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与“驸马”是怎么来的?(图)

发表:2012-03-04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公主”与“驸马”是怎么来的

公主”这个词,它的词义指“君主的女儿”,这尽人皆知;但它的词源意义,就是它的构词理据,却鲜为人知:“古代帝王嫁女时让同姓的公侯主婚。”颜师古于《汉书·高帝纪下》“女子公主”条下解释说:“天子不亲主婚,或谓公主;诸侯王即自主婚,故其主曰翁主,翁者,父也,言父自主其婚也。”比“公主”低一级的,是诸侯的女儿“翁主”,由亲爹主婚。

您看,皇上闺女不愁嫁,婚礼的规格很高,皇上不亲自主婚,而由同姓的带公爵或侯爵头衔的高官(起码相当于今天副总理职位的官员)主婚,所以叫“公主”。

从汉代开始,皇帝的姐姐称为“长公主”,先皇帝的姊妹为“大长公主”,加上“大”“长”的字样是表示尊崇。那时,公主都有封邑,且由皇帝赐给甲第,就是上等的华丽住宅,还有山庄、园林,允许设府自置官吏。这种官吏叫家令、私府长、家丞、食官等。

驸马指皇帝的女婿,众所周知。但皇帝的女婿为什么叫“驸马”呢?原来魏晋时,皇帝女婿常任“驸马都尉”这个官职,掌副车之马,作为皇帝外出时的贴身随从。《汉书·百官公卿表》:“驸马都尉,掌驸马,武帝初置。”颜师古注说:“驸,副马也,非正驾车,皆副马。”可见,驸马是皇帝近侍官的一种。三国时玄学家、美男子何晏娶了魏文帝的闺女金乡公主,文帝任命他做驸马都尉。从此,皇帝女婿照例授驸马都尉之官职,简称“驸马”。

中国人常说“闺女是爹妈的贴身小棉袄”,其实,姑爷(驸马都尉)也是贴身棉袄。一路上,老人家总怕发生变故,遭遇刺客,每日沿途上百里往往布置几万便衣,24小时不眨眼地严防死守,还是不放心。于是,三五名乘龙快婿改乘高头骏马,警惕地捍卫在御辇之侧,随驾护卫,以防不测。这就是驸马!说白了,驸马就是皇上外出时的贴身保镖。

“驸马”原是一种官职

“驸马”一词还有另一种意思,稍稍懂点历史知识的人都会脱口而出:“驸马就是皇帝的女婿呗!”是的,“驸马”指的是中国古代帝王女婿的称谓,又称帝婿、主婿、国婿等。但实际上,“驸马”并不是一类人,而是一种官职——驸马都尉。

“驸马”一词原作“副马”,相当于现在的“副驾驶”。“副马”一职的设立源于秦始皇的一次出游。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秦王朝。称帝后,为巩固国家政权,秦始皇经常出巡,每次出巡都是大车小辆,前呼后拥。一次他游至博浪沙(今河南原阳)时,张良会同大力士以大铁锥袭击秦始皇的车帐,结果只击中了副车。

从那以后,秦始皇再出游时,便在自己的车帐队伍中设了很多副车,安排了很多“替身”。后代皇帝纷纷仿效,“替身”一职也由最得力的亲信而逐渐转变为皇家的女婿。之所以选择公主的丈夫作“副马”,一是因为他的地位较高,与皇帝的威仪和尊严相称;二是因为皇家的女婿是“亲人”,总比“亲信”要强,关键时刻能够舍身卖命;三是因为一旦发生意外,皇家也不损失什么,女婿毕竟是外姓人。由于皇帝的女婿常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于是后人便干脆将皇帝的女婿称为“副马”。

据《通典》记载,汉武帝时“副马”开始升格,国家正式设立“驸(副)马都尉”一官职,其职能主要是“掌副车之马”。“奉车、驸马、骑三都尉,并汉武帝元鼎二年初置。驸马掌驸马。”(《通典》)像三国时期魏国的皇家女婿何晏,晋代的皇家女婿杜预等,都曾以帝婿的身份授官驸马都尉。魏晋以后,皇家的女婿照例都加封“驸马都尉”称号,简称“驸马”。

但此时的“驸马”已不再是“驾驶员”或“替身”了,而变成了一种较为清闲的官职了。那么,“驸马”到底是一种多大的官呢?据史料记载,唐宋两朝时,“驸马都尉从五品,皆尚主者为之”。看来,古代的“驸马”也没有多大实权,从某种程度上说,不过是一种“宫廷摆设”罢了。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