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選輕鬆看(組圖)

作者:李佳鴻 發表:2012-01-19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剛剛落幕。這場國際關注的大選不分藍、綠,由臺灣各黨派與1800萬選民一同參與,繳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票票等值說到做到

2012年1月14日大選當天早上9點,蔡英文就出現在臺北的秀朗國小投票。她穿著灰色西裝外套,打扮簡潔正式但不失輕便。當走進投票所時,有民眾想禮讓蔡英文先投票,但她堅持和大家一起排隊。在排隊時,蔡英文還輕鬆地和前後民眾閒聊,笑容不時出現在她的臉上,現場氣氛輕鬆愉悅。

稍晚,現任總統馬英九也身穿襯衫跟牛仔褲出現在臺北市景美老家投票。笑容滿面的馬英九同樣在投票所耐心排隊,等待老年民眾投票完才進入投票亭。

想起大陸女作家顧月華曾受邀訪臺北,期間一行人游花博會,疲倦的她們遍尋不著「VIP通道」,有些不解。顧月華與作家朋友們問導遊「可有辦法不排隊?」導遊這麼回答:「這兒沒有VIP,這是民主國家,人人平等。」

顧月華一時間很驚訝,她這麼表示:「這勾起我對上海世博會的記憶。其實VIP便是特權及階級的代號,是不平等的象徵,看慣了龐大無用的官僚及特權氾濫成災,我已麻木不仁;如果不是親身經歷,我不相信華人社會還有人人平等的民丅主、還有自覺的紀律及尊重別人的自重。」第二天她就「乖乖地、心平氣和地淋著雨排隊,雖然得不到特殊禮遇,卻再無怨言。」

這些對每個「個人」權利的維護,和「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民主精神一樣,代表尊重每個國民的權力與尊嚴。實際證明了華人世界的民主不但可說,更確實可以做到。

政治也很「人性化」

14日晚間大雨一直下,馬英九競選總部數千名支持者絲毫不受影響,歡聲雷動,高喊「馬總統,我愛你!」

馬英九本人隨即上臺感謝選民支持。第一夫人「酷酷嫂」周美青從頭到尾都站在馬英九的右手邊,表情隨著現場氣氛,時而嚴謹、時而笑開懷。在確認當選後,馬英九首先感謝全國的支持者,也表示很感謝家人支持。他看向周美青、伸手攬住她,笑著說:「最感謝的是身邊的這一位。她是我從政以來對我最大的支持力量,也是我們家裡永遠的反對黨,永遠用最嚴格、最犀利的標準在檢驗我、幫助我、鼓勵我。」語畢,他與夫人深深擁抱。現場民眾的熱情瞬間爆發,大敲邊鼓,高喊「親一下」,馬英九不好意思地笑笑,當做沒聽到繼續演說,形成有趣的畫面。

好玩的是,當晚周美青也附到馬英九耳邊說了一些話,馬總統還沒聽清楚,一臉疑惑的反問「啊?」周美青再說一次,原來是「等會兒先鞠躬。」馬英九接著就拉著周美青與競選團隊的手來個90度鞠躬,果然印證了第一夫人「最嚴格支持者」身份。

不論當選落選都要展現風範

競選結果出來後,勝、敗當然兩樣情。馬陣營湧入大量民眾揮舞旗幟,現場主持人的聲調也越飆越高,還出動年輕的啦啦隊熱舞一番,歡慶勝利的氣氛熱烈到最高點。

馬英九隨後開心上臺發表勝選演說,拋出「朝野領袖會談」,每半年將邀請在野黨領袖共商國策,同時每個月也會邀請人民團體座談,參與國是討論。

馬也指出,將虛心接受競選過程中反對黨的批評與指教,「雖然看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但是我們關懷臺灣的心都是一樣的。因此我會感謝他們,並且慎重的研究及評估,只要對人民,對臺灣人民有利的,我都一定會採納。」

蔡英文競選總部同樣人山人海,但人人表情瀋重,許多20、30歲的年輕女性支持者忍不住,低頭一直落淚。在蔡英文表示要一肩擔負起敗選責任、辭去黨主席時,全體支持者大喊「不要走!」場面令人動容。

蔡英文演說時表情平和,維持她一貫的理性風格,而平穩中也見得到她仍保持自信,向支持民眾表示距離成功「只差一哩路」。

總體來說,蔡英文的敗選感言受到高度評價,甚至大陸網友也對她很佩服,認為她的感言「更勝馬英九一籌」、「不卑不亢」。「臺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可以哭泣,但不要泄氣」一時間成為名言。

難能可貴的是,蔡英文在承認敗選的第一時間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的四年,要聽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地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表達對馬英九的恭賀與期望,充分表現出能進能退的風度。

總體看來,臺灣這場2012年的總統選舉大戲順利落幕。而1800多萬選民更趨理性,雖然人人關注選舉,總投票率高達74.38%,但街道上的競選旗幟不再像往年般氾濫;候選人互相之間歷經多場辯論,將自己的政見放在全國人民眼前檢視,也直接面對競爭對手的挑戰。

臺灣2012總統大選,值得觀者按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