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动车背后的利益集团是中国之祸(图)

作者:宋竹卿 发表:2012-02-22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铁列车整体卫生间,南车采购价30万元,北车采购价120万元

最新一期的《新世纪》周刊报道了奢侈动车的内幕。该刊根据获得的一份动车组配件供应商目录,查到令人瞠目的采购价,比如有2.6万元的洗面台、7.2万元的洗面器、16万元的VIP座椅等,远远超出市场价格的数倍。随着记者调查深入,发现在昂贵的动车背后隐藏着一批神秘的供应商,它们通过错综复杂的权钱交易组成各种利益集团。

这些离奇的零部件价格多数受铁道部高官操纵,他们通过制定供应商目录,以及打招呼等形式,钦定供货商,点制零部件,垄断其中的价格与利益。据悉,这些垄断供货商分为三种:一是技术型垄断,二是高官近亲属垄断,三是关系营销性质的垄断。这些垄断贯穿动车从引进到国产化的全过程,光鲜的动车实质上是掠夺性垄断的产物。

通过利益输送建立起来的动车,无论其上马开工是否必要,都能将高昂的成本摊派给大众。由于一些根本不具备资格的小厂商受到庇护进入,动车零部件质次价高,号称要用20年的产品刚下线就频发问题。有深厚背景的供应商对此漠然应对。2011年发生的温州动车追尾事件,可算是为此种积蓄已久的动车问题撕开了一条缝隙。

老实说,奢侈动车背后的这些故事,权贵集团、权钱交易或天价零部件等等,都没有超出一般人对利益集团的想象。自从前部长刘志军及原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贪腐大案事发,铁道部出现任何性质恶劣的问题,都在可预期的范围内。《新世纪》周刊的报道不过验证了舆论猜想。围绕动车衍生出的既得利益集团,具有强烈的代表性。奢华动车的故事是从中国经济崛起开始讲述的,利益集团卖力地营造并兜售动车的寓意,将其比拟为中国模式的象征。在完成宣传后,则开始游说数以万亿的投资计划,国库成了权贵贪婪谋取利益的源头,各个层级、各式类型的利益集团像豺狼一样瓜分动车项目。动车越是奢侈,借助它们输送的利益就越庞大,就越符合劫掠者的利益。

这些利益集团的内部也有竞争,一些关系弱的可能在利益重组时被排挤出去,但这改变不了动车利益集团的封闭性。这种封闭性建立在抢夺纳税人税款的基础上,以牺牲公共安全和大众利益为代价的,在其借助权势进行的扩张和巩固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独有的贪腐模式。能否从根源上除掉铁道部门的利益贪腐,也考验中国反贪腐的决心和能力。

改革三十多年来,利益集团成为改革的阻碍。而铁道部的改革,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能不能在铁道部取得成功,决定了改革还能不能深化推进这一迫切命题。奢侈的动车就是极为生动的案例,从中可见改革的困难,同时显见改革的必要。

改革的锋芒要指向利益集团,假如只能等到奢侈的动车造成更多的灾难时,恐怕一切都晚了。这是无法糊弄过关的,清除可耻的利益集团,虽然没有时间表,但时间在飞快流逝;斩断利益输送的黑手,尽管没有路线图,但逐渐逼近谁也不能承受的底线。中国犹如一列奢侈装扮的动车,要及时刹车,要调整到正确的方向上,否则后果可以预料。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