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漫话纽约的情人节(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2-02-25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自认为是一个清心寡欲的人,喜欢静心读经,品茶吟诗,却没有兴趣去参加浪漫的派对。然而在去年初夏,我从东南亚的一个弹丸小国来到了有“世界艺术与文化中心”之称的大都会纽约,时常漫步在举世闻名的曼哈顿五大道,街道上不同季节的不同装饰,让我的心绪也随之变化。 2月14日是情人节,这是一个“满城尽带红玫瑰”的日子。这一天,世界各国的情侣们用各自方式庆祝着这一写满“爱”的日子。在纽约的街头转了几个小时,我也被这种浪漫的气息感染了。在我的心目中,纽约市容说不上干凈,也算不上优雅之城,然而纽约确实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浪漫之都。

幼年的我,不知道什么是情人节。倒是从中国的老人们那里听过许多关于七夕节的传说。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气温暖,草木飘香,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大人小孩搬着小凳子,在当天的夜晚凝神观星。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横贯南北,银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老人们告诉我:那就是牛郎星和织女星。

七夕节坐看牛郎与织女星,是中国民间的习俗,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在鹊桥相会之时。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所以七月初七也被称为乞巧节。人们传说在七夕的夜晚,抬头可以看到牛郎织女的银河相会,或在瓜果架下可偷听到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因此我认为中国古代的七夕节是与发源于西方国家的情人节相对应的日子。

西方的情人节相传命名源于古罗马时期,青年基督教传教士Valentine冒险传教时被捕入狱。他的英勇行为感动了老狱吏及他一名双目失明的女儿,从而获得他们悉心照顾。面对行刑前,Valentine写信给失明女示爱。处死当天,失明女在他墓前种植一棵开红花的杏树寄托情思,这天就是2月14日。因此“情人节”定于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这一天,各个国家的情侣们都遵照着各自的习俗与心仪的人共同欢庆情人节。

以前我曾认为情人节只是年轻人的节日,但是纽约的情人节让我改变了这种观念。在浪漫之都的纽约,耆老们也同样有温馨浪漫的庆祝方式。2月13日下午,纽约布鲁克林区相爱超过50年的老夫妻聚集一堂,用他们的方式庆祝情人节。这场在布鲁克林区的El Caribe乡村俱乐部(Country Club)举行的情人节庆祝酒会,有400对结婚超过50年的耆老相聚一堂,一起分享人生的体验。  

乔.马克夫妇结婚67年了,他们已经定好了庆祝情人节的计划。马克先生说:“我会再过一个高尔夫渡假,我们有四个重孙,我们花很多时间在一起。”米勒夫妇结婚60年了。他们在活动中当场跳起了舞。早在一月末他们已经提前庆祝了情人节。米勒说:“1月26日,我们去了曼哈顿,看了一场《泽西男孩》的演出,然后去了中餐馆,我们非常高兴。”第一保健副总裁乔治.豪思(George Hulse)自豪地说:“今天的活动太好了。有这么多幸福的伴侣。婚龄最长的是一对华裔夫妇,结婚有七十二年了。”纽约每年都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参加的耆老在情人节感到温馨浪漫。

在纽约,情人节已经不只是恋爱中的男生和女生的专利,许多为人父母者也能体会到温馨浪漫的气氛。家住纽约郊外的一对建筑师夫妇,专门带着儿女来纽约时代广场旁的一家中餐馆共享美食,情人节对这乐融融的一家人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情人节是人们庆祝互相关爱的节日,所以是个绝佳的吉日,让某个人请求你共度余生”,这个建筑师很自豪32年前选择情人节订婚:“非常特别的日子,是我选的日子,因为那是情人的节日。”一对从明尼苏达州来纽约的ERIC夫妇来纽约欢度情人节,他们对意大利料理情有独钟:“我每年都做很棒的意大利料理和美食,但是第一次做得很差劲,现在我每年都能做传统意大利料理了。现在我们在纽约市,所以情人节会在纽约某个某个餐馆一起吃意大利料理”。  

纽约的情人节,在不同的家庭生活中,因为有共同的关爱,因而成了每个家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份。由此可见,人们内心的相互关爱营造出了温馨浪漫的气氛,这种气氛也感染着周围的人。纽约,无愧于浪漫之都的称号。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