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鬆綁還有多遠?

作者:董家聲 發表:2012-01-24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圈內人士每每見面,提及率最高的一個話題就是「什麼時候樓市能鬆綁」。以往,人們習慣將宏觀調控政策放鬆稱為「鬆綁」,而如今業內人士更喜歡用「鬆綁」來代表轉好的銷售業績。

那麼,針對銷售市場的樓市鬆綁還有多遠?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華府置業董事長鄂俊宇與北京魯能置業發展有限公司營銷總監胡漢祥均表示:「也許下半年市場會有所好轉。」近日,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發布的《2011年至2012年中國房地產市場報告》也認為,「在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宏觀經濟背景下,預計2012年上半年房價穩中有降,下半年房價基本平穩的可能性較大」。

之所以業內人士普遍認為2012年下半年樓市將趨向平穩或逐步回暖,原因有三。首先房地產作為拉動GDP增長的重要產業,保證其穩定性是國家促進經濟平穩發展的需要;其次是房地產行業擁有上百個上下游產業,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其影響力不容小覷;最後是2011年下半年全國房價已呈現出明顯的下滑趨勢,再通過2012年上半年的鞏固,基本可以達到宏觀調控的目標。

業內人士的觀點理由固然充分,但筆者認為,這一觀點中夾雜著預測者的主觀意念,即希望市場復甦的迫切願望。如果一定要給出樓市真正「鬆綁」的時間,筆者認為2013年的可能性要遠大於人們希望中的2012年下半年。

首先,GDP的增長,房地產行業確實在過去的黃金十年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但房地產市場並非只有商品房住宅這一個領域,如果3600萬套保障房的建設計畫在全國範圍內順利展開,其帶來的經濟增長就足以補充商品房市場的虧空。所以,樓市能否鬆綁基本上已與GDP無關。

其次,房地產行業的影響力雖然波及了上下游上百個行業,但有數量巨大的保障房托底,即便仍難免會產生些許影響,也是無傷大雅的結局。

最後,宏觀調控的目標無人知曉。到底房價下降到什麼程度才是「令人滿意」的,無人知曉。既然沒有確切的數字作為依據,又何談達到目標之後的樓市鬆綁?

因此筆者認為,2012年幾乎可以判定為大勢已去。2012年對於開發企業而言,筆者認為最應該做的就是儘可能快地消化存量,尋找合適土地,抄底購進。同時,調整產品策略,升級管理模式,引進更為先進的營銷理念,為即將到來的2013年做足內功,籌備資金和生產資料。

樓市鬆綁還有多遠?是2012年還是2013年,只要拋開感情因素,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有準確的預判。

来源:北京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