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人家中国共产党”(组图)

作者:杰瑞米•帕克斯曼 发表:2012-02-09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资深记者帕克斯曼亲临长城脚下采访,当地农民陈先生(左)陪同。

离开陈先生(音译)的招待所之后不久,我们的话题转向了政治。

陈先生是当地农民,今年51岁,身材精瘦,面带微笑。陈先生的饮食结构主要包括自家种的蔬菜、偶尔亲自动手杀只鸡。就靠这这份健硕、苗条的身材,放在西方国家,陈先生肯定能成为健身大师,靠写写文章、指点别人的生活就能挣份高薪。

埃里克·皮科尔斯(Eric Pickles,英国社区和地方政府事务大臣)的大肚皮里可能能装下四个陈先生!

陈先生的住处几乎就在长城脚下,步行20分钟就可以抵达城墙。本着现代中国的精神,他用自家的房子办了一家粗糙但还实用的招待所,接纳那些偶尔到山谷里来的徒步旅行者。

但是,这个冬日的星期天,没有任何旅行者。天很高、很蓝、很爽,寒风凛冽,气温降到了零下4-5度。

钱能命令鬼推磨

陈先生用开招待所赚来的钱在自家的平房上又接盖了两间屋子。所以现在,他有两间卧室,另外一间兼作餐厅、电视房。屋子里挂着薄薄的塑料窗帘,墙上贴着一张巨大的画像,画像上是年轻时代的毛泽东

通往陈先生家所在的小村的道路两旁,走不远就是一大堆砖。当地农民疯抢砖头、用于扩建。山谷下,一块巨大的绿色广告牌上写道,一家大公司就要在这里开发全新的旅游设施了!公司的股东搞不清楚是谁。私人企业?官员?或者,你可能会称他们为“有利益所在的官员”?

旅游设施要修建在国有的土地上。在中国,所有的土地据称都是国有的。像陈先生一样的农民家庭,会根据家里的房屋面积得到补偿。因此,路边才堆满了新砖。趁着现在还来得及,赶紧盖房子吧!

拆迁这个问题上,陈先生没有其他的选择。他的小村就在长城脚下,在开发商眼里魅力无穷。

在这个人民的天堂,钱,不仅能说动“鬼去推磨”,还能下命令!

我很理解为什么陈先生家挂着毛泽东画像。毛确实可能是魔怪,在“大跃进”中让三千万人成了饿死鬼。但是,毛是真正的农民出身,至少口头上宣称尊重农民阶级。

“我们至少还民主

正如我前面所说的,离开陈先生的招待所不久,我们的话题转到了政治、选举上。还有,如果有了选举、中国是否真的就更好了呢?


帕克斯曼在圆明园和大学生探讨21世纪的中国

像许多爱戏谑、自嘲的西方人一样,我们承认,我们都有倾向支持民主的成见。中国现在经常发生的那种富人无法无天的事,实在是太糟糕了。如果陈先生住在英格兰,他可以参与把选区的议员赶下台、改变政府,他肯定可以把拆迁案投诉到什么仲裁院或是法庭。

但是随后,我们又开始讨论不久即将举行的法国和美国大选。萨尔科齐会下台吗?奥巴马怎么这么让人失望?难道,所有的美国总统候选人都必须长得像给50岁以上的人作维他命广告的男模?

我们都能从自己的成见中获取安慰。西方国家最大的安慰是,虽然我们成功地向中国出口了我们的工作机会,至少,我们还是民主国家。

中国可能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买了单,但是,美国人----或者说,美国人选出来的那几个人----作出了是否打仗的决定。这是事实,至少,部分是事实。

后来,我们到了北京。雾霾,如同砂纸一样摩擦着咽喉。

经常矛盾的政策

我买了一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报纸上,有我们习以为常的那些唠唠叨叨,但是头版上,也有一篇情绪高昂的报道:首届上海国际名媛舞会!全世界的无产者,团结起来吧;除了头上的宝冠,你们什么也不会失去!

报纸上也体现出一点担忧:贸易赤字往下滑了一点点。原来,就这么一个经济问题!

我远望窗外,到处都是新建的高速公路、铁路,中国不管从字面意义上来讲、还是从隐喻角度来看,都在“动”。

我又想起,过去三十年内,英国至少有20个政客负责交通政策,雄心大略经常矛盾,平均下来,每个人的纱帽不过也就戴了18个月。

也就是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想说,看看人家中国共产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