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制国家的经济成就普遍好景不长

作者:熊飞骏 发表:2012-02-0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者来信:飞骏兄:你好!我是你的博友兼粉丝。前几天,我读到某左愤的一篇文章,他的大意是上世纪南韩经济的腾飞不是民主体制造成的,而是军人政变后采用极权专制体制,剥夺民众造成的,他进而为独裁体制大唱赞歌。我对此不太了解,您见多识广,能否结合南韩,就专制体制和民主体制哪一个更能促进经济发展来写一篇文章来厘清谬论呢?

下面是飞骏的回复文字:

南韩在独裁专制时期确然实现了“经济腾飞”。

不仅是南韩,台湾在国民党一党专制时期也一样实现了经济腾飞。

二十年前实行独裁专制的南韩和台湾是“亚洲四小龙”里两颗最闪亮的经济新星。

但能否依此推论:专制体制比民主体制更有利于经济发展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飞骏想问一句:如果南韩和台湾迄今仍实行独裁专制体制,他们还能保持二十年前的经济发展势头吗?

美国经济在220年的漫长岁月里一直稳步向前发展,中途虽偶有挫折但从没崩盘过,即使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全球经济大危机期间也能守住经济底线。如果美国是一个专制国家,能够在长达两个世纪的经济长跑中稳步前进一路领先吗?

其实独裁专制国家创造的最辉煌的“经济奇迹”不是南韩和台湾,而是纳粹德国和斯大林苏联。

纳粹德国在希特勒执政前期取得了百分之百的经济增长率?完全消灭了失业,短短几年就从一个经济濒临崩溃的叫花子跃升到西方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和第一大军工实体。

斯大林苏联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就完成了从纯粹农业国到发达工业国的转变,年工业增长率一样接近百分之百。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纳粹德国的“经济奇迹”持续了几年?只有短短六年时间?

纳粹德国末期,人民普遍饥寒交迫,靠挖野菜草根充饥。

斯大林苏联的“经济奇迹”持续了几年?

满打满算也就十年?1927年10月由斯大林发起,到1937年被斯大林亲自发动的政治大清洗中止。

专制独裁的苏联到了后期,经济几近全面崩溃,民众生活必需品奇缺,苏联平民每天排长队购买仅够维系生命的面包成为全球一大奇观。

如果纳粹德国和前苏联在经济高峰期专制统治者选择急流勇退还权于民,会沦落到后期的悲惨结局吗?

不会!他们会成为另一个南韩和台湾,在“经济奇迹”的框架上“锦上添花”并稳步前进。

不止是纳粹德国和斯大林苏联,几乎所有专制国家创造的“经济奇迹”都好景不长

专制国家的“经济繁荣”没有超过三十年的。

时间最长的“专制经济繁荣”发生在中国,上上世纪的“洋务运动”和邓公启动的“改革开放”,两个三十年?在时间上还没有哪个专制国家超越。

但“洋务运动”创造的经济成就在繁华三十年过后灰飞烟灭。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的惨败,GDP总量世界第二(仅次于大英帝国),世界第六大海军强国和亚洲第一大军事强国成了昨日黄花。

三十年的漫长积累,崩溃起来也就短短一两年功夫。

改革开放三十年创造的经济成就按经济学家朗咸平教授的预言:地方政府已经破产?99%的城市白领将在未来2-7年破产?

如果当今中国不及时启动南韩和台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实施的民主宪政变革,一百年前“洋务运动”的悲剧将再度重演,中国经济必将一路衰落下去,一直倒退到当初的起点,甚至连起点都不如?

如果中国政治精英以大政治家的胸襟和责任心推动政治体制变革,像台湾一样平稳过渡到民主宪政体制,中国经济将转危为安,朗咸平教授的预言将自动破产,不但能保住前三十年取得的经济成就,还将实现更为辉煌的跨越。台湾也将像熟透的苹果自动回归祖国的怀抱,想要她独立她都坚决不答应的,就像夏威夷群岛死活也要赖在美国身上一样!

民主中国在二十年后抚今追昔,自然不会把中国的“经济成就”归功于前三十年的“经济腾飞”;一定会归功于政治精英适时推动的民主宪政变革。

各位不妨对二战后全球经济来个客观冷静的对比,就会发现那些经济崩溃恶性通货膨胀的国家几乎全是独裁专制国家。连印度这个民主不怎么成功的国家,297万平方公里国土供养12亿庞大人口?国民经济也从没崩溃过,没有发生过死人几千万的恐怖大饥荒;就更不用说欧美那些成熟的民主国家了。

读者来信中提到的“某左愤”也许继续拿“欧债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来说事,来论证专制体制较之民主体制更适合经济发展?

民主国家的“经济危机”与专制国家的“经济灾难”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美国次贷危机”还是“欧债危机”,只不过是人民餐桌上少了一样“调味品”,广大国民的生计基本不受影响。专制国家的经济灾难则直接威胁国民的生计,是住不上房、读不起书、看不起病甚至吃不饱饭的问题,而不是餐桌上少一样调味品的问题。

今年是民主国家经济的低谷,西欧和美国普遍陷入债务危机。中国的经济总量则在今年跃居世界第二,经济“腾飞”到最高点。尽管如此,中国的达官显贵仍争先恐后一蜗蜂往美国欧洲跑,没见哪个深陷经济衰退的美国人欧洲人往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跑?

这是最有说服力的现象:既使是最差劲的民主经济,也比最好的专制经济更有生命力!

独裁专制国家的经济繁荣普遍好景不长!

“经济灾难”和“恶性通货膨胀”多发生在独裁专制国家!

大饥荒无一例外全发生在独裁专制国家!

民主体制比专制体制能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发展。

最坏的民主也比最好的专制拥有更好的经济前景。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