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的傻儿子让网民追尾

作者:黎明 发表:2012-01-25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道部实施的政府上网工程(网络购票),将“一票难求”问题搬到了网上,现在,无论线下与线上都一票难求了。媒体称,“由铁道部下属机构研发的网上售票平台12306网站,在2012年春运前期的售票高峰首次面临极端考验,并被证实无法胜任”;“中国铁路刚刚进入网上售票时代,就陷入了混乱。”

“无法胜任”和“陷入混乱”,换个说法,也就是网上售票平台的构建失败了,这没有夸大其词。电商网络平台的成败有着比较鲜明的标准,不管从哪个主要方面看,12306网站都不可谓成功。

据媒体估算,按照铁道部订票网站的日点击率和日售票量,乘客平均猛刷网站超过500次才能买一票;除龟速迟迟外,就算足够幸运,“成功”网购火车票之后,也不一定出票。网络购票“扣钱不出票”情况已出现十多天,至今仍未有效解决。以新华社记者亲身经历为例:付款后“成功购得”2张1月21日北京至淮安的火车票,但到换票点却被告知根本无票,甚至连网络购票信息也消失了。

本来,铁道部为配合火车票实名制实施而开展的这一工程,即便做到一般水平,也是可以当政绩邀功鼓吹的,而今众多购票者怨声四起,进行自我歌颂的底气就减了许多。一个兼备“形象工程”功效的工程,没树立起自身形象,肯定有负于铁道部官员的期望,再加上为补救“网络失算”而采取的措施,投入巨资的网络建设又附带产生了预想不到的成本付出。

说12306网站“面临极端考验”,倒有夸大嫌疑。所谓“极端考验”,指的是10亿以上的点击量,但该网注册人数为1000万,是每人一次次不成功的点击才造就了这么多点击量。客观地说,只是这1000万人,就堵塞了这个据说是非常先进的网站,当然,这种流量绝非成功与先进的证明。

业内人士有兴趣、也有责任就其进行技术分析。相关专家的爆料让我们知道,原来,专家曾告知过铁道部官员,采用他们选择的技术方案后,网站会出现什么样的神奇结果,如今,这些预言中的“神奇结果”全都应验了。

铁道部会议内情和招标内幕,这都不能胡编乱造出来,看不出这里的专家有争当“事后诸葛亮”的嫌疑。

“知情人士”透露,当年12306网站的设计招投标,申报方案的仅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易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而最终,承建12306网站在线售票系统的合同被交给了铁道部下属机构、业内并不知名的铁科院电子所。再则,当年咨询机构曾向铁道部提出网上售票系统的两个成熟的解决方案,也均未被采纳。

这些信息,我判断完全可信,因为,还有清华大学Web与软件技术研究中心电子商务研究室主任、高级架构师王津的回忆可做旁证。王津说:铁道部进行12306网站系统设计招标时,申报方案的除了铁科院电子所,还有易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铁科院电子所不用投标,因为它本身就是铁道部下属的……

早有“成熟方案”,这一点我也相信。不说外国便利可靠的网络售票和自动售票机售票,就在中国大陆,便利可靠的电商技术系统也早就投入实用了。在此背景下,铁道部下属“傻儿子”犯的错,的确属于低级错误。

做单纯技术估价,铁道部官员是做了傻事;可“综合评估”,这伙人在“分配蛋糕”问题上,可以说相当聪明。那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大蛋糕啊,凯迪网络KCIS助理舆情数据分析师方晓林就此作出精彩评论:铁道部订票网站再次验证了只要有强需求,用户体验、产品界面、宣传推广都是浮云的真理。网友调侃它界面丑陋,它UI粗糙,它服务器不稳定,它用户体验更是烂到极点,但它却是史上最牛电商!未做一分钱的广告,短短数日全球ALEXA排名暴增,日订单量有望第一、不愁销售额、转化率当之无愧的第一。它就是——中国铁路订票网。

拥有一家“最牛电商网站”和“最快速成长网站”,这是铁道部面对的一个巨大利益、无敌诱惑。他们坚定不移地做出选择,就算面对一家很牛的投标公司也义无反顾。商家再牛,牛不过垄断部门;技术再硬,硬不过官员的圈内裁决权。“垄断”这东西,它就敢不信技术的邪;垄断之下,公开招标、公平竞争和公益要求、技术标准,都可以不屑一顾。于是,就有了邪门的“10亿人次追尾”。

“我儿虽傻,毕竟我儿”。并不是只铁道部一家有这钻头不顾腚的毛病。顽强的“肥水不流外人田”意识,其实为各垄断行业、企业所共有。他们自己成立一些和自身业务相关的公司,再使用垄断权让自己的“傻儿子”拿到利润丰厚的项目,然后某些群体就可以从这些公司拿到数额惊人的红利。这也有代价付出——即全社会各方面的有形或无形的随时“撞车”。

垄断是高效的,对牟利的垄断权拥有方高效无比;垄断必导致高耗低效,这只是对社会和公众而言。处在垄断地位的傻儿子,实际上是货真价实的大爷,即使他不断导致追尾,也没法追究责任,因为,追究责任的权利也被高一辈的“傻儿子”垄断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