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天下》能否惊醒“礼仪之邦”?(视频)

发表:2012-02-07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蝗虫天下》,英译名《Locust World》,2011年高登音乐,改编自陈奕迅的《富士山下》,主要描述被称为“蝗虫”的大陆人游客的种种行为。此曲MV在YouTube发布后,留言人数高达上万。近日香港一家报纸登载了一篇题目为“香港人,忍够了”的大幅广告后,此视频再次受到关注。本文选择的视频据说是出自一位大陆网友之手。

以下内容节选自蒋成博发表在网易论坛的文章:

作为一名中国大陆人,读完这首《蝗虫歌》之后,不知道你们有何感想?读完这首《蝗虫歌》之后,我早已惊骇不已了。
 
我惊骇大陆香港两地民众日益尖锐、逐渐剧烈、难以调和的文明与不文明冲突。而且,这种冲突,不仅是“狗论”和“蝗论”群体之间小范围的骂战冲突,更是两地文明与不文明势力之间大范围的思想冲突。尤其是“一国两制”等制度问题所引发的文化冲突。
 
我惊骇如此众多的中国大陆民众,宁可忍辱挨骂,宁可被视为“蝗虫”,仍要拼命地往香港跑,无论他们是去香港旅游、定居,还是想方设法在香港生孩子。这一点,按照“狗论”派的说法,就是许许多多中国大陆民众,宁当“蝗虫”也要往“狗窝”里钻。难道别人家的“狗窝”真的比你们自己家的“虫窝”,好千倍、万倍吗?
 
我惊骇我们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人口管理和“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漏洞竟然都如此巨大,以至于发展为2001年中国大陆涌入香港的“双非儿童”只有620人,而到了2010则猛增为3.2万人。
 
我们应该认真反思,为什么在我们这个具有文明礼仪之邦美称的中国大陆,竟然有如此低素质、不文明的“狗论”群体。
 
我们应该认真反思,为什么在我们这个具有世界公民美称的中国香港,竟然有如此低素质、不文明的“蝗论”群体。
 
我们应该认真反思,哪些人是大陆和香港真正的“狗”,哪些人是大陆和香港真正的“蝗”?绝不应该因为大陆的“狗论”群体咬伤了香港的“蝗论”群体,或香港的“蝗论”群体啃噬了大陆的“狗论”群体,两地民众就以偏概全,相互谩骂、讽刺、侮辱,以至于众多大陆人错误地把很多香港民众骂作“狗”,众多香港人错误地把很多大陆人视为“蝗”。
 
我们应该认真反思,为什么都是中国的土地,都是中华的儿女,偏偏要人为地制定不同的社会体制,使得一个好端端的国家,在制度、文化和思想等意识领域方面,以及国家领土方面四分五裂,长期难以一统。
 
我们应该认真反思,如何通过双方民众的共同努力,早日消除中国大陆和香港之间存在的巨大文明冲突,早日消除两地间的不文明鸿沟,使两地民众能够尽快站在同一个文明的平台之上,在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敬等文明的前提下,共建家园,幸福生活。

来源:看中国编辑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