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被迫5万买自家保险 公司称体验产品(组图)

发表:2012-02-02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天涯论坛上网友cbuntu于昨日凌晨讲述的事情始末。

产品本身疑似“圈钱” 公司回应是作为员工体验

农历初十,一条内容为“安邦保险强迫所有员工购买5万元保险”的微博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微博名叫“雯子胖子”的网友表示,“安邦保险内部OA发通知,强迫所有员工购买5万元保险。”记者致电安邦保险总部,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并非强制要求员工购买相关保险,只是作为员工体验产品。亦有高层回应媒体称“确有此事,是为了冲击开门红”。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被强卖”的保险产品条款粗糙,费率设置上有“圈钱”嫌疑。

2月1日是农历初十,一条内容为“安邦保险强迫所有员工购买5万元保险”的微博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微博名叫“雯子胖子”的网友贴出署名为“总公司办公厅”的一份《总公司关于在编员工投保寿险产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参见左图)。该博友表示,“安邦保险内部OA发通知,强迫所有员工购买5万元保险。截至今日,各级机构负责人调去北京开会,要求回去推动,总部大厦只许进不许出,出门必须出示已买保单,很多人犹豫明天是否去上班。”一时间,“网爆安邦保险强迫员工买保险”等字眼在微博上、天涯论坛上疯传。

“必须投保”是笔误?

安邦保险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并非强制要求员工购买相关保险,只是作为员工体验公司产品的活动,产品对内部员工有优惠,而且产品本身也销量很好。

当记者指出微博上贴出的上述文件时,负责人只是反复强调,公司并没有强制要求。安邦保险品牌处相关人员之后回应,《通知》内“必须投保”“保费至少1万元”“保费至少5万元”的字眼的使用属于笔误。

上述第一则通知发布后,又有据称是安邦内部员工在网上报料,称安邦保险总公司又就此事再次发布了第二则通知,主题为“(更新)总公司关于全国二、三、四级机构负责人到京参会的通知”。记者看到在这则通知中,总公司要求各渠道所辖机构负责人在1月31日至2月2日期间前往安邦大厦,即总部所在地参加会议。据该网友透露,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督促各机构按“规定”完成此次“送大礼”活动。

昨晚有其他媒体报道称,安邦保险一位高层回应表示,“发内部通知让员工必须购买自家保险产品”确有此事。据其介绍,“公司为了冲击开门红,所以用了行政手段来推动销售……不过也没有严重到不买保险就不让走的地步。”该高层人士称,他自己也购买了产品。目前公司已有10%员工购买。

强制合同有效性存疑

记者从安邦保险广东分公司一员工处了解到,全国三、四级机构的负责人去北京开会,会上要求大家买,遭到反对,所以公司就叫停了,办公OA里面的通知也撤了。

据微博上爆料,“安邦保险强迫内部员工购买5万元保险为”价值增长999和“金鼎5号”,极不划算,如24岁交保费5万元,87岁才全部返还,按照国家最低通胀3.7%,……安邦按中档利率演示返款考虑通胀只相当于现在的7000元。业内人士表示,产品没有基本的人身保障,且按产品条款费率来算,有“圈钱”嫌疑,“从条款上看,产品创新不够,模仿痕迹很重,且设计得很谨慎。”

业内专家表示,若强制买保险情况属实,会涉及保险合同是否有效的问题。

保险产品强制内部消化不是个案?

有爆料显示,向员工摊派销售任务是各家公司常见的事情,有从业人员表示,“内勤岗位都会摊派一两万元,完不成任务就扣工资,但是如果一下摊派5万元也确实太狠了。”

据悉,很多保险公司发展初期都出现过类似情况,有知情人士坦言,“这两年安邦扩展过快,公司现金流压力加大,所以才发布这个强制员工购买保险的方法筹措资金,抵御经济严寒。” 也有网友戏谑称,这是安邦保险公司自身策划的营销活动。

链接:安邦财险成立于2004年9月,由上汽集团和中石化等7家企业共同投资成立,上汽集团是第一大股东,持股20%。经过多年发展,安邦保险目前已经拥有财产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投资保险代理、保险经纪等多种业务牌照,并在去年7月成为中国保险行业第八家保险集团公司。目前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四块保险牌照。安邦保险目前注册资本120亿元,资本金规模居产险业第二位。

事件始末

1月30日 安邦保险总公司办公室就给全体公司员工下发名为《总公司关于在编员工投保寿险产品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全体员工购买两款公司保险产品,最低购买金额在5万元以上(趸交)或每年缴纳1万元以上连续缴纳5年。

1月31日 安邦保险总公司发布了召集下属二、三、四级机构负责人赴京开会的通知。下午,1月 30日下发的《总公司关于在编员工投保寿险产品的通知》突然在OA办公系统上无法查询,被怀疑因通知中部分字眼涉及“违法强行摊派违规经营”等敏感话题而被撤下。

1月31日 下午4时,公司通过各楼层的广播通知各部门派人领取投保单,下午5时,准备下班的安邦员工发现自己被安邦大厦的保安阻拦,必须出具购买保险后的底单方可离开公司。

来源:大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