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美国人几多知?(图)

发表:2012-02-10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民间,知道习近平是谁的人凤毛麟角。

记得当年胡锦涛出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美国盛传过一个段子,嘲讽小布什在政治上的无知:

(前)国务卿赖斯前来通报:“胡将出任中国主席 (Hu will become the president of China)。”

不料英语中,“胡”(Hu) 与“谁”(who)同音,遂

小布什问:“谁将出任中国主席?我不知道,你告诉我是谁。(Who is going to be the president ofChina? I don”t know. You tell me.)”

赖斯:“是胡。(Hu is)”

小布什:“是谁?我就在问你是谁呢!(Who is? I am asking you!)”

小布什屡屡出政治笑话不谈,这个段子也显示了胡锦涛上任前在国际上的不为人知。

如今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虽然他的名字Xi与英文中的“她”(she)非常相近,好在奥巴马不会闹个大笑话以为中国将出个女主席。

在美国民间鲜为人知

然而在民间,知道习近平为何人的美国人确实凤毛麟角。我向多达一千多人的社区网络发出电子民调,问有多少人听到过习近平这个名字,结果等了一天只收到两个肯定的答覆:

洁若米安德森说:“我知道习近平是谁。但因为我在台湾生活过7年,所以比较关注中国的动向。你问100个美国人,99个都报不出现任中国主席的名字,就更别说继任者为何人了。就算在对中国知之较多的美国人里面,习近平这个名字也很陌生。”

大卫爱德华兹说:“我听到过他,但仅限于他会成为下任中国主席,现在正在接受就任的“打造”过程。全美公共广播台有个报道称,他这次来美国也是为上任铺平一下道路,为就位做一做准备工作。“

我身边不知道习近平的美国人中也有不乏兴趣的,埃梅里亚就直接说:“从来没听说过他。但愿听其详!”
密码式的人物

可是习近平的详情目前在美国暂时还求而不得,美国媒体和政界对他做不出评论,只好用“他是一个密码式人物”一词来当挡箭牌。媒体搜罗他的历史,只道其父是改革派,他自是太子党出身,仕途靠家庭关系,高升靠政感敏锐,手腕活络。

想当年胡锦涛上台时也被西方称作“迷”一样的“神秘人物”,俨然是一张拿不准的底牌,有给中国带来“难料之惊喜”的希望。然而胡任期将满,“难料的惊喜”却迟迟未至。现在碰上“密码式”的习近平,美国政界评论人士吸取教训,不敢把“难料之惊喜”寄望于习,只好含糊表示:“没有证据显示习近平欲把中国领向截然不同的方向”。再看看他在经济改革上颇有业绩,因此“估计他还会继续经济改革。”

重温旧梦

习近平此次访美,将驻足爱荷华州的马斯廷廷,不竟让这个“不起眼”地方“心中掀起波澜”。1985年,习近平曾率领5名湖北政府官员参观爱荷华州,就粮食种植和养猪业交流经验。这回,习近平宣布要在马斯廷廷小停,各方媒体把地方组织人的电话都快打爆了,可惜爱荷华这方有权参加“重温旧梦”的只有17名当事人。

据当地报纸报道,85年习近平来,住在一对夫妇家(汤姆和爱莲诺),爱莲诺回忆说:“他英语勉强,所以跟我们说得不多,但他在我们家还是蛮自在的。”

当年一家制造厂的经理(也叫汤姆说):“他把社会主义政治体系与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两者结合的工作做得这么好,这样的人当领导,你能看出,也许未来会多一些民主。”

爱荷华接待方不希望把习近平马斯廷廷此行搞得政治化,当问到此行会给当地带来什么样的重大意义,负责接待的蓝得说:“我对此虽没法预测,但我们有信心让这个人口最多,经济居国际重要地位的国家的领导人对爱荷华州有好感,这个是对我们有利的。”

中美会谈主题

不过在华盛顿,气氛不会如此温馨。

习近平此次来美,在美国被视为打造领导人形像的前奏,奠定政治基础,加强可信度。他在白宫的会谈预计将包括一系列有争议的议题,比如中国的人权状况,比如人民币兑换率什么时候可以自由浮动?对伊朗,中国是其原油出口的最大买家,而美国则欲对伊加强制裁;朝鲜问题上,两国如何合作?从中国方面来看,美国对台军售,奥巴马计划加强美国在亚太区的军力,也令中国不快。

这些议题虽是老生常谈,但仍是一堆难啃的骨头。美国方面估计不求习近平立刻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但习在会晤中的姿态,口吻,反应,都将是解读这位未来超级大国之领导人密码的种种线索。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