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企业骨瘦如柴

作者:哈继铭 发表:2012-02-06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

高盛集团中国投资管理部副主席哈继铭表示中国金融企业是骨瘦如柴的,和实体经济是完全不匹配的。我们的实体经济占全球第二位,但中国有100多家券商,加起来所有的盈利不如华尔街一家公司的盈利。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想把占领华尔街的背景微再交代一下,今天我们的题目是占领华尔街和欧债危机,我想糅在一块。占领华尔街运动是去年9月17号开始的,比较早开始的是加拿大发起的。后来波及了几十个国家,按照统计有150万人统计,这不是官方统计,没有那么准确,可能有高有低。

这里面表达的几个意思的话,其中一个是刚刚张总讲的是涉及收入分配问题,另外也涉及到发展阶段是不是进发展太过火了,等会儿我们逐渐把这些题目展开讨论。

下一位发言的是哈继铭博士,哈博士以前在中金做经济学家,现在在高盛工作,正好把国内、国外的,以及美国的情况有全面的观察。您怎么看占领华尔街运动,比如对中国、对美国,到底表达什么样的意思,是不是中国也发展过头了。刚才张总讲华尔街的高薪是难以为继的。对于中国而言,大家比较关心的中国,是不是中国也发展过了,另外中国的银行业薪酬是不是过高,尤其是高管?

哈继铭:好,谢谢海洲。我想先谈一下对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的认识,另外谈一下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从美国的事情怎么来看中国金融业的发展。

第一个,我觉得占领华尔街的原因无非是几个因素糅合在一起。第一美国经济衰退导致大量失业。许多房地产的拥有者变成了负资产,甚至房子被没收了。

再一个是华尔街一度出现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的脱节现象是比较严重的。

其次的原因,增加了纳税人的偿付税收,就是拯救经济的成本落在了纳税人头上。无非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尤其是使一些低收入人士、失业者产生了不满情绪,在华尔街上发泄。

即便是金融机构之前的一些发展脱离实体经济,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归结到监管,我很赞同郭广昌昨天讲的,就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或者金融家,你不可能改变整个政策氛围的,你不可能改变你的整个所面临的经营环境,你所能选择的是怎么在给定的环境下,为你的企业创造最大的福祉。如果美国当初的监管是如此之松,我相信很多资本逐利是无可厚非的,肯定是要在你法律允许的范围里面寻求最大的回报,你不做别人也会这么做。所以这个问题是占领华尔街,还是占领华盛顿,虽然人是在华尔街,但是所表达问题的根本原因可能不一定是在华尔街。我这里想说的我不是说人在华尔街就一定老王卖瓜自卖自夸。回过头来想一想,华尔街为美国经济做出了多大贡献,如果没有华尔街纽约又算什么呢?无非是个二三流城市,用我们中国话来说是二三线城市。

另外,华尔街应确实为美国的企业个人创新做出了最巨大的贡献。比如Facebook、Google,Facebook可以市值1000万美金,如果没有华尔街的运作、平台,他这种创业的精神也不可能在收入上面得到明显的体现。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美国的华尔街为美国的经济、为美国企业的创新应当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另外,谈到美国,回到中国来看,美国金融一度发生过与实体经济脱节的现象,是发展过度了。应该说是一个大胖子,他应该减肥的。刚才张总也说某些措施,之后资营业务等等都已经出现了减肥的现象。并且美国现在企业的杠杆率从原来的十几倍到九倍,九倍是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所以我们不能说对美国的金融企业现在在市场上一味看空,我觉得反而是看多的时候。

看到中国的话,我觉得中国金融企业是骨瘦如柴的,和实体经济是完全不匹配的。我们的实体经济占全球第二位,根据很多机构的预测很快会超过美国。但是我们的券商,比如中国有100多家券商,加起来所有的盈利不如华尔街一家公司的盈利,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中国的老百姓有越来越多的境外理财的需求,我们中国的券商目前难以为他们提供满意的规避风险、寻找投资机会的平台,所以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中国是太瘦,不能因为胖子吃减肥药,中国骨瘦如柴也吃减肥药,肯定会死的。所以我们的问题跟别人不一样的,我们还需要在金融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