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邓小平妙药的副作用(图)

发表:2012-01-20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2年1月29日,邓小平再次来访顺德

德媒认为,邓小平20年前的南巡讲话导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也巩固了中共的权力。然而,当今领导人不得不应对其致命的副作用。第二次转型若不成功,胡锦涛将成为中国的勃烈日涅夫。

《南德意志报》1月19日回顾邓小平20年前南巡的背景和影响,认为此行是中共成立以来的“第二个传奇”,“今天看来几乎和毛的长征一样重要”。

该报写道:“邓小平南巡20年后,显而易见,中国摈弃计划经济是值得的,这个国家已经成为经济上的重量级角色,很多中国人过得比以前好多了。邓的第二个目标也达到了,就是巩固共产党的权力。尽管如此,邓的妙药有一些致命的副作用。并非所有中国人都同样从经济增长中获益,中国的贫富差距鸿沟极大。对于这些副作用,当今领导人不得不竭力应付。

“邓此行20年之后,中国现在面临从低工资国家向工业国家的转变。由于工资增长,第一批公司迁往印度、越南或孟加拉。党的领导人胡锦涛多年来就谈到要消除贫富差距,却没有拿出可行性方案。他只是在意识形态上论证说,中国必须成长为‘和谐社会’。未来一代领导人若不能成功地进行第二次转型,胡锦涛就会作为中国的勃烈日涅夫载入史册。”

城市化的巨大挑战

《明镜周刊》(1月19日)写道:“4200万人生活在一个只有两个威尔士那么大面积的地方,这个超级大城市是中国政府在南方的珠江三角洲通过融合9大城市想要打造的,这是中国让人印象深刻的发展的一个惊人例子。中国人涌向城市,一个真正的群众性大迁移在进行,涉及数百万人。”

报道说,从统计上看这个趋势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在城市生活的人口超过一半,多于农村人口。

“中国政府将城市化看作保障长期增长的机会,最近经济繁荣明显减弱,一方面由于世界经济不稳,另一方面因为政府为了抑制消费价格的迅速增长采取了许多措施。”

该刊指出,“飞速的人口迁移让北京政府面临巨大挑战,北京那样的大城市忍受着致命的空气污染,许多楼房过滤空气,街道上行人戴着口罩以防呛人的烟雾,有时烟雾浓密,甚至飞机都不能降落。”

望子成龙压力太大

针对“狼爸”萧百佑教育子女的强悍方法,《新苏黎世报》1月19日写道:“……中国的子女基本上处于望子成龙的巨大压力下,为了让子女能够经受住就业市场的竞争,实现所追求的物质上的改善,父母不仅为儿女投入大量资金,而且毫不留情地要求他们刻苦学习。有些孩子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坚持下来,后来却因此精神崩溃,从一再出现的关于中国名校学生自杀的报道中就可以看出。

“独生子女政策在两方面加剧了这个问题。父母在老年依靠一个孩子保障他们的晚年。要比上一代人取得更大成就的抱负集中于一个后代身上,父母为了所谓子女的幸福含辛茹苦,子女不能辜负他们。萧百佑在这方面与大不同,他回避了独生子女政策,两个孩子生在香港,两个孩子生在美国。这个通过奢侈品致富、却不让自己的子女用空调的人,是可以负担得起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