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介之推不姓介?

发表:2012-02-08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对一个人的称呼很有意思,有姓名、名字、名号、姓氏等等,说起来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今天我们要讨论姓氏是什么?姓氏又是怎么来的呢?

首先,我们先说一个人的姓是怎么来的。按照个人的经验,我们大部分人的姓都是从爸爸那边继承来的。因此,像我们这样的习惯又被称为“从父姓”。那如果是这样的话,爸爸是不是又姓爷爷的姓,爷爷姓曾祖父的姓,曾祖父又姓高祖父的姓……往下追查下去啊,是无穷无尽的。

但如果是这样,那中国人的姓是不是只会减少,不会变多啊?因为现在的姓都可以往前推到古时候,但是古时候的家族,在天灾战乱中灭绝以后,姓就传不下来了。

然而其实中国人“姓”的数量却是不断在增加的,而最主要一次大规模的增加,就是在距离今天2,200年前左右,大约是战国时代到秦朝的时候。

介之推是春秋时代晋国的忠臣,又名介子推,作为不慕虚名,不计报酬的晋国国君晋文公的忠厚臣僚,留下了很多故事,被民间社会广为传颂。如“割股奉君”、 “功不言禄”、“功成身退”。传说文公为哀悼介子推,下令全国介子推被焚的三月五日为火禁日,禁止烟火,仅食寒食,并从此形成了中国古代一个著名的节日 “寒食节”。虽然寒食节的真正起源并非来自于此,但将纪念介子推作为寒食节起源的说法却更为流行,甚至后来寒食节逐渐被清明节取代,许多人又把纪念介子推 作说成清明节的起源。

在中国遥远的古代,一般平民相互之间称呼是不使用姓的。因为整个国家可能只有两、三个姓,很多人的姓都一样,基本上也就不使用了。像是我们常常听到的古代名人如:介之推、烛之武,他们既不是姓介,也不姓烛,介之推的意思是“介”这个地方一个叫“推”的人,所以他们留下来的只有名,以及居住地。

那是谁在使用姓呢?谁在用氏呢?为什么我们现在会使用姓呢?

其实在古代贵族中,一般称呼上只有女生用姓,男生则用氏。从现在的字上面看,姓也是“女生”两个字合起来组成的。女生使用姓的原因,是因为古代贵族同姓不结婚,因此用以作为婚姻的区分。所以我们常常说“孟姜女哭倒长城”,其实孟姜女姓“姜”,“孟”指的是她在家里的排行是第一个,是家里的长女。

那什么是“氏”呢?其实是贵族为了保存家族记忆的方式。在以前,因为贵族是大家庭,一个家族里面可能又有三、四个分支,而为了区别他们彼此的差别,他们就会把他们这一支中,比较贤能的祖先的名字或是封地当作他们的“氏”。因此氏可能会变,但姓是不会变的。

在战国时代以后,因为战争的动乱,整个中国的礼乐制度走入败坏,这时姓氏的制度也跟着混乱,等到了秦朝以后,贵族间也没有男子称氏,女子称姓的习惯,渐渐都把氏当成姓。平民也开始把自己故乡的地名,拿来当作姓使用。因此,其实我们“现代姓”的出现,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把自己真正的姓给抛弃了。这也是为什么研究“现代姓”的时候,会发现同姓却有不同来源的原因。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