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音乐教育“建设”孩子的大脑

发表:2012-02-11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拍打节奏、做游戏时,大脑就忙碌起来,并开始产生联想。音乐教育能够“建设”孩子的大脑。

1岁以内

让宝宝尽早地接触音乐。出生四个月的婴儿就喜欢听悦耳的声音,绝大多数的宝宝都喜欢被妈妈抱在怀里,看着妈妈的脸,听妈妈轻轻地哼唱。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听妈妈唱歌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选择一些抒情、优美、欢快的音乐放给孩子听。每天固定一段时间让宝宝欣赏音乐,渐渐地,宝宝听见优美的乐曲声,会表现出安详、舒畅的情绪。 
 
听音乐时,可以让宝宝坐在妈妈的膝盖上,妈妈用手握住宝宝的小手,随着音乐的起伏上下比划。 

宝宝注意力持续的时间很短。当宝宝对欣赏音乐失去兴趣时,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干些其他的事,或逗逗宝宝。 
 
2-3岁 

2~3岁的宝宝已经喜欢唱儿歌了。这说明孩子都具有喜欢音乐和接受音乐教育的素质。2~3岁的宝宝通常喜欢简单欢快的幼儿歌曲,而且他们往往会再三要求妈妈重复听一首最喜欢的歌。这个时期:

妈妈可以选一两首宝宝感兴趣的幼儿歌曲,如《摇篮曲》、《小燕子》等。歌词里有使宝宝感到愉快的内容,他们听或学唱的兴趣就会日益浓厚。如果妈妈能亲自教宝宝唱,宝宝会倍感亲切与快乐。如果妈妈不能亲自唱,则应该给孩子放音带。妈妈最好陪着宝宝一起听,并进行适当的引导,妈妈可以随着节奏拍手,还可以表现与歌曲内容相适应的表情神态。这样不仅能带动宝宝听音乐,还可以帮助宝宝理解音乐。

告诉宝宝怎么放音带,鼓励宝宝自己放音带(如果有危险,则不宜让宝宝单独操作)。 

4-5岁

4~5岁的孩子仍旧喜欢挨在妈妈身边听音乐、听妈妈唱歌。重复唱或听同一首歌,可能会让妈妈感到厌烦,但重复的音乐欣赏会在孩子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时期: 
 
妈妈可以经常带孩子去音像商店,让孩子挑选自己喜欢的音乐,你也可以为自己挑选一些音乐唱片,并告诉孩子你对这些音乐有多喜欢。 

把欣赏音乐的时间变成每天的习惯。如早晨起床时听《小鸟醒来了》等儿歌,使孩子感到精神振奋;吃饭时听轻快、优美的音乐,使孩子增进食欲;游戏时听节奏鲜明、欢快的音乐,让孩子愉快地玩耍;临睡前听安静、优美的音乐,使孩子恬静、舒适地入睡。 
 
优秀的曲目应有计划地重复欣赏,妈妈可以告诉孩子音乐中大致表达了一些什么内容,加深孩子的印象,培养孩子感受与记忆音乐的能力。 

教宝宝听音乐注意三大要点 

注意一:妈妈在教孩子唱歌时,要和蔼、耐心,不要急于求成。妈妈唱歌的声音要自然、亲切,不要唱得太响,应该尽量接近孩子稚气、清脆的声音特点,便于孩子模仿。妈妈唱歌起调高低要合适,以保护孩子的嗓子。

注意二:不要强迫孩子欣赏音乐,当他对音乐不感兴趣时,妈妈可以让孩子做其他有益的活动。 

注意三:听音乐时,音量要适当,时间也不宜过长,更不要给孩子听曲调和节奏怪诞刺耳、音响强烈的流行音乐,以免损伤孩子的耳膜,甚至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