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爆“内”战 互骂狗与蝗虫(图)

发表:2012-01-28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前陆客在港铁上吃面,引发北大教授孔庆东斥骂港人是后,香港与大陆民众间的矛盾冲突持续升级,陆港两方都有网友发起昨天(年初五)的对抗行动,所幸抗议行动并未出现,警报解除,但此事件仍凸显了陆港对彼此的深层成见。

今年一月中旬,有名女性陆客带小女孩在香港地铁上吃面,一位香港男士出面阻止,指是违法行为,女陆客不服,两人激烈对骂,导致列车停驶,事件曾在两地媒体上广泛讨论。

不久,自称是孔子后裔的北大教授孔庆东,十九日在大陆“第一视频”网路电视台“孔和尚有话说”节目,大骂“香港人是狗”,指“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

连日来引发陆、港网友的对骂,香港媒体也对此大幅报导与讨论,有大陆网友在大陆的微博上,发起“年初五港铁集体吃面行动”,抗议被香港人歧视。

网路宣称已获六万人响应,引起香港包括港铁、警方等紧张。同时,香港网友也发起带相机乘港铁行动,说一旦发现陆客吃面,立刻拍照和报警查处。依香港法令,在铁路系统内饮食,最高可罚二千元港币。

但就记者昨天实地赴港铁沿线所见,并未看到有人在地铁车厢吃东西,而港铁的车厢广播,则频密以广东话、普通话和英文播放注意事项,请乘客不要进食。港铁沿线,也未见警方加派人手。

另一方面,香港也有人同期在网上发动“新春唱蝗行动”,港人将陆客比喻为“蝗虫”,要以在公共场所唱歌行动,来唱衰陆客。行动号召网民在昨天下午三点,在尖沙嘴钟楼集合,然后沿广东道唱下去,再去陆客出现较多的公众场所。

香港这项行动,反应不够热烈。到昨天下午,先后只有八人参加行动,他们看上去像学生模样,互不相识,在尖沙嘴钟楼前会合后,边唱边走,到广东道的名店D&G门口小停,然后再转往闹市旺角。他们沿途高叫口号,反对大陆人夺取港人资源,又要求香港政府修改基本法,不让“双非婴儿”(即父母均不是香港人)取得居港权。期间他们朝貌似陆客的人唱歌,但对方称听不懂也不明白怎么回事。

一名参与者称,昨天是快闪行动,主要看大家的反应如何,有可能星期天再发动一次。

虽然陆港两方面的对抗行动,形同流产,但矛盾冲突仍有可能激化。香港一个“师奶网站”,即主要是母亲们交流育儿持家经验的网站上,有人发起捐款,在报章上刊登广告,发出香港妈妈的心声,要求香港政府修改“基本法”,堵塞“双非人”子女获居港权的漏洞,以免拖垮香港医疗体系。

他们也将刊登“反蝗广告”。到昨晚为止,网民已提出四个版本,开放“公投”,选出最终设计,将于二月一日登报。其中代表香港自强不息精神的狮子山为背景受到支持,而是否列入蝗虫设计代表陆客,仍有激烈争议。

香港自由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刘健仪,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分,致信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要求孔庆东收回言论及向香港人道歉。

------------------------------------------------

法广:香港“唱蝗团”名店街唱衰不守法内地旅客

由7个网民组成的“高登唱蝗团”,27日在大陆自由行旅客最受欢迎的名牌购物街广东道上,高唱反对内地人侵占港人权益的歌曲,除了广东道之外,这支由“高登讨论区”网民组成的“唱蝗团”还在旺角的行人专用区快闪演出。

歌曲大多针对近日中、港两地人民日趋升温的矛盾冲突,这些矛盾包括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谩骂香港人是狗、大批内地孕妇为了子女居港权而涌到香港产子以及在香港搜刮奶粉,从而剥夺港人的权益和影响生活素质。

对“唱蝗团”的快闪演出,有大陆旅客表示不满,认为内地游客对香港经济贡献良多,双方应该相互尊重。

据《东方日报》报道,目前在北京形同被软禁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直斥孔庆东的狗论是疯了。报道指有人透过推特twitter询问艾未未对孔庆东言论的看法,艾未未说:“香港一国两制,香港人是狗,大陆人也就是狗,同科两支而已。”他又不屑孔庆东不认帐:“叫兽(教授)唤狗狗只是不雅,唤了说没有唤,就是疯了!”

至于有大陆网民声称已经号召6万人准备在年初五到香港火车上集体进食挑战香港法律的行动,却未见付诸实行,虽有零星的内地游客因不熟悉香港法律而在车厢进食,但在旁人劝告下亦立刻停止。

高登网民“灭蝗队长”发起的7人“高登唱蝗团”,在尖沙嘴钟楼集合后,沿广东道向内地旅客献唱,大唱《蝗虫天下》、《香港已黄昏》等多首改编歌曲,向内地人表达不满,他们每经一家名店门前,就以广东话合唱改编歌《蝗虫天下》。除了唱歌,每当他们看到有内地人蹲在名店外的马路上时,他们都会上前问:“你知道这是不文明表现吗?”唱了一小时,他们转到旺角行人专用区继续,整个行动内地人多数走开回避,未有触发正面冲突。

但有内地旅客在广东道听完唱蝗团的演唱后,表示不满,认为香港经济有贡献,况且香港人也是中国人,不应向对方作出侮辱。但总体上,大陆旅客大多对唱蝗团没有兴趣,只忙着血拼购物。

自称姓黄的“灭蝗队长”表示,“双非”家长占用香港资源,要求港府修改基本法阻止内地孕妇来港。他说,大陆人到香港产仔,抢奶粉、抢床位,她们还以为到香港产子是给钱香港人赚。

但他承认,北大教授孔庆东的“狗论”,与港人的“蝗虫论”,已令两地人民矛盾白热化,但强调蝗虫一词只针对小撮内地人,只系指对香港没有付出,而又抢用香港资源的人。

来源:联合新闻网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