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与内地人的冲突日渐频繁

发表:2012-01-17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孕妇闯关在香港产子,及有名牌百货不许港人在店外公共场所拍照,近日激化香港与内地的矛盾。周日,逾千名香港市民及孕妇冒雨游行。港人与大陆游客之间亦因小事引起激烈口角冲突。

近日“双非孕妇”来港产子引发香港社会争议外,一段在网上热播的录像片:“香港人大战大陆人 火车内骂战”,再次放大港人与大陆游客在生活小节上的冲突

录像片段见到,有人在港铁列车上,按动求助警告,要求车长介入。期间,有乘客高呼用广东话要求地铁职员快点到来,也有乘客用普通话说,“有这么大的事情吗?”但报案的港人则回应,“就是这么小的事情都处理不好”,“要么就把他们叫下车了解,(他们)吃点心面(在车厢内),吃到到处都是,我跟他们讲不可以吃东西。”期间,隐约听到,有小孩子的声音说, “应该是老妈不对”。

不过,双方都没有停口,直到列车职员介入。

片段可见,港人与大陆游客的情绪都相当激动,一方要求地铁发出告票,惩罚在地铁内饮食的乘客;一方则说,听不懂说甚么,赶时间乘下一班车,意指小事一起。

将影片放上YouTube的版主则指,“小孩在车箱内进食,引爆港人积压已久的情绪”。也有网上留言则指,“平心而论, 香港人都经常在车厢内饮食。”

不过,网民似乎对冲突片段中,“呢度系(这里是)香港,唔系(不是)中国”的评语最有感触。

学者孔诰烽周日在香港明报论坛版的文章指,在政改争论退场之后,香港的本土(意识)大战正在爆发。文章说,“港人在在抗争中,有人将针对财大气粗大陆客的怨愤普遍化成对所有内地人的歧视”,是“较为复杂的问题”。毫无疑问,从英治时期开始,所谓的香港人身分认同,一直都含有“我们其实是西人”的高等华人情结,但这种认同,也包含了“拥抱程序公义、廉政自由、有礼互助和勤奋阳光的民间价值。”

香港周日的千人游行,民众就要求港府,正视公立医院产科被内地孕妇霸占,市民未能享有基本权益。同时也担心母婴健康服务、学校学额、房屋住宿等资源也被大陆双非(即父或母均非港人)霸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