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真金花轿 轿夫吃不消(图)

发表:2012-02-23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阳复古婚礼(网络图片)

网上一条微博“火”了:“东阳奢华复古婚礼:新娘的花轿用24K真金装饰,参照皇宫的坐轿设计,所用材料都是上好樟木、红木,造价可抵一幢楼,要抬动它,光轿夫就要16人……”

微博还附有一张图片:穿着古代吉服的新郎迈着大步走在前面,身后,一顶金花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东阳果真有如此一顶“金花轿”吗?它的主人又是谁?

24K纯金装饰的轿子

当年价值一幢楼

在东阳市画水镇黄田畈村华四自然村,这顶“金花轿”可是家喻户晓。村民们说,这轿子,5年前就有了。

它的主人,是华四村的村民,潘馀高。

潘馀高50多岁了,在杭州做服装生意。这座金花轿,是他专为儿子的婚礼“量身定做”的。

当年,潘馀高看到别人家结婚都是用车队接新娘,觉得太没创意。在他看来,中国人有中国人的传统,结婚,当然要用花轿抬着新娘子进门。

正好,自家儿子也长大了,该考虑婚事了。潘馀高当下决定,做一顶花轿,让将来儿子的婚礼变得“独一无二”。

2004年,这个浩大的工程开工了。

潘馀高专程去了北京故宫,又跑了好几趟浙江省博物馆,拍下了帝王坐轿的图片。拿着照片,他请了镇上最好的木工师傅和东阳市有名的木雕大师,油漆师傅,商量着做了一顶豪华的花轿。

这顶花轿,高有3米多,宽1米多,用了上好的樟木、红木做骨架,轿体采用浮雕、透雕等多种手法,雕刻出各类吉祥喜庆的图案,还有“和合二仙”、“四大金刚”、“福禄寿喜”等人物雕像。

最大手笔的是,花轿的雕饰,全都贴上了24K的纯金。整个花轿的造价超过20万,当年足可建起一幢小楼。

这顶花轿最后完工,花了整整3年时间。为了存放,潘馀高还特地给花轿造了个房子。

轿子重200多公斤

8个壮小伙抬100米就得换人

2007年,潘馀高的大儿子结婚,抬着这顶花轿迎新娘,成了东阳当地的一大新闻。

之后,想租这顶花轿的人很多,价格也给的很高,但潘馀高都没舍得。他说,造这顶花轿本来就不是为了赚钱。

到目前为止,花轿造好有5年了,一共只用了3次。

一次是2008年,潘馀高的哥哥嫁女儿;还有一次是今年的2月13日,潘馀高的本家借来接新娘。

也就是这一次,花轿被人拍下,传上了微博。

看热闹的村民告诉记者,当天,光是新郎带的迎亲队伍,就有40多人:4个举牌人,8个吹鼓手,4个旗手,两个媒人,4个伴郎、4个伴娘,还有16个轿夫。

所有的迎亲者,都要穿上特别定制的服装。

这些衣服,潘馀高是反复考察认证过的,迎亲者的角色不同,衣服上绣的花样也不同。

为什么要用16个轿夫?说到底,这个轿子实在太重了。

轿体本身重量有200公斤,加上直二横四的抬扛,再坐上一个新娘子,重量毛估估要300公斤。

这么重的轿子,8个壮小伙才能抬得起来,走个100米左右,就得停下来换另外8个轿夫,不然实在吃不消。

据说2月13日当天,从新娘到新郎家,不过1.5公里的路程,16个身强力壮的轿夫花了1个多小时才走完。

抵达时,轿夫们一个个汗流浃背。这么冷的天气,有个小伙子直接脱下了“轿夫服”,里头的内衣,已经湿透了。

来源:西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