不是通过正当途径,所以称为“走后门”。

由于十年“文革”经济破坏,生活物资供应紧张,有段时间连肥皂、牙膏、火柴、香烟等基本物资也缺乏。走后门买东西更成了家常便饭。在这种环境下有权比有钱管用,售货员比银行行长还顶用,轱辘一转给个县长也不换。小老百姓也挖空心思地动用一切手段来设法改善自己的生活。

记得一九七六年春节,我父亲为了买上定量的二斤豆腐,从早上四点排队一直排到下午才买到,把豆腐放回家,又排队买肉……买回的都是瘦肉,受到母亲的责怪。现在有人肯定会惊奇地问:卖给你瘦肉还不好?我就喜欢吃瘦肉啊!现在的年轻人有所不知,那时的人们既缺肉、又缺油,喜欢买肥肉解馋或者炼油,跟今天的情形恰好相反。那些卖肉的、卖豆腐的,简直成了上帝,不管你是大学教授还是工程师,人人都得向他们陪笑脸以巴望能弄点肥肉解馋。因此肥肉都被“走后门”的人买回去了。父亲回忆起这段历史,吃惊地说:“人的适应性可真强,当时那么苦的日子,真不知道是怎么挺过来的?现在想想都后怕,当时就为了吃上一口肉,不知哪里来的那么大劲头排十几个小时的队?”

1970年我找到单位的食堂管理员老李,十分难为情地说:老人生日没买到肉。看在师兄弟的面上给帮帮忙吧。他说“我从机关食堂给你匀一点”。于是他悄悄地给我包了一点肉,并再三嘱咐:千万别叫人看见。为了两块钱的肉,我们像做贼似的。

八十代后期,老李已经是处长了。一天,他突然找到我说:听说你父亲在内蒙古防疫站工作,能否给我搞几支丙种胎盘球蛋白?我立即写了个条子给他,让他去马路的对面的单位去找我的父亲。也怪我没说清楚,父亲也不知就里,竟然向人家收了钱,我因此得罪了李处长,李处长不止一次在背后说:妈的,他忘了当年求我给他弄肉了的事了!

我的儿子八十年代初进呼市第一幼儿园,是电管局生产处的老徐给帮得忙,那时老徐的老婆在一幼当保育员。他家养了许多只鸡,为了报答他,我的爱人多次从包头的粮库给他弄沙粮来。因为我的内弟在包头粮库工作,给老徐弄的沙粮,里面的土很少,如果有辛苦把麦子簸出来,人吃一点问题也没有。

那时我堂姐在市医院工作,经常有人托她给开病假条,我的一个同事老婆血压低,想买点红枣补血,但是必须要有医院的诊断书才行,我为此去求堂姐,堂姐又找到相好的大夫,才把此事办成。我的同事的妻子是个列车员,病好后,从北京给我的堂姐和那位大夫多次捎大米来。

邻居刘叔叔是个很灵活的人,有一次他对我说,他的母亲从老家来了,肉票刚好用完,他只好去副食商店碰碰运气,看看有无处理的下脚料。那天适逢人不太多,他向别的柜台打听好卖肉的女孩的名字,然后径走到肉食柜台,热情地向那个女孩打招呼:小李,今天是你的班呀?你的父亲身体好吗?你家还在那里住吗?我好久没去看你的父亲了,你向他问好呀!

小李不知所以然,脸色羞红地地连连点头。此时刘叔叔低声说:我母亲来了,我走的着急忘记带肉票了,请给通融一下好吗?

于是小李给他割了一大块肥肉,刘叔叔乐哈哈地拎着回家了。

以上是小老百姓的走后门事例,到了一九六四年后“走后门”的现象不多了。但到了一九六八年底后,由于知青上山下乡。那些知青的家长由于想将自己的子女想方设法弄进城找个工作,由此“走后门”又重新抬头。而有知青的农村公社和生产队的干部们,也想乘招知青进城之机将自己的子女塞进城,所以城市农村都出现“走后门”进城现象。以后又发展到“上大学、参军”走后门进城。

1974年2月15日,毛泽东在给叶剑英的2月13日来信回复中说:“剑英同志:……开后门来的也有好人,从前门来的也有坏人。……批林批孔又夹着走后门,有可能冲淡批林批孔。小谢、迟群讲话有缺点,不宜向下发,我的意见如此。”

毛泽东对王、唐说:“走后门的人有成百万,包括你们在内,我也是一个,我送几个女孩子到北大上学,我没有办法,我说你们去上学,你们当了五年工人。现在送她们去上大学,我送去的,也是走后门,我也有资产阶级法权,我送去,小谢不能不收,这些人不是坏人。”

原来这五个女孩毛泽东在杭州修养期间认识她们的,后来毛要她们去工厂做工人,做了五年工人之后,她们提出了上大学的要求,毛泽东欣然同意,并通过谢静宜安排到北大历史系学习。

连“伟大领袖”都要走后门,走后门之事从此就愈演愈烈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