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尼系数已成为“和谐社会”一道伤疤(图)

发表:2012-01-26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基尼系数的公布,国家统计局自2000年后连续11年交出的白卷。

1月17日,北京国家统计局宣称,因无法获取高收入居民真实的收入信息,不能公布中国城镇居民的基尼系数,这是国家统计局自2000年后连续11年交出的白卷,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基尼系数争论的分析评论。

山东《齐鲁晚报》署名余丰慧的评论称:“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百姓收入快速增长,而至今连一个高收入阶层收入的真实信息都难以获得,这是我国统计事业的悲哀!”“有机构统计认为,我国2007年基尼系数已经超过警戒线0.4达到了0.48,而目前已经超过了0.5。由于部分群体‘隐性福利’的存在,中国实际收入的差距更大。”“这部分‘隐性福利’包括高收入阶层偷逃税收那部分收入、官员等权力人‘灰色’收入甚至腐败收入、形形色色的利益输送以及党政行政部门、国企内部等发放的各种额外福利。这可能是阻碍城镇基尼系数公布,进而阻碍全国统一基尼系数公布的拦路虎。”

广东《南方都市报》的社论称:“无论现在基尼系数是多少,肯定的是早已超过警戒线且逐年上升。”“国家统计局2005年的调查显示,占人口10%的最富有人群掌握着国家45%即近一半的财富,而占人口10%的最贫困人口只拥有国家1.4%的财富。即使没有这些数字,中国成为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的新闻、开着玛莎拉蒂挽着爱马仕包的炫富女,挤在小小校车里的数十个孩子、等着‘免费午餐’救助的贫困儿童,都勾勒出了中国贫富差距的真实图景。每个人都在贫富差距愈发严重的中国生活着,对于基尼系数民众必须知情,以任何借口来拒绝都不具有说服力。”

浙江《钱江晚报》署名温国鹏的评论称:“说实话,在贫富差距越来越明显的当前,民众之所以如此迫切地想知道基尼系数,并非是对这个数据有多大的兴趣,而是对这个数据所代表的社会贫富差距忧心忡忡,更希望能借机一窥基尼系数下所掩盖的灰色利益链。统计局这样为公众着想把数据捂着盖着,不仅没能安抚公众,相反却让大家更加担忧。毕竟,按照国际通用理论,基尼系数是衡量一个国家财富分配状况的最佳指数,数值越高,说明社会贫富差距越大;数值越低,说明财富分配越均衡。我国的基尼系数低到连统计局自己都不相信的地步,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儿。”

重庆《重庆时报》的社论称:“很多年前,业界一直有关于‘是否需要发布基尼系数’的争论,但历经多年的公共诉求与经济常识争论,这个问题相信已无需争议。现在,人们面对的真问题,更应该是,公共部门如何将这样关系国计民生的数据,更准确快速地宣之于民,而不是对数据选择性公布,或是经年累月地闭目塞听。”“公共部门能否及时、准确地发布基尼系数,就不仅关乎民众的知情权,更关乎国计民生与公平公正”。“须知,对一个社会而言,能够维持优良公共秩序的,不是社会整体的丰裕财富,也不是国家公器的强力维持,而是公平与正义。”

香港《太阳报》“华夏透视”的评论称:“中国贫富悬殊早已突破警戒线,但国家统计局却拒不公布反映贫富分化的坚尼系数,声称‘难以获取高收入阶层居民真实的收入讯息’,事实上,当局是担心真实数据一旦公布,将引发强烈的社会动荡,坚尼系数已成为和谐社会一道伤疤,当局的难言之隐。”“惊人的数据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由世界上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变成全球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比美英‘万恶的资本主义’更不平等。”“更可怕的是,当局被先富阶层挟持,权力被财富绑架,许多政策及其利益流向大多偏向先富阶层。”“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社会阶层产生断裂,中下阶层民怨滔天,群体事件风起云涌,若继续置若罔闻,坐视不理,再怎么维稳都是徒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