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藏人抗命守夜 悼念自焚身亡年轻藏僧

发表:2012-02-20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法新社报道,1000多名藏人为四川壤塘寺自焚身亡的年轻僧侣念珠举行守夜祷告仪式。

四川壤塘寺的年轻僧侣念珠19号自焚身亡,本台以及多家媒体对此及时作了报道。念珠在点火自焚时呼喊“达赖喇嘛万岁”、“给西藏自由”的口号;身亡后遗体存放在当地寺院。警方曾下令交出念珠的遗体,寺院的僧人们没有服从。

但据法新社报道,壤塘县政府一名黄姓官员对法新社否认有人自焚,否认有人举行守夜祷告仪式。这位姓黄的官员说,“一切都很好,秩序正常。”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华人事务负责人贡嘎扎西表示,青海天峻县和四川壤塘县先后于17号和19号各发生一起僧人自焚事件,但当局予以否认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他呼吁当局对连续发生的自焚事件展开调查,以弄清事情的真相:

“现在连续发生自焚事件是各媒体都有报道。比如说17号那天青海天峻县,19号四川壤塘县的一位年轻人的自焚。中共政府否认那个并不惊讶,因为中国什么都不承认。现在我不谈这个。现在我针对您的问题,如果中国政府觉得自焚事件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希望能够不要发生这样的事情的话,我一再跟我的朋友或者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强调最好的方法是首先你必须要思考那些年轻的藏人,不是一两起,已经是20多起了。为什么连续发生自焚事件?首先你有没有把事情的原因调查清楚?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只要你针对这个事实,调查其原因的话,一定会得到一个结果,然后你就看在你西藏60多年来所执行的政策是不是合乎了当地人民的需求?”

贡嘎扎西说,北京当局试图阻挠外界了解西藏客观存在的问题:

“如果您觉得西藏没有问题,你为何不能让国际独立团体以及国际上的独立媒体进藏调查真相呢?您为何把国际主流媒体BBC、CNN等愿意去西藏采访的时候,你为什么去阻挡呢?”

这位藏族权益活跃人士说,中国其它地方也发生过群体事件,当局在那些事件中没有开枪镇压,而唯独向参与群体性事件的藏人开枪,这严重伤害了藏族人民的感情:

“在大陆地区在汉地发生同样的抗议事件,你不开枪、你不镇压,但是在藏地发生这种事情你立刻开枪,为什么?这难道不是种族歧视的政策吗?是公平吗?”

贡嘎扎西呼吁北京与坚持中间道路的藏人行政中央举行对话,以谋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在调整政策的基础上跟流亡藏人举行对话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所以现在新上任的藏人行政中央解决西藏问题的办法,中间道路的政策依然没有改变。我们非常愿意跟中国政府举行对话来解决问题。”

纽约评论家孟玄对藏族人民争取自由的诉求表示理解,但是他说,自焚难以起到化解矛盾和冲突的目的:

“我觉得自焚的问题只能加重彼此更大的冲突。我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这个效果你要看在哪一个情形下,这种非抵抗、非暴力的抗议能够打动世界的人心或者是你对手的人心,让他缓和下来。中国人民本质上对神圣领土主权的观念还是非常非常强的。不管是哪个政权上来,下一个政权如果要变换的话只会比共产党更凶,因为它要煽起老百姓、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嘛。民族主义的情绪是可怕的一个东西。”

法新社说,中国指责在一些地区广受尊敬的达赖喇嘛煽动藏人自焚,其目的是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原题目:一千多藏人为自焚身亡的僧侣念珠举行守夜祷告仪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