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唯冠诉iPad商标侵权 蚂蚁撼大象?(组图)

发表:2012-02-16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环苹果旗舰店,苹果iPad在香港销售不受商标权争执影响(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深圳一家公司与美国电子产品巨头苹果公司有关iPad商标的侵权纠纷继续发酵。中国大陆一些直营店已将该热销产品下架。针对这宗纠纷引发的“蚂蚁撼大象”的说法,诉方律师称,在“动物王国”里,蚂蚁和大象都要遵守规则。

声称拥有中国大陆地区iPad商标权的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自今年年初向中国多个城市的工商管理部门提出请求书,要求它们查出所有的iPad“侵权”产品。


香港中环苹果旗舰店,苹果iPad在香港销售不受商标权争执影响(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该公司代理律师谢湘辉对美国之音说,目前已经有40多个城市的工商部门就此立案。他称部分城市已经暂停销售苹果公司的iPad产品。

中国媒体报道,苹果设在北京和上海的几家直营店已经迫于压力将iPad平板电脑下架;而石家庄的官员已经从当地苹果产品经销商处没收了一批iPad。

*中国城市迫于压力将苹果iPad下架*

香港明报报道援引中国官方商标资料库的数据显示,深圳唯冠公司2001年时已经在中国大陆注册了iPad商标。早在2000年,深圳唯冠的母公司,在香港注册的唯冠国际已经在中国等多个国家拥有iPad商标权。

2009年,苹果公司经由其在英国注册的一家IP公司向唯冠创办人收购包括欧盟地区在内的多个市场的iPad全球商标;但是,苹果iPad进入中国市场后,深圳唯冠声称它仍然拥有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商标权。

*深圳公司称其拥有中国大陆iPad商标权*

两家公司随后为此打起官司。2011年12月,深圳一家法院裁定苹果败诉。苹果公司今年1月提出上诉,该案将于2月29日在广东高院开审。

随着更多的中国城市开始将iPad产品下架以免遭工商局查处没收,苹果公司日前打破沉默,在一份声明中指责唯冠拒绝承认和履行此前协议。

苹果公司在声明中称,它几年前购买了唯冠在10个国家的iPad商标权,但唯冠拒绝履行其与苹果间的协议。

*律师称苹果声明混淆两家唯冠*

唯冠代理律师谢湘辉则指苹果公司有意混淆了台湾唯冠和深圳唯冠两个不同公司。

他对美国之音说:“那他后面提到的唯冠拒绝履行涉及中国部分的协议。这个唯冠实际上是唯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据中国法律在深圳组成的公司。”

尽管两个唯冠同是香港注册的唯冠国际的子公司,但谢湘辉说,苹果公司根本就没有购买在深圳唯冠名下注册的中国大陆地区的iPad商标权。

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称,它们无法联系到苹果公司的发言人。纽约时报报道说,苹果公司过往总是拒绝对纠纷作出回应。

*出口禁制或影响iPad全球供应*

深圳唯冠除向中国各地工商部门投诉外,还打算向中国海关申请查扣它所说的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的产品出口。

由于包括iPad在内的苹果产品主要在中国生产,一旦中国海关禁止iPad出口,将会严重危及该产品的全球供应。

谢湘辉律师说,深圳唯冠并不寻求让苹果公司的iPad退出中国,而是希望苹果能够有诚意与该公司坐下来就商标侵权和赔偿进行会谈,争取达成和解。

谢湘辉说:“我们认为苹果公司可以一次性地跟我们谈一个购买商标的价格。或者也可以赔偿我们的损失,并且由我们许可它使用我们的商标。”

谢湘辉不愿透露深圳唯冠向苹果要价多少。有中国媒体称该公司开出的价码高达100亿元人民币。

*中国网民称没落唯冠咬定苹果“肥肉”*

有中国大陆网民挪谕说,背负巨额债务的深圳唯冠咬定了苹果这块“肥肉”,是在“耍赖皮”。谷歌公司前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则在其微博中说,“太过分了人家也可以不跟你玩。例如Gmail在英国和德国就因为商标问题,决定改名为GoogleMail。”

还有网络笑话说,唯冠就像是一只蚂蚁,想伸出小细腿绊倒苹果这只大象。

唯冠曾经是全球第四大平板显示器厂商,但受金融危机影响,其主要客户宝丽来破产,导致大量贷款无法收回。

*唯冠兴讼  蚂蚁撼大象?*

深圳唯冠代理律师谢湘辉对此回应说,中国有着一套完善的知识产权法;不管是蚂蚁还是大象,都要遵守所在地的法律。

不过,也有人指出中国的法律体系存在的漏洞。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信兴市场学讲座教授陈增声对美国之音说,苹果这样的公司首先希望保住商标权,但没有料到因为不完善的中国法律而遭遇麻烦。

陈增声说,这桩诉讼将经历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而对于急于在中国这个重要市场扩张的苹果公司而言,它能否等那么久将是个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