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松绑还有多远?

作者:董家声 发表:2012-01-24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圈内人士每每见面,提及率最高的一个话题就是“什么时候楼市能松绑”。以往,人们习惯将宏观调控政策放松称为“松绑”,而如今业内人士更喜欢用“松绑”来代表转好的销售业绩。

那么,针对销售市场的楼市松绑还有多远?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华府置业董事长鄂俊宇与北京鲁能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胡汉祥均表示:“也许下半年市场会有所好转。”近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布的《2011年至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报告》也认为,“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宏观经济背景下,预计2012年上半年房价稳中有降,下半年房价基本平稳的可能性较大”。

之所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2年下半年楼市将趋向平稳或逐步回暖,原因有三。首先房地产作为拉动GDP增长的重要产业,保证其稳定性是国家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需要;其次是房地产行业拥有上百个上下游产业,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其影响力不容小觑;最后是2011年下半年全国房价已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再通过2012年上半年的巩固,基本可以达到宏观调控的目标。

业内人士的观点理由固然充分,但笔者认为,这一观点中夹杂着预测者的主观意念,即希望市场复苏的迫切愿望。如果一定要给出楼市真正“松绑”的时间,笔者认为2013年的可能性要远大于人们希望中的2012年下半年。

首先,GDP的增长,房地产行业确实在过去的黄金十年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房地产市场并非只有商品房住宅这一个领域,如果36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顺利展开,其带来的经济增长就足以补充商品房市场的亏空。所以,楼市能否松绑基本上已与GDP无关。

其次,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力虽然波及了上下游上百个行业,但有数量巨大的保障房托底,即便仍难免会产生些许影响,也是无伤大雅的结局。

最后,宏观调控的目标无人知晓。到底房价下降到什么程度才是“令人满意”的,无人知晓。既然没有确切的数字作为依据,又何谈达到目标之后的楼市松绑?

因此笔者认为,2012年几乎可以判定为大势已去。2012年对于开发企业而言,笔者认为最应该做的就是尽可能快地消化存量,寻找合适土地,抄底购进。同时,调整产品策略,升级管理模式,引进更为先进的营销理念,为即将到来的2013年做足内功,筹备资金和生产资料。

楼市松绑还有多远?是2012年还是2013年,只要抛开感情因素,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有准确的预判。

来源:北京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