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应对大雪灾的几个智慧

发表:2012-02-2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日本遭遇雪灾最严重的新泻县采访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道路两旁是积雪如山,但是,马路却很是干净,一点都没有结冰,也没有积雪。这是为什么?在鱼沼市,接待我的手冢先生指着家门口的这一段斜坡道,告诉我一个秘密:其实,这条斜坡道的地下,是温泉水晒热系统。

手冢先生介绍说,鱼沼市有不少温泉旅馆,当地市政府就将温泉旅馆用完的废水通过地下管线接到这一斜坡道的下面,在这一斜坡道上铺成网状管线,一到下雪天,雪落在温暖的地面上后,就会立即化开,无法堆积。因此,本来是最容易在冰雪天出交通事故的这一斜坡道,自从有了这个地下散热系统,常年都是干干净净,从未出过事。

利用温泉地热资源建设不冻的坡道,应该是日本东北人的一大发明。然而,没有温泉水的道路,又是如何来解决冰冻和积雪问题的呢?

我在南沼市的新干线车站广场,和越后汤泽市的坡道,都看到了地面上一个个小小的喷水装置。听当地人介绍说,市政部门把地下水管埋在路面下,当出现积雪和冰冻天气时,这些喷水装置就开始工作,将喷出来的市把路面的雪融化。我试了试水温,居然有点微热。当地人介绍说,因为这些洒水装置使用的都不是一般的自来水,而是地下水,加上附近多温泉,因此有些微热,水温都可以融冰。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马路上,都有温泉水散热装置和喷水装置。在一般的道路上,积雪还是需要用人工,也就是要用铲雪车来铲除。在东北多雪的地区,地方政府中相当一笔重要的预算,就是“除雪费”。政府自己没有铲雪车,都是通过中投标的方式,把城市里主要交通道路的铲雪任务分片承包给当地的一些建设公司。一般城市规定,当降雪量超过3厘米时(有的城市规定是5厘米),铲雪车就要自主出动,不然就要遭到处罚。由于政府支付的铲雪费是根据铲雪的时间长短来计算的,因此,对于一到冬天就没有工地活干的建设公司来说,剩下的就是天天盼着下雪,下雪就是掉银子。但是,今年的雪量超过了往年的2倍以上,建设公司老板是欢天喜地,市长大人是愁苦满脸,因为不知道还要丢掉多少银子。

连日暴雪,已经把新泻的一些农村的房子淹没,十日町的一些村落,积雪厚度已经超过了4米,有的甚至是5米,直接就把2层小楼给埋了。由于农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除雪成了一大难题。一般情况下,屋顶的积雪超过1米的话,就必须清除,不然有压塌房子的可能。于是,爬上屋顶铲雪,成了许多老年人每天要干的活。入冬以来,已经有50多人从屋顶上跌下来,摔死或淹没在雪堆里窒息而死。

为此,当地政府开始掏钱,组织“雇佣军”为这些老人们除雪。而东京和崎玉县等很难见到大雪的城市公务员和公司职员,最近也纷纷组织除雪志愿队,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自己掏钱赶往受灾最为严重的新泻农村,帮助老人们铲雪。

沿街望去,几乎家家户户都忙着打开沟盖,将门前的雪扔到沟里让水冲走。想想也是,趁天气尚好的时候不扔雪,过几天再下雪,想扔都来不及。那么,大雪封道,万一出现几百辆车被堵的情况,那该怎么办?

2日那一天,由于遭受暴风雪的袭击,青森县横滨町路段积雪超过50厘米,400百多辆汽车被堵在郊外雪道上无法前行。更由于室外气温只有零下5度,加上风雪不止,许多乘客和司机困在车内难以动弹。当地町政府立即开放了小学校礼堂和町集会所等地方供受阻的乘客和司机取暖过夜,同时还做了大量的饭团和酱汤、方便面免费提供给大家充饥。町政府还拿出许多防灾用的毛毯供人们御寒。

与此同时,青森县知事也在当日凌晨紧急邀请当地的海上自卫队出动救灾。海上自卫队出动了铲雪车和卡车参加了道路除雪,加上当地政府临时调集的铲雪车,使得整条道路于第二天上午10时许完全打通,被困一夜的车队得以顺利离开横滨町。

入冬以来的连续暴雪,也没有逼停东北地区的新干线。JR东日本铁道公司称,大量的铲雪列车昼夜铲雪,保证了铁路交通的安全。确实,我从东京车站搭乘新干线前往新泻,列车到站十分准时。但是,据悉当地的一些普通列车,由于大多穿行于山间,路段危险,虽然有铲雪列车开道,但依然会在大雪天气出现临时停车或慢行。对于铁道公司来说,保证乘客的安全是第一要务。

如此恶劣的暴风雪天气中,列车还能行驶,汽车还能开,足可见日本人应对大雪灾天气的经验已经十足。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