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港产子风波延烧“中港台”政治事件?(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2-09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赴港孕妇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陆港产子风波”近来越演越烈,引起国际媒体关注,甚至引起中港台两岸三地的制度优劣讨论。有外国媒体认为,香港在此次风波所反应出的问题,甚至关系到大陆的“一国两制”无法成功推销给台湾,宛如演变为“中港台”三地的政治事件。

目前,事件新的进展是,昨天(8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医管局正检讨明年接收非本地孕妇分娩的名额,将视香港本地孕妇需求,或进一步降低,甚至取消全部配额,并在今年四月公布明年接受非本地孕妇香港产子的人数配额。至于是否完全不准大陆孕妇到港产子,周一岳表示“值得考虑”。

对此,香港媒体评论说,大陆内地的“双非”孕妇涌向香港产子,使地稠加上资源有限的香港面临庞大压力,并且加剧社会矛盾。而随着小孩的成长,两地父母也从抢产床、抢奶粉、抢医疗,到抢就学名额。

话题一路延烧到两地文化、制度等等的差异问题。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日的报道针对该风波反应的问题提到,巨大的文化分野持续使香港对内地产生疏离感,香港为其所拥有合法的企业家精神、独立的司法体制以及言论自由感到自豪,而大陆内地经济方面的腐败问题,及管理制度对社会的压制性等皆是两边的差距。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的一篇报道提到,香港大学近来一项对香港居民进行的调查发现,香港自回归中国以来,香港人对内地的认同感反而减弱了。

陆港两地的产子风波,一路从民生议题延烧到政治制度话题。

《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香港内地口水战引发北京担忧》的报导说,15年前香港回归中国时,那里的爱国热情一度高涨,但现在却大不如前。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教授麦高登(Gordon Matthews)认为,这其中包括政治上的焦虑:香港居民依然对内地缺乏民主及其人权状况感到担忧。

陆港事件在台湾媒体的报导中,也有观点提到台湾应以香港事件作为借鉴,提出应该对大陆的有关开放采取更加保守的评估。另外,大陆现行的专制政体,也是让那些有两岸统一愿望的台湾人担心而不愿进一步前进的原因。

大陆内地,许多人也提出制度层面的反思。财讯.COM网站一篇《管窥港人反内地孕妇风波 让我们的世界少一点歧视》说,大陆内地之所以会出现如此众多的准妈妈们不惜代价也要赴港产子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香港确实有着整体优于内地的教育和医疗条件,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内地在这些方面存在着普遍的地域歧视问题。比如以教育资源的分配来说,内地资源在分配时严重倾斜于“本地生源”,对外地的孩子则是“百般挑剔”。

文章并说,“在自己的国家内部自由选择地方生孩子并享受当地的教育医疗福利,这样的要求不过分吧?港澳台不行,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是不是可以开放一下相关的政策呢?”此次港人反内地孕妇的风波所反映的只是我国所普遍存在的地域歧视问题中的一小部分。亦即,制度政策层面所造成的歧视更应值得深思。“试想如果没有这种歧视的存在,那些赴港产子的妈妈当中是不是会有很大一部分选择赴京产子、赴沪产子……?”

一些大陆网友则在有关产子风波新闻下留言表示:“这么大的祖国,反倒去挤占一个小岛的资源,的确说不过去”“这是因为有少数的人挤占了这个大国的大部分资源。”“什么时候香港争着跑大陆生孩子就好了。”“不好的制度造成大陆人要往外跑,香港人说宁愿给外国人管,台湾人不敢统一。”“只能说,中国现在是一个不适合人民生存的国家。其他什么也说明不了。”

陆港两地争议发酵,引起国际注意。台湾TVBS报导解读此风波国外媒体的评论说,从民生议题,眼看烧成政治风暴。英国媒体观察,两地太多文化差异;而华尔街日报更断言,2017年香港普选,将给北京很大压力,甚至关系到“一国两制”无法成功推销给台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