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东辱港风波未止 要求认错道歉声不息(图)

发表:2012-01-26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教授孔庆东侮辱港人是狗之后,北大香港文化会发公开信谴责。左派网站乌有之乡却撰文力挺,不少大陆网民转发微博称支持香港同胞,要求孔庆东道歉。


图片:港人抗议孔庆东辱港言论(美国之音)

北大教授孔庆东骂「香港人是狗」事件接近一个星期,北大香港文化会星期二发表公开信,要求孔庆东道歉,称他已构成民族歧视罪,公开信表示“北大中文系建系以来,名家辈出,对中国文化和思想发展贡献巨大,但孔教授的辱港言论超出学术及言论自由容许范围,含有恶意攻击成份,已构成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

香港时事评论员武宜三星期星期三告诉本台记者:“教授学者是不应该这样不负责任的说话的。北大把很多好的教授赶走了,现在有些教授不能上课了,就把他们这样的好教授赶走了。把孔庆东这样没有素质没有文化没有文明的流氓放到北大,这简直就是对我们国家,我们人民的侮辱。我是希望我们香港人都能够自尊,自觉地起来批判,抵制北大的一些东西。”

孔庆东在1月19日于左派视频网站第一视频中,对一段网上热传的“内地儿童于港铁车厢吃零食面,被车内的香港男乘客指正,而后与儿童母亲发生争吵”进行点评。

孔庆东认为“港人过往受到殖民主义影响,自我身分优越。”并在视频中用3次狗来形容香港人,他说“很多香港人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总是开口就说我们香港啦,你们中国啦……这种人给人家英国殖民者当走狗当惯了,到现在都是狗,你们不是人”。

事件发生之后,众多香港与中国大陆网民都要求孔庆东道歉,认为堂堂北大中文系讲师,竟把中文发挥在骂人上,有辱师格。

凤凰视频在新浪微博中发起一项投票“你如何看待孔庆东大骂香港人是狗的言论。”

截止投票活动结束共有接近1000人参与投票,共分为四个单选项分别为:令人发指的人格侮辱,必须道歉、其它、极端言论,却反映了部分人的心态,应当正视、哗众取宠,不必在意。其中“令人发指的人格侮辱,必须道歉、”接近50%,“其它”占%13,“极端言论,却反映了部分人的心态,应当正视”达到31% ,“哗众取宠不必在意”15%。

孔庆东在备受舆论压力之后,星期二发表文章其中不少称赞香港人的内容,他对早前发表的言论进行澄清。

他说“我既没有说过‘香港人是狗’,也没有说过‘不说普通话的人是王八蛋’。在那个具体的语境中,逻辑关系清清楚楚。所指的香港人,不是全称,而是单称,所说的狗,是鲁迅先生所说的那类‘在帝国主义面前是狗,在同胞面前是狼’的不良人品。普通话问题,是指‘当你们两个人方言不一致,没法沟通的时候,应该怎幺办?应该说普通话’”。并说“内地民众至今对香港还是崇拜和尊重的占多数,就以我本人来说,多少次在文章和讲话中称赞过香港人”。

对此,在广东的媒体人杨先生对本台表示:“我估计他说这种话,是因为北京那边可能有人和他说了什么,叫他把态度放软。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情已经超越了普通骂战的层面了。已经上升到香港回归这么多年的一个归属感问题了。这件事情香港方面反应这么大,激起了香港民众的不满,而且两位行政长官的候选人也都表态说这件事不应该这么说,我觉得已经上升到中央政府和地方层面之间的关系了,也就是文化是分歧还是对抗之间的关系。这也是大陆人这么多年对香港人的一种偏见吧。也就这个机会表现出来。”

孔庆东这篇为自己申辩的文章被左派网站乌有之乡网站归为置顶文章,置于网站最显眼的位置。记者发现乌有之乡周二一共更新了近100篇文章,其中有十二篇是力挺孔庆东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