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弥漫弃船心理 末世说引关注(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2-14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着冠冕堂皇的口号,行抢劫之实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肖知兴撰文指称,中国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末世心态,呈现“今朝有酒今朝醉,哪管我后,洪水滔天”的情景。此观点引起了媒体关注报导。有学者曾指,中国社会这种末世心态的情景,与当年苏共统治晚期勃列日涅夫时代的末世心态类似。

肖知兴:中国社会弥漫弃船心理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肖知兴近日在《经济观察报》撰文指,整个中国社会上上下下弥漫的是一种弃船心理和末世心态。

肖知兴认为,2008年9月爆出的三聚氰胺事件及2011年7月的温州动车事件,是中国社会的两个重要节点。三聚氰胺事件的受害者是偏大陆、偏底层的民众,温州动车事故伤害的主体则是新兴的中产阶层。而在动车事故中,体制扮演了一个面目不清的角色。

肖知兴并说,若说官商是权贵资本(或国家资本),盗商则是流氓资本(或游民资本)。官商和盗商急速崛起的背后是不受约束的公权力的狂欢。官、盗、商联手,刮地三尺,无孔不入,工商业、地产业、金融业,处处是他们骄纵的身影。

他表示,从修生养息到吃干吸尽,从放水养鱼到关门打狗,从与民更始到官进民退,这几乎是权力阴影下的平民资本在中国历史循环中无法摆脱的宿命。

为此,肖知兴下了一个结论:整个大陆社会上上下下弥漫的是一种弃船心理和末世心态。今朝有酒今朝醉,哪管我后,洪水滔天。

该“末世”观点引起外界关注,不少媒体进行了转载、报导。台湾《旺报》以标题“学者:大陆社会弥漫末世心态”进行报导。报导中说,大陆经济狂飙,但政经体制的缺陷却让整个社会陷入既得利益集团把持的境地。另外,有大陆民众甚至在该文章后留言表示:沉没只是时间的问题不是沉不沉的问题、船沉了,P民正好上岸!

中共末世心态与苏共晚期相似

关于这种“末世心态说”,著名中国时评作家何清涟曾以中国当局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及所进行的掩盖为例子,指这说明了中国当局一种政治上的末世心态。“这种末世心态与当年苏共统治晚期勃列日涅夫时代的末世心态类似,主要特点就是政治上犬儒主义盛行,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的冠冕堂皇与私下行为极端龌龊并行不悖,而且当局用各种方式鼓励这种虚伪无耻,没有任何信仰的犬儒式机会主义蔓延于全国。”

当局对极少数敢于站出来说话的人,采取非常严厉的打压措施,这种打压已经接近秦二世时期赵高指鹿为马的猖獗;而民众则可分化成两类,一类以玩世不恭之态在安全的边界内抒发自己的不满与焦虑;而另一类不是让自己躲在“民族主义”的思想避难所里,就是让自己成为毛泽东时代的真诚怀念者。他们愤怒指责今天中国的苦难来自于全球化与国际资本的压迫,讴歌他们想像中的理想主义的毛时代。对于这种有助于转移社会视线的愤怒,因为于当局者有利,当局倒也颇为容忍。

何清涟认为,这种状态就是苏联崩溃前夕的社会状态。当年勃列日涅夫就曾对自己的弟弟讲过:“什么共产主义,这都是用来哄民众的空话。”

无神论”与“末世说”

许多分析也认为,中共宣传的“无神论”,是造成这种末世心态的重要原因。

中华文化过去一直以信仰为本,儒释道文化也都是“有神论”文化。作者郑欣然的一篇文章说,中华远古半神文化留下的针灸、易经、八卦等文明,历经几千年,今天的人类仍然只能惊叹而无法完全理解。从轩辕黄帝向神仙广成子问道,孔子向老子问道,再到佛法东传,儒释道为中国人奠定了重德行善的文化内涵,留下了正统的神传文化。

然而这一切的中华传统源远文明,却在中共建政后被无情地颠覆了。中共用“无神论”砸碎了中国人的道德信仰,用“反天、反地、反人性”的马列理论毒蚀了中国人的传统美德,造成中国人在中共执政六十馀年中,道德崩溃、信仰缺失。

《九评共产党》一书对此也有精辟分析。书中提到,中共看到了“共产主义”这个完全靠枪杆子支撑起来的西方思想垃圾无法和中国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分庭抗礼,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把中华文化彻底摧毁,马列主义方可在中国登堂入室。是故共产党要想在中国夺取并巩固政权,就必须要先败坏人伦的思想才能得以在中国立足。

时评作者郑欣然认为:“物极必反,人不治,天治。天象已彰显“天灭中共”,当神降罪天惩中共之时,天理昭彰,中共的阴霾将在中华大地被一扫无遗。中共的无神论坑人、害人之处是它妄想让无辜的中国人给它做陪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