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轻松看(组图)

作者:李佳鸿 发表:2012-01-19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刚刚落幕。这场国际关注的大选不分蓝、绿,由台湾各党派与1800万选民一同参与,缴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票票等值说到做到

2012年1月14日大选当天早上9点,蔡英文就出现在台北的秀朗国小投票。她穿着灰色西装外套,打扮简洁正式但不失轻便。当走进投票所时,有民众想礼让蔡英文先投票,但她坚持和大家一起排队。在排队时,蔡英文还轻松地和前后民众闲聊,笑容不时出现在她的脸上,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稍晚,现任总统马英九也身穿衬衫跟牛仔裤出现在台北市景美老家投票。笑容满面的马英九同样在投票所耐心排队,等待老年民众投票完才进入投票亭。

想起大陆女作家顾月华曾受邀访台北,期间一行人游花博会,疲倦的她们遍寻不著“VIP通道”,有些不解。顾月华与作家朋友们问导游“可有办法不排队?”导游这么回答:“这儿没有VIP,这是民主国家,人人平等。”

顾月华一时间很惊讶,她这么表示:“这勾起我对上海世博会的记忆。其实VIP便是特权及阶级的代号,是不平等的象征,看惯了庞大无用的官僚及特权氾滥成灾,我已麻木不仁;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我不相信华人社会还有人人平等的民丅主、还有自觉的纪律及尊重别人的自重。”第二天她就“乖乖地、心平气和地淋著雨排队,虽然得不到特殊礼遇,却再无怨言。”

这些对每个“个人”权利的维护,和“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民主精神一样,代表尊重每个国民的权力与尊严。实际证明了华人世界的民主不但可说,更确实可以做到。

政治也很“人性化”

14日晚间大雨一直下,马英九竞选总部数千名支持者丝毫不受影响,欢声雷动,高喊“马总统,我爱你!”

马英九本人随即上台感谢选民支持。第一夫人“酷酷嫂”周美青从头到尾都站在马英九的右手边,表情随着现场气氛,时而严谨、时而笑开怀。在确认当选后,马英九首先感谢全国的支持者,也表示很感谢家人支持。他看向周美青、伸手揽住她,笑着说:“最感谢的是身边的这一位。她是我从政以来对我最大的支持力量,也是我们家里永远的反对党,永远用最严格、最犀利的标准在检验我、帮助我、鼓励我。”语毕,他与夫人深深拥抱。现场民众的热情瞬间爆发,大敲边鼓,高喊“亲一下”,马英九不好意思地笑笑,当做没听到继续演说,形成有趣的画面。

好玩的是,当晚周美青也附到马英九耳边说了一些话,马总统还没听清楚,一脸疑惑的反问“啊?”周美青再说一次,原来是“等会儿先鞠躬。”马英九接着就拉着周美青与竞选团队的手来个90度鞠躬,果然印证了第一夫人“最严格支持者”身份。

不论当选落选都要展现风范

竞选结果出来后,胜、败当然两样情。马阵营涌入大量民众挥舞旗帜,现场主持人的声调也越飙越高,还出动年轻的啦啦队热舞一番,欢庆胜利的气氛热烈到最高点。

马英九随后开心上台发表胜选演说,抛出“朝野领袖会谈”,每半年将邀请在野党领袖共商国策,同时每个月也会邀请人民团体座谈,参与国是讨论。

马也指出,将虚心接受竞选过程中反对党的批评与指教,“虽然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但是我们关怀台湾的心都是一样的。因此我会感谢他们,并且慎重的研究及评估,只要对人民,对台湾人民有利的,我都一定会采纳。”

蔡英文竞选总部同样人山人海,但人人表情沈重,许多20、30岁的年轻女性支持者忍不住,低头一直落泪。在蔡英文表示要一肩担负起败选责任、辞去党主席时,全体支持者大喊“不要走!”场面令人动容。

蔡英文演说时表情平和,维持她一贯的理性风格,而平稳中也见得到她仍保持自信,向支持民众表示距离成功“只差一哩路”。

总体来说,蔡英文的败选感言受到高度评价,甚至大陆网友也对她很佩服,认为她的感言“更胜马英九一筹”、“不卑不亢”。“台湾不能没有反对的声音、不能没有制衡的力量”、“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气”一时间成为名言。

难能可贵的是,蔡英文在承认败选的第一时间恭喜马总统,“希望他在往后的四年,要听听人民的声音,要用心执政,要公平地照顾每一个人民,千万不要辜负人民的期待。”表达对马英九的恭贺与期望,充分表现出能进能退的风度。

总体看来,台湾这场2012年的总统选举大戏顺利落幕。而1800多万选民更趋理性,虽然人人关注选举,总投票率高达74.38%,但街道上的竞选旗帜不再像往年般泛滥;候选人互相之间历经多场辩论,将自己的政见放在全国人民眼前检视,也直接面对竞争对手的挑战。

台湾2012总统大选,值得观者按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