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官场地震 直指“狗官”李长春(图)

发表:2012-02-27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荫国、周镇宏等“狗官”落马,广东官场喜忧各半,原来厉声说抓人的郑人豪在汪洋“官论”后突然低调。郑是汕头本地人,在广东官场亦属粤东帮,更是戎铁文与周镇宏看好的粤帮势力中最有潜力的“六十后”。由于戎周极力保举,经李长春点名推荐,郑在○六年曾进中央党校半年制“中青班”学习。这意味着郑已经进入副省部级储备干部的序列,而在汪洋眼中郑人豪是否“狗官”,外界颇有揣度。
 

乌坎事件之后,广东又爆发了海门事件──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数万民众上街抗议汕头市政府增建煤电厂,因为该项目将产生严重的污染后果。整个事件基本按乌坎模式处理,群情得以安抚,但汕头市长郑人豪却在事后放言:“少数人受境外媒体影响,用心叵测,这些人非抓不可!”

郑人豪的放言并非是针对“非抓不可”的几个人的,而是代表广东地方势力表达对十八大时离粤进京任职的汪洋的不满。在乌坎事件上,汪的理性举措直接损害了广东地方势力的声誉与利益,并预示着中央将要对广东官场采取新的反腐措施,继政协主席陈绍基事件之后引发第二场政治地震。

粤帮势力源自叶剑英家族

广东本土出身的官员以捍卫地方利益而著称,据说是继承了粤东地区梅州豪门叶剑英家族作风之故。正是叶家打造的粤帮势力以及该帮相对独立的自治精神,才使广东在改革开放之初起了领头羊的作用。在另一方面,粤帮势力渐强也带来尾大不掉的后果,使中央难以控制。

粤帮势力以林若与叶剑英长子叶选平搭挡时期为最盛。林若原籍潮州,潮州与梅州毗邻并与揭阳、汕头、汕尾组成粤东地区。林叶二人搭档从一九八五年底至九一年初(整整五年),林任书记、叶任省长。期间,江泽民突然上台,林叶二人未能及时表示忠顺,江就调叶进全国政协当副主席。叶为反制江而提出两大条件:其一,自己不长期在京,“有差进京,无事返粤”;其二,新任广东书记必须是广东人且进政治局,省长可安排外省人士。由此形成了谢非与朱森林的搭档情形。

谢非是汕尾市陆河县人(客家),入仕起点是汕尾陆丰县。朱森林是上海川沙人(曾在北京当过派出所长),江泽民上台将其收拢入上海帮。朱对谢不服中央(实质是看不起江)的言论多有搜集,而谢对此不屑且曾讥以“你还是回北京干公安为好”之语。朱怀恨至深,借机将谢的不满言论夸张为“封衡阳关独立”而让江找到对粤帮势力下手的机会。

江系势力治粤策略大调整

谢非在被查出有大量“违纪”问题后,奉调到全国人大任职并学叶选平“有差进京,无事返粤”作派。江对此非常不满,要让谢成为“陈希同第二”,传谢闻讯在粤企图自杀。官方讣告亦甚是吊诡,公布职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副委员长谢飞“在广州病逝”。

靠中共党组织体系而集拢成的地方势力不可避免地要陷入腐败泥潭,陈希同、谢非、陈良宇概莫能外。因此,无怪乎粤帮势力一位元老级人物曾感叹:“腐败是市场条件下的革命形式,高级腐败分子也算‘革命烈士’!”按此种论调,谢非当为新条件下的“革命烈士”,而京沪的二陈则算无能降将。中共高层官场就是如此诡谲!

江泽民为实控广东,江系大员李长春在十五大升任政治局委员不到一年,即由河南省委书记转调广东接替谢非。广东书记省长安排出现反转,但仍是一​​外省(中央派)、一本地之模式。省长卢瑞华是潮州人,既是粤帮代表又是粤东帮核心。李长春一改江泽民必欲置粤帮势力于死地的打击政策,积极与其形成共谋之势。一方面,大力提拔粤东帮人士以缓和粤帮势力,并引发整个粤帮势力对粤东帮的不满而收钳制之效;二是,将江泽民“以腐败换团结”的权术复制到广东。

腐败分子提拔腐败分子

李长春版的治粤策略的结果一定是如后来的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所说,“广东整个官场就是腐败分子提拔腐败分子”。罗说的极是,提拔他的前任即其做市长时期的搭档、市委书记,就是现在落马的周镇宏。

周镇宏仕途的关键提拔点有两个,一是李长春入粤后,由挂职的湛江副市长提拔为市长,再转茂名任书记;一是在茂名市委书记任上进入中央党校培养正省部级后备干部的一年制“中青班”学习,正是由于这项资格,周才得以进入广东常委序列。而从进“中青班”学习到进省常委,均由提拔他的恩主李长春批示办理。有消息证明:如果不是受罗荫国案牵连,周在中共十八大后进中央出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正部级)是没任何问题的,因为中宣部是李长春的直控势力范围。

更有知情人士称:周镇宏十分后悔提拔罗荫国“那样一个大炮”,让罗当到市长足够,接任书记坏了大事,“被抓后还乱放炮”。周镇宏确实比罗荫国更善于心计。比方说,实为腐败分子而大讲反腐,有“防腐拒变十论”闻名于广东官场;再比方说,他在粤西重镇茂名任市委书记时,大力提拔身为本地人士(茂名下辖高州市,县级)的罗荫国,从而淡化自己的粤东帮身份并使粤帮势力出现新的团结局面。

狗官”论漩涡中的李长春

周镇宏作为卢瑞华之后的新一代粤东帮核心领军人物,不可避免地要与汪洋为代表的中央派入势力发生冲突,何况汪洋完全推翻了李长春造就、张德江继承的江系势力治粤模式。尤其是对粤东帮,汪洋是要下决心拆散打烂的。但是,在首议追究粤东帮骨干、乌坎事件形成的主要责任人戎铁文一事上,汪洋遭到周镇宏等人的极力反对。

戎铁文是郑雁雄之前的汕尾市委书记,系粤东揭阳市惠来县人,仕途重要上升点是揭阳市委常委。周镇宏是普宁县人,普宁属揭阳市。周虽无在粤东的重要资历,却因籍贯原因与卢瑞华、戎铁文形成利益同盟。当汪洋借罗荫国案余绪打击周镇宏而放过戎铁文之后,在广东官场纵论“狗官”与“人官”之天壤,被理解为骂周镇宏并不过份。中宣部直属的《光明日报》下属光明网发文《汪洋骂的“狗官”是不是周镇宏》予以证明,而北京高层官场都知道这是李长春在授意手下来撇清自己。“从政治上养肥了这些狗官的是李长春,他才是最大的‘狗官’!”中宣部一位长期不得志的现任司局级官员如是说。

来源:动向杂志2012年2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