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自内心的“MAN” 古人的男子气概(组图)

作者:唐回 发表:2012-02-1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到男人味,现代人多半会想到“MAN”这一词,不管是穿着打扮上,或是行为上,甚致是身上的肌肉,只要显得帅、酷,都能称上有男人味。但在古代,一个男性,要称上“MAN”,是要发自内心的,要有大男人般的气势,令人敬佩的男子气概!

说到这不由得想起一首名为“大男人”的歌,其歌词充份表逹了上述所说的古代男性的男子气概

一生有一种大海的气魄 岁月一页页无情翻过
那乾坤留在我心中的一刻 就已经注定我不甘寂寞

一心要一份生命的广阔 世界一遍遍风雨飘落
把江山扛在我肩头的一刻 就已经决定我男儿本色

大男人不好做 再辛苦也不说 躺下自己 把忧伤抚摸
大男人不好做 风险中仍执著 
儿女情长都藏在心窝 任他一路坎坷

多么豪情壮志!还有不论何时,总是坚持自我的真性情,或是为逹到理想境界而刻苦的付出......,这种气魄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里处处可寻。以下所举的这些中国名人,他们的言行,可说是中国男子气概的典范。

中国古代名人们的男子气概:

大禹

‘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气力。’这点在大禹的身上得到很好的印証。当时的中原大地,洪水为患,民不聊生,为了天下苍生,不因父亲之死,而消沉,也不因妻小而变其志,这坚韧不拔、勇于开拓的精神,经过十三年漫长的坚持,终于成功治理水患。人非圣灵,岂知未来,正因为有这份的坚持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才能见得胜利女神的微笑。

墨子

交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

因为‘爱’,人有着恻隐之心,为周遭伸出一己之力。因为‘爱’心怀悲天悯人,为远在一方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伸出援手。墨子所主张的‘兼爱’,是一种推己及人,一视同仁、无差别的爱,人人如此,则大同世界可以实现,战乱可以消弭。为了天下苍生,奔走救世。世上这许多的天灾人祸,透过大爱的传递,让天涯若比邻、让这冷漠的世道人情,带来无限的温暖与祥和。

蔺相如、廉颇

人无完人事无完事,人非圣贤熟能无过。

能‘忍得风平静和退步海阔空’,过后又能宽洪大量、不计前嫌地接受他人的过错,这样的胸怀确实不简单,而不加以掩饰、勇于承认自己的过失,也着实令人佩服。二人一文一武,位极人臣,相争之下必有一伤,为了国家大局为重,蔺相如的宽恕大度、廉颇的负荆请罪,不但更看重彼此,也得到他人的尊敬,更因此传为千古美谈。

韩信

千金之子,岂可死于盗贼之手,对一拥有抱负,将一展长才,一时的不如意,难损半分内心的志向,在当时,杀人也得见官偿命,韩信心想:这哪是哪呢?也因有其大忍之心,遂成就史上著名的跨下之辱,只因为他知道,这一切的阻碍,不过是迈向成功殿堂的基石罢了,争天下之能者,岂为争一时之气,而逞匹夫之勇。

诸葛亮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

诗人杜甫简短的几句,为卧龙先生一生功业与遗憾,生动地刻画在世人的心中,这千古的悲壮,也引起许多后人壮志未酬的共鸣,综观其一生的忠贞不渝、体恤爱民,这道德风范,也成为后代许多将相诸候追随的脚步。在这淘尽多少英雄好汉的历史长河里,却淘不尽,这鞠躬尽瘁的坚贞和这份死而后己的气概。

关羽

天下熙熙,皆为利而来;天下攘攘,皆为利而往。从古至今,‘利’之所趋,无往不利,此乃天下第一理,但是,无论曹操如何地:三日小宴、五日大宴、上马一提金、下马一提银、馈金帛、送锦袍、拜爵封侯以及大多的英雄皆拜倒美人的考验中,关云长皆不为其所动。这样的义薄云天、这样的富贵不能淫的气概,为后人在诱惑力十足的十字路口当中,有了一个指引的方向。

唐太宗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悠悠五千文明,‘贞观之治’正如璀璨绚丽的烟火,绽放出耀眼的色彩。正因为唐太宗坚行正道,而有了正面的想法作引导,产生了纯正的环境,使得朝政形成一股不畏君威,犯颜直谏的风气,并于众多的谏言中,不因个人喜怒,而做出正确的判断,这为每一上位者,好好的上了一课。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肉眼凡胎的你我,不免落入瞎子摸象而不自知,事物的本质又能见清多少呢?

魏徵

常言道:‘伴君如伴虎’。当魏徵的离去,能使朝中之虎掩面而泣,并大叹:亡其一镜,可看出对他的重视和其在朝中的重要性。君王的得失,唯有靠著当官者,展现出士大夫的风骨,将个人的生死与荣辱置之于度外,直言进谏,坚守节操,才能上达天听,下除人民之苦,如此的为所当为、广开言路,与那些只懂明哲保身的知识份子,形成强烈的对比。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历来崇尚“有识之士”而不是“有知之士”的原因了。

柳下惠

食色性也。现今更是轻描淡写地被形容成一道料理。多少将相豪杰,也拜倒于其下。而现今的报章媒体,也有多少的人们,因一时的错念,铸成难以挽回的过失。这‘坐怀不乱’的修为确实不简单,一时之间也不容易做到,其实只要对每一当下的一思一念有所正视,相信日以月积正向的能量,也会反过来引领我们走向更美好、更自在的境界。

