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重返中国楼市?(图)

作者:欧阳德 发表:2012-03-02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以东的沙质平原上,“星耀五洲”(The World)项目陷于困境。这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原本要以人工岛的形式,把五大洲搬到繁荣发展的天津附近的贫瘠农地。

可到头来,这个占地面积大约是纽约中央公园(Central Park) 3倍的巨大项目,既体现出中国房产市场的过度建设,也突显出该市场近期的急转直下。

“亚洲”和“北美洲”大陆上的别墅和高楼已基本完工,但在成千上万套住宅中,只有大约20套有人居住。同时,由于开发商资金拮据,建筑工作已几乎停止,使得“欧洲”、“非洲”和“南美洲”处在不同程度的欠开发阶段。

“星耀五洲”的设计意图是容纳10万居民,提供一个室内滑雪场、一座旧金山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的复制品,以及一家七星级酒店。该项目的困境与迪拜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开工的“世界岛”项目遭遇的麻烦如出一辙。

“现在肯定不是做房地产生意的理想时机,”展示中心的一名接待人员表示。

房地产市场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发动机,这使得该市场的兴衰成为一项全球关切。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房价一度扶摇直上,当时政府出台了一套巨额财政刺激计划,意在提振经济。

北京方面在2010年调整政策,对投机者施加压力,以求抑制房价和盲目投资。官员们担心,楼市过热可能给整体经济带来风险。如今房价终于开始下跌,而政府希望看到房价进一步回落。不过,开发商们警告称,如果北京方面不放松调控力度,迄今的小幅回落可能演变成一场崩盘。

尽管存在这种悲观的展望,但“星耀五洲”正展现出一些生机。与各方的预期相反,经过一段生意清淡的时间后,买家们又开始上门了。上月的某一天,展示中心里有几个人在看项目模型,并与售楼代理交谈。

拿着一个路易威登(LV)手袋的一名中年女士说,她和丈夫在海南岛已经拥有“七八套住房”,目前正试图从地理上分散投资。

“我们听说了这个项目,就想过来看一看,”不愿提供全名的孙女士表示。“我们主要关心的是在正确的时机出手购买,赶在政府放松政策、房价再度开始上涨之前。”

“星耀五洲”并不是仅有的一个出现转机的开发项目。2月份中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均出现起色。根据中国一些房地产网站的数据,北京的房地产成交量环比增长17%,富裕的华东城市杭州增长24%。接近上月底之际,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大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也有所增长。

这种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季节性的,因为1月份适逢春节假期,买家偏少。

但是,许多像孙女士这样的人,也在押注于一些更为根本的动向,即北京方面将放松实行已久的宏观调控,允许楼市再度飙升。这种期望推动万科(Vanke)和恒大(Evergrande)等中国大型开发商的股价上月大涨20%。

但是,中央政府并未显露出放松调控力度的任何迹象。温家宝总理利用每一个机会重申,他仍希望房价回落至更容易承受的水平。几个急于从土地销售获得财政收入的城市,已试图放松政策,结果都被中央政府制止。

倪峥臻(音译)是“星耀五洲”工地上的一个承包商,手下有一批电工和水管工。他预计,政府很快就将被迫放松政策。

“我们国家需要住房建设。这是经济的推动力。他们必须让资金重返房地产行业。现在大家都在受苦,短缺现金,”他表示。

他指着一名头发灰白、身穿一件用晒衣夹夹住的大衣的工人说:“要是没钱,他就拿不到工资,就会失去工作。政府不希望发生这种事。”

尽管北京方面担心房价偏高,但它也担忧不安定的潜在可能,尤其是在共产党准备进行领导层换届之际。

倪峥臻已将自己手下的队伍从顶峰时的200人精简至大约20人。他还接受了一些房产作为付款,目前他拥有“北美洲”的两座别墅和两套公寓。

住宅投资在中国经济中占大约10%的直接比重。若计入该行业给从钢厂到冰箱厂带来的间接影响,其重要性更高。

但是,从“星耀五洲”到天津市中心的40公里高速公路沿途到处都是新建高楼和建筑工地,这提醒人们中国政府为什么如此坚决地要让楼市降温。

“房价不断上涨、地方政府出售越来越多土地以资助自身投资的局面……是疯狂的。这种局面正在摧毁我们的经济。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够这样增长,”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教授、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表示。

“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中国经济的根本健康将陷入危险。”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