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剩菜引起中毒

发表:2012-02-0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柏泉中午下班回家,将昨晚剩下的大半碗青菜,从冰箱里拿出来加了点水,煮了碗面条吃。谁知正在午睡时被阵阵肚子痛给痛醒了。他从床上爬起来,觉得头发晕,浑身软瘫无力、恶心,接着又呕吐了两回,还拉肚子,有点发喘。再一看自己的手,指甲青紫,连皮肤也变色了。于是他急忙给妻子打电话,没说两句话,眼一黑,便倒在地上 ……未变质剩菜也引起中毒 .

等柏泉醒过来,睁开眼看看,才知道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鼻孔插着吸氧的管子,正打着吊针。医生告诉他这是食物中毒,已经给他用上了亚甲兰这种特效药,现在基本上没事了。

柏泉心中颇感蹊跷,剩菜是从冰箱里拿出来,放到锅里煮开了,然后又下了面条煮熟才吃的,菜也没变质就是有细菌也给杀死了,怎么引起食物中毒呢?

在人们的心目中,大都认为剩饭菜只要不变质发馊,吃时再加热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加热不仅消除不了剩青菜中含有的毒素,还会使毒性增强,吃后极易发生中毒,不及时抢救可造成死亡。

原来,在各种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尤其是如今大量使用化肥,致使菜中含的硝酸盐增多买回的青菜放的时间长了,或烧熟的菜放置过久,菜中的硝酸盐在细菌 的作用下,会被还原为亚硝酸盐。

对这种含有亚硝酸盐的剩菜,即使放入冰箱内的冷藏室也不管用。将剩菜拿出来进行加热,不仅不能除掉有毒的亚硝酸盐,而会使菜中剩余的硝酸盐,在高温的作用下分解为更多的亚硝酸盐,加剧了毒性。

过多的亚硝酸盐进入人体被吸收到血液后,可使血中的低铁血红蛋白转化为高铁血红蛋白,失去携带和运送氧的能力,各组织器官得不到充足的氧,机体就会出现缺氧症状,轻者口唇及指甲青紫、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若缺氧严重,大脑神经受损,全身皮肤变得青紫,陷入昏迷、抽搐,抢救不及时,可造成死亡。

看来,今后不能再随便吃剩菜了。

相关链接:加热不是万能消毒法,人们普遍认为:东西只要经过加热蒸煮,就可消毒。其实,有些毒素是加热破坏不了的。通常所说的食物中毒可分为“生物型”和“化学型”两类。

“生物型”中毒主要是指被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污染过,通过食物或接触引起急性传染病。比如腐败食物中的霉菌,这一类食品可用高温蒸煮进行“消毒”,因为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在 100℃时几分钟就会死亡,即使留有少量毒素也不会造成显著危害。

但“化学型”中毒,却不是高温处理能“消毒”的,有时煮沸反而使毒物浓度增大。比如鲜白菜中含无毒的硝酸盐,由于细菌分解,白菜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毒物。此外,还有发芽和未成熟土豆中的龙葵碱、油料中的黄曲霉素等,均是高温不能破坏的毒物。还有其他被化学毒品污染过的食品,加热也是去不掉毒素的。

由此可见,要想避免中毒,不可用“加热消毒法”作为惟一去毒办法。要特别重视预防,切断可能的毒物污染源,更不可轻视慢性食物中毒。

要跟妈妈说喔;许多妈妈都会自己清隔夜菜!!
 

来源:圆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