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失去优势 成经济发展障碍?(图)

发表:2012-01-29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批评中国的贸易政策,认为人民币汇率仍需对美元等货币大幅升值。有学者指出,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多年的“中国模式”,正在从经济发展的优势锐变成经济发展的障碍。

盖特纳:中国贸易政策牺牲贸易夥伴利益

盖特纳星期五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表示,中国的确对全球贸易体系构成了真正独特和巨大的挑战。

他说,北京对关键性进口产品给予系统性补贴,并在一段时间内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尽管人民币汇率在逐渐升值。中国以牺牲其贸易夥伴利益为代价,建立了他们自己的制造业。

盖特纳认为,中国的这些政策非常有害,不仅对他们的贸易夥伴,而且对可持续的世界贸易体系也是如此。

胡星斗:国家越发达越有贸易逆差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博士说,盖特纳财长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西方市场经济的原则出发,认为美国在中美贸易中存在巨大逆差,吃了亏,好像中国对美国造成了损害,导致美国的工作机会流失,美国产品失去了竞争力。

他说:“但是,事实上美国作为一个更成熟的市场经济,贸易逆差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是正常的,因为越发达的经济体,更多的是输出资本,而不是商品。它输出资本在其他国家,利用别国的资源进行生产,然后产品又回流进美国,美国获得了廉价的商品,又节约了本国的资源。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从中美贸易中非但没有吃亏,反而占了很大的便宜。也就是说,越发达的国家,贸易逆差正是它发达的表现。从这一点来说,我不太赞同盖特纳的批评。”

盖特纳:中国经济由国家主导

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来看,在中国,主导经济的仍然是国家,进口能源有补贴,企业在获得能源、土地等方面都有国家主导的影响。他认为,要求中国在这个方面向前发展很重要,不仅是汇率问题,还有补贴和扭曲等政策。

中国模式从优势变成经济发展障碍?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胡星斗教授也认为,中国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她是国家主导的市场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是权力,是官僚市场经济。在产权、所有制、普通和资本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严重的扭曲,而决定这些的不是市场,而是权力。他说,这种所谓的“中国模式”,已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从优势变成经济发展的障碍。

他说:“这种国家垄断、国家主导、权力干预,甚至是大量国家补贴等方式,成了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障碍,也导致庞大垄断的利益集团的形成,社会分配的不公平,腐败的猖獗。这些都与我们权力主导的模式密切相关。如果不能改革权力市场经济,不能把权力与市场分开,未来中国会陷入更多的特权,更多的腐败,更大的贫富差距,更多的社会冲突。”

盖特纳:人民币仍需大幅升值

美国财长盖特纳称,中国并不是唯一操纵货币汇率的国家,其他盯住美元的货币也低于基本水平,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些货币必须对美元、欧元和日元等主要货币进一步大幅度升值。

美国财政部去年12月说,在北京一年半前开始允许有管理的升值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升值了7.5%,如果考虑到中国的高通货膨胀率,实际升值12%。

李稻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近均衡水平

然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理解不符合中国的实际。他说,2011年8月以来,很多新兴国家的货币都对美元贬值,但人民币始终坚持温和、渐进的升值。此外,中国对外贸易顺差已经从金融危机前的3千多亿美元,下降到去年的1150亿美元,其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也从8%下降到2%,今年将下降到1%。因此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