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减肥法瘦出好气血(组图)

发表:2012-02-09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瘦一点,再瘦一点,这不光是MM的愿望,有很多挺着啤酒肚的男士比女性更迫切地想瘦身,可是往往事与愿违。不明白为什么把各种方法都尝试一遍之后发现居然还在原地踏步,甚至身体状况比之前更糟糕。那么中医是怎么对付肥肉而又夯实身体基础,打造健康苗条身材的呢? 中医生指出,中年过后人体新陈代谢趋缓、荷尔蒙调节变差,因此不分男女身材都会发福,中医调理以调肝肾为主,药方多采加味逍遥散和知柏地黄丸。

其中依肥胖特质不同又可分为下半身肥胖和肠胃机能差肥胖。

“下半身肥胖”减肥

下半身肥胖源于黄体素分泌促使臀部容易囤积脂肪,以知柏地黄丸调理,加上当归芍药散可促进骨盆腔循环,并修饰臀部臀围;男性则易在腹部堆积脂肪,也就是“啤酒肚”,可用柴胡汤减肥。建议减肥者少吃冰、少吃面食,以免影响循环代谢。

“肠胃机能差”肥胖减肥法

至于肠胃机能不好导致的肥胖,通常是急性子,中医师指出,这种病人的胃围较粗,经常吃饭时间不正常,一忙碌就不吃、有空则大吃大喝,或进食过快,因此人体自然的反馈机制反而让身体贮藏热量,导致体脂肪高、身材不均衡,容易胖在肚子,因此她建议,吃东西细嚼慢咽、定时定量。这类病人须用加味逍遥散养肝气,并添加理气、整肠的药材,例如甘草、半夏,有助于食物代谢。

“针灸法”对下半身肥胖效果佳

针灸也可辅助减肥,下半身肥胖者可针对环跳穴(臀部外侧,当侧卧时,股骨外侧最高的隆起处,与骨两者连线之中点)、风市穴(直立,双手下垂,中指指尖碰到大腿外侧处)做下半身滑罐,一周一次;肠胃不好型肥胖,则建议在腹部的中脘穴(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上四吋处)、天枢穴(肚脐旁两吋,约三指宽之处)、大横穴(与脐平,在脐旁开四吋,也就是约五指宽之处)针灸,夹电针效果尤佳。

不过医生特别提醒:中年妇女不宜减重太过,虽然身材变魔鬼,但脸色难看、皮肤缺乏弹性、凹陷皱褶,建议体脂肪控制在百分之二十五~二十八之间较标准,因为部分脂肪细胞有助于分泌荷尔蒙,可增进妇科代谢机能,并且避免骨质疏松。减重速度也不能太快,一个月最多二~四公斤。

药物小百科:

【知柏地黄丸】

材料:

熟地黄、山药、山茱萸、茯苓、牡丹皮、泽泻、知母、黄柏。

适应症状:

头晕耳鸣、舌燥咽痛、腰脊酸痛。

【当归芍药散】

材料:

当归、川芎、白芍药、茯苓、白术、泽泻。

适应症状:

月经不调,妊娠腰疼痛,头晕,腰脚冷感。

● 年纪渐长,皮肤变得暗沉没光泽,脸上浮现黑斑,有时候还长痘子,怎么调理?

四十岁以后的女性因代谢机能减慢容易发胖,因此很多人刻意减重,不敢摄取动物蛋白质、吃得也少,结果体重虽然控制住,但皮肤已变得缺乏弹性,因此她建议,饮食虽然少油、少盐、少糖,但仍应摄取适量蛋白质,才能合成皮肤需要的胶原蛋白,恢复皮肤弹性。

中医治疗黑斑是藉由清除肝、肾、脾脏的毒素,达到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的功效,用药部分以加味逍遥散和六味地黄丸为主。

来源:网络健康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