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草子:力挺阿萨德已无济于事(组图)

作者:姜草子 发表:2012-02-05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关于叙利亚的最新决议未获通过。今早看新闻,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决议进行投票,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中,13国投赞成票,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常任理事国投了否决票。

人做事都有目的,而且目的应有利于增进、至少不损害自己的利益,国家也不例外。但这次中国跟着俄罗斯投反对票,我就想不通了。这样做,我看不出对中国有任何好处,我看到的是损人不利己。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月4日在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表决时举手投反对票(看中国配图)

为何投反对票?是想制止叙利亚的流血冲突吗?恰恰相反,那个国家实际上已经失控,已进入准内战状态,如果没有外力干预,流血不仅不会自行终止,而且必定越演越烈,直到很快演变成大规模内战。

是为了防止阿萨德倒台?那也要看阿萨德倒台,是否就会损害中国的利益。这一点我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阿萨德并非中国的政治盟友,就算是,也无足轻重。中国与叙利亚在经济上更无什么重大的瓜葛,叙利亚既非中国能源的主要供应国,也不是中国重要的商贸投资和出口市场。再说,阿萨德倒台了,中国就不能与取而代之者做生意了么?

是为了树立国际形象,展示中国的软实力吗?这就更扯了。15个安理会成员国,13个投了赞成票,就中国和俄罗斯对着干,投了反对票,你还说要树立国际形象?而且我们还得搞清楚,这次中国投反对票,是跟谁对着干?这次中俄不是在跟西方对着干,而是在跟阿拉伯联盟抬杠。这次被中俄否决的决议,是阿拉伯联盟提出来的;而中俄之所以要否决这份决议,有个重要理由,就是决议中有支持阿拉伯联盟倡议的内容。中俄这样做,让阿拉伯国家的脸往哪儿搁?

好吧,就算这样做,有一千条理由,一万种好处,这些理由和好处还不便说出来。可问题是,这样做有用吗?能撑住阿萨德政权吗?我看基本不可能。

联合国不干预,西方不插手,阿萨德政府就能延续下去,这只是一种幻想。这种幻想与人们对利比亚的联想有关。这些人认为,2011年,利比亚卡扎菲的垮台如此之快之惨烈,就因为联合国通过了一份干预性的决议,让欧美得了手。

若说卡扎菲的倒下,与欧美的军事干预还真有些联系的话,不久的将来,阿萨德的垮掉就未必如此了。绕开联合国,西方不直接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阿萨德政权的崩盘仍是不可避免的。这一点,只要看看阿萨德在国内杀了多少人,是多么不得人心,尤其是看看叙利亚的地缘政治,就再清楚不过了。


叙利亚各地民众持续举行反政府示威(图:美联社/看中国配图)

从北向南向西,绕一圈,叙利亚与那些国家接壤?分别是土耳其,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巴勒斯坦(以色列)等国。而伊拉克和约旦南部,是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在这些国家中,土耳其和海湾阿拉伯国家是铁了心要把阿萨德拉下台的,以色列更是阿萨德的宿敌。

这些国家中,伊拉克大概不想插手叙利亚的事情,约旦态度较温和,但骨子里也希望阿萨德早点完蛋,以免叙利亚的动荡波及自己。黎巴嫩原属叙利亚,与叙利亚有着传统的联系,但这个国家太小,内部争纷不断,帮不了阿萨德什么忙。而那些决心干掉阿萨德的国家,土耳其和以色列经济与军事实力都非常强大,海湾阿拉伯国家更是富得流油。海湾国家虽然与叙利亚不直接接壤,但通过约旦,足以渗透到叙利亚境内。这些国家要扳倒阿萨德,也不必直接军事干预,只需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活动空间、资金和武器就行了。

他们就正在做这些事,所以,反对派的武器数量和质量都在提升,正一步步把阿萨德逼入墙角。他们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欧美在背后支持他们。随着局势的发展,阿萨德的处境越来越被动,阿拉伯国家与欧美走得越来越近,而站在旁边泼冷水的中国和俄罗斯,在阿拉伯世界则越来越边缘。

俄罗斯这样做,还可以理解。叙利亚是前苏联留给俄罗斯的唯一一份阿拉伯遗产,是俄罗斯在中东剩下的唯一立足点,即使这个立足点只是一根稻草了,它也得设法保住;俄罗斯即将举行大选,普金的执政党还得表现一下硬汉形象。但中国这样跟着做,就实在是令人费解。也许政治家们有自己的精囊妙计吧,这,我就只能猜谜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