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國家的經濟成就普遍好景不長

作者:熊飛駿 發表:2012-02-0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者來信:飛駿兄:你好!我是你的博友兼粉絲。前幾天,我讀到某左憤的一篇文章,他的大意是上世紀南韓經濟的騰飛不是民主體製造成的,而是軍人政變後採用極權專制體制,剝奪民眾造成的,他進而為獨裁體制大唱讚歌。我對此不太瞭解,您見多識廣,能否結合南韓,就專制體制和民主體制哪一個更能促進經濟發展來寫一篇文章來釐清謬論呢?

下面是飛駿的回覆文字:

南韓在獨裁專制時期確然實現了「經濟騰飛」。

不僅是南韓,臺灣在國民黨一黨專制時期也一樣實現了經濟騰飛。

二十年前實行獨裁專制的南韓和臺灣是「亞洲四小龍」裡兩顆最閃亮的經濟新星。

但能否依此推論:專制體制比民主體制更有利於經濟發展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飛駿想問一句:如果南韓和臺灣迄今仍實行獨裁專制體制,他們還能保持二十年前的經濟發展勢頭嗎?

美國經濟在220年的漫長歲月裡一直穩步向前發展,中途雖偶有挫折但從沒崩盤過,即使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全球經濟大危機期間也能守住經濟底線。如果美國是一個專制國家,能夠在長達兩個世紀的經濟長跑中穩步前進一路領先嗎?

其實獨裁專制國家創造的最輝煌的「經濟奇蹟」不是南韓和臺灣,而是納粹德國和斯大林蘇聯。

納粹德國在希特勒執政前期取得了百分之百的經濟增長率?完全消滅了失業,短短几年就從一個經濟瀕臨崩潰的叫花子躍升到西方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和第一大軍工實體。

斯大林蘇聯在第一個五年計畫期間就完成了從純粹農業國到發達工業國的轉變,年工業增長率一樣接近百分之百。GDP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

納粹德國的「經濟奇蹟」持續了幾年?只有短短六年時間?

納粹德國末期,人民普遍飢寒交迫,靠挖野菜草根充飢。

斯大林蘇聯的「經濟奇蹟」持續了幾年?

滿打滿算也就十年?1927年10月由斯大林發起,到1937年被斯大林親自發動的政治大清洗中止。

專制獨裁的蘇聯到了後期,經濟幾近全面崩潰,民眾生活必需品奇缺,蘇聯平民每天排長隊購買僅夠維繫生命的麵包成為全球一大奇觀。

如果納粹德國和前蘇聯在經濟高峰期專制統治者選擇急流勇退還權於民,會淪落到後期的悲慘結局嗎?

不會!他們會成為另一個南韓和臺灣,在「經濟奇蹟」的框架上「錦上添花」並穩步前進。

不止是納粹德國和斯大林蘇聯,幾乎所有專制國家創造的「經濟奇蹟」都好景不長

專制國家的「經濟繁榮」沒有超過三十年的。

時間最長的「專制經濟繁榮」發生在中國,上上世紀的「洋務運動」和鄧公啟動的「改革開放」,兩個三十年?在時間上還沒有哪個專制國家超越。

但「洋務運動」創造的經濟成就在繁華三十年過後灰飛煙滅。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的慘敗,GDP總量世界第二(僅次於大英帝國),世界第六大海軍強國和亞洲第一大軍事強國成了昨日黃花。

三十年的漫長積累,崩潰起來也就短短一兩年功夫。

改革開放三十年創造的經濟成就按經濟學家朗咸平教授的預言:地方政府已經破產?99%的城市白領將在未來2-7年破產?

如果當今中國不及時啟動南韓和臺灣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實施的民主憲政變革,一百年前「洋務運動」的悲劇將再度重演,中國經濟必將一路衰落下去,一直倒退到當初的起點,甚至連起點都不如?

如果中國政治精英以大政治家的胸襟和責任心推動政治體制變革,像臺灣一樣平穩過渡到民主憲政體制,中國經濟將轉危為安,朗咸平教授的預言將自動破產,不但能保住前三十年取得的經濟成就,還將實現更為輝煌的跨越。臺灣也將像熟透的蘋果自動回歸祖國的懷抱,想要她獨立她都堅決不答應的,就像夏威夷群島死活也要賴在美國身上一樣!

民主中國在二十年後撫今追昔,自然不會把中國的「經濟成就」歸功於前三十年的「經濟騰飛」;一定會歸功於政治精英適時推動的民主憲政變革。

各位不妨對二戰後全球經濟來個客觀冷靜的對比,就會發現那些經濟崩潰惡性通貨膨脹的國家幾乎全是獨裁專制國家。連印度這個民主不怎麼成功的國家,297萬平方公里國土供養12億龐大人口?國民經濟也從沒崩潰過,沒有發生過死人幾千萬的恐怖大飢荒;就更不用說歐美那些成熟的民主國家了。

讀者來信中提到的「某左憤」也許繼續拿「歐債危機」和「美國次貸危機」來說事,來論證專制體制較之民主體制更適合經濟發展?

民主國家的「經濟危機」與專制國家的「經濟災難」不可同日而語!無論是「美國次貸危機」還是「歐債危機」,只不過是人民餐桌上少了一樣「調味品」,廣大國民的生計基本不受影響。專制國家的經濟災難則直接威脅國民的生計,是住不上房、讀不起書、看不起病甚至吃不飽飯的問題,而不是餐桌上少一樣調味品的問題。

今年是民主國家經濟的低谷,西歐和美國普遍陷入債務危機。中國的經濟總量則在今年躍居世界第二,經濟「騰飛」到最高點。儘管如此,中國的達官顯貴仍爭先恐後一蝸蜂往美國歐洲跑,沒見哪個深陷經濟衰退的美國人歐洲人往經濟高速發展的中國跑?

這是最有說服力的現象:既使是最差勁的民主經濟,也比最好的專制經濟更有生命力!

獨裁專制國家的經濟繁榮普遍好景不長!

「經濟災難」和「惡性通貨膨脹」多發生在獨裁專制國家!

大飢荒無一例外全發生在獨裁專制國家!

民主體制比專制體制能更好地促進國民經濟穩定持續發展。

最壞的民主也比最好的專制擁有更好的經濟前景。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