陶渊明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因为有着率真的性情,勇于聆听自己内在的声音,明知食君之禄比躬耕于田来得轻松多,也不愿违背本性,去迎合他人。也因为这样的坚持,使得中国五千文学中,透露出一股闲云雅鹤、清新隽永的气息。失去官史富裕般的生活,却得到文学上不朽的钜作,何为失?何为得?于五柳先生身上,值得我们深思。

包青天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现今完善的司法制度下,讲究用自由心証这把尺来审理案件,欲有许多的判决,可以用大吃一惊来形容,老百姓也常流传著:‘一审重判,二审减半,三审无罪释放。’的说法,试想,若没有包拯这一把铁面无私,不畏达官贵族、不套人情世故的尺来做为衡量标准,这所谓的‘心証’能不有所倾斜吗?其实,人人不能成为法官,但是人人都可用这把尺,打造更加方圆、更加美好的社会。

范仲淹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不单单只是一句口号,文正先生用尽一生来诠释。举凡:兴办学府、设置义田、为国举才、保土安民‥‥等等。更不畏守旧派的反对,大举新政,为当时的议政,注入一股新的气象。综观一生的忧国忧民,可看出,为造福一方百姓,而谋得一官半职的志向,当真是做为人民公仆的表帅。

苏东坡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仕途的坎坷,屡遭贬谪,看似在物质生活上失去了讦多,反而在他的心灵深处中,涌出了许许多多的宝藏。东坡先生的洒脱豁达、超然物外,不受现实生活所囿,这一切的不快,都使得他在人生的阅历上有更深刻的体会、在诗词书画上有着更不凡的成就。其实,上帝关了一扇,必也在他处开启了另一扇,有时失去了,反而会得到了更多,在人生浩瀚的长河中,也因有这些激石,才可以拼发出美丽的浪花来。

梁鸿

过去‘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而现今充满诱惑的世代,有多少人末有难‘心’早己远离了。其实夫妻之间不只是靠情感来维系的,还伴随着恩与义。对方的终身大事托付了自己,就得负起护其一生,而女性的温柔婉约,自然也会得到尊敬和爱以及家庭的温暖。当过度强调的男女平等、随心所欲的个人主义,看似自在了许多,但也失去了幸福和温馨,使得二王共处一室,必定是‘热闹’又非凡。

王羲之

人的一生,扣除年少的懵懂、年老的体衰、三分之一的睡眠,只剩万多的日子,于先哲圣贤的话语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知道人生唯有透过不断的学习,为这短暂的人生,扩展无限的宽度,为这人类历史长河中尽一份自己的心力,正因为王羲之的勤奋不懈,才有<<蘭亭集序>>的旷世巨著。人生的稻穗若要粒粒的饱满,需要的是滴滴的汗水灌溉而成。

黄庭坚

鲁直先生即便公务繁忙,仆人众多,在侍奉双亲,仍不假他人之手,亲自洗涤溺器。现今,有多少的父母是在安养院度过晚年,也有多少父母在乡下是与老狗陪伴着,而咽下最后一口气。是想从牙牙学音、蹒跚学步、升学苦读、成家立业以及身体上的不适‥‥等等。耗尽父母多少的心血和熬过多少个不眠之夜。其实,‘孝’并不用太多的道理和花太多的钱,一个简单的问候、贴心的交谈就足以了。朋友!每天都是良辰吉日,请珍惜与父母有限的时光。

苏武

历尽难中难,心如铁石坚。

在囚困匈奴期间,受困的友人皆一个个地选择了荣华富贵,而苏武为了大义、为了效忠大汉江山,而选择了一条充满万般的苦难和可能付出个人安危的一条路,在冰天雪地中、在饥寒交迫中度过这漫长的十九年光景。十九年的岁月年华,可以使人活得有滋有味、也可以使人流芳百世、名垂青史,端看个人的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岳飞

‘忠者,中正之心于其中也。’事上竭诚,为下克忠,不偏不倾,权衡万事。现今岳飞的一生,几乎化身成为‘忠’的代表。因有报国之志,创立了一支有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称号的军队,因对上尽其忠,于大业将成之际,仍不得不为其十二道金牌而班师回朝。三十有九的岁月年华,如诗篇一般动人地绽放在八百年后你我的心中。

文天祥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生死不为惧,富贵不为倾,无论元世祖如何地利诱威胁,皆不曾有所动摇过,即便身处于困厄的牢房里,仍无损半分浩然之气。同样的生命质量,许多的人挥霍度过,同样所读的圣贤书,许多的人用来满足个人欲望,而文天祥却用一生来努力实践所读之书,为千万人留下了不朽的典范,这短暂的生命长河,欲展现出无比宽广的生命价值。

林则徐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在当时,吸食鸦片似乎己成全民运动,这也意味着,这其中将牵扯许许多多人的利益,一旦触动到,也将与这些人为敌,但是,少穆先生深感毒品为全中国人带来体质的衰弱、国力的流失,他不畏强权、勇往直前,誓为国家铲除这一大祸根。其实,人人心中都有一把是非对错的尺,但是往往因受到客观环境的牵制,而失去了当时的热忱与志向,唯有凭著为所当为之气,才能‘虽千万人吾往矣’地坚定地走下去。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