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镜头琢磨得很有味道

发表:2012-01-19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里的这几个DKL老镜头,都有一个特点,对黄色有加重的效果,纯黄色一般会加重成橙色。常用的施奈德28和福伦达135还好,最厉害的是福伦达50/2.8,彩色成像特别显老。不知道是不是黑白时代,针对在胶片上成像特点设计的,黑白成像回头再琢磨下。现在用的时候如果让黄色正常,画面其他色彩就会偏蓝,特别是定义白平衡后,这样老镜头的味道就出来了。可以参考前面福伦达50/2.8拍的片子,人像最明显,如果肤色白,就很正常,如果肤色稍黄,那就加重的很厉害,这种镜头本身是特供美国柯达的,是给白种人设计的,况且柯达胶片擅长表现黄色。有一点,施奈德的镜头表现肤色非常好,会把肤色拍的很白净。

单反上俺只推荐莱卡。其他的品牌不考虑。原因是莱卡在镜头的光学素质上是最全面的,包括基本的分辨率、色彩还原、层次、焦外表现。外加其他素质:抗眩光、做工、使用寿命、手感等。相对于素质,极高的价格也是值得的,二手的价格比较适中。莱卡的寿命是200年,没人活的比它长。莱卡的神话传说比用莱卡拍的好片子更多。莱卡单反R系所有镜头素质、味道比较一致。这是相对蔡司的135镜头来说的,因为蔡司的不同结构、不同级别的镜头色彩、反差、焦外差别比较大,就像现在佳能分L一样。要选择焦段的话,全系列选择的都很多。选择合适自己的,但烧起来了头脑会很晕,保持冷静。

超广角:
21/4 莱卡曾经不擅长超广角,21/4是60年代末请施奈德代工的,是施奈德经典的超级安古龙结构,这种结构用于很多施奈德大画幅广角镜头。所以这个

头我认为施奈德的味道还是很重的,但绝对达到莱卡的标准。光圈四片。需要遮光罩,不然有眩光。
24/2.8莱卡请美能达做过24/2.8,这个头在全副上打板,且口碑不佳,不提了。
19/2.8,这个头出过两代,一代不打板、二代打板。莱卡的金牌超广角,分辨率极强。变形控制极强,几无不良形变。广角抗眩光不错。
更广的有15/3.5,太广,没有关心过。

小广角:
28/2.8,有两代,前一代,色彩厚重,显得很油润。暖调,拍古旧东西好。新版改善边缘分辨率,成像变的清亮。
35/2,色彩清丽,层次出众,焦外散景迷人。很好的人文广角。
35/1.4,毒头,全副打板。 
35/2.8,色彩比35/2厚重,分辨率和焦外不及35/2.


标头:
50/1.4,有E60,E55两种口径,E60是后期的,色彩很有煽动性。
50/2,我手里有这个头,很好用的一个头,什么场景我都放心,从不质疑镜头素质,安心拍片。


人像:
90/2  90/2.8,传说中的大小头九。拍人像自不用说,90/2背景虚化好一些,90/2.8分辨率非常厉害。这些头版本很多。
80/1.4,看的出来,这是专门为人像度身定做的。但我觉得最大光圈,边缘焦外光斑瘪的厉害。

微距:
60/2.8,1米内的魔鬼。
100/2.8,难得的能拍人像的微距头。分辨率来说微距都行,可是这个头在色彩层次上高一般的百微不是几个级别。


中长焦使用率较少,留以后特定场合需要的时候再说。莱卡的镜头一般都有几代,有几个特点:老版本口径小,色彩厚重,暗角较新的稍重。新的口径大,色彩清亮一些,分辨率要好些,偏现代头。我自己喜欢以下两个:21/4   35/2   一个是广一点的风景、人文,看重施奈德的色彩味道。 另一个是人文小广角,看重层次、色彩、焦外。选择的余地非常大,我觉得了解好了再进镜头好一些,其实了解的过程就很有趣。上面都是我的一些小经验,具体的资料:莱卡的镜头规格参数、年代、打板与否,网上非常多,可以下载。而且莱卡中文网站上有一些交流,片子也拍的很有水准。所以莱卡不是来用的,是来玩的,就像美国哈雷,不单纯是车,而是一种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