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

作者:今晓风 发表:2012-03-07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涯远不远?”
“不远!”
“人就在天涯,天涯怎么会远?”

“明月是什么颜色?”
“是蓝的,就像海一样蓝,一样深,一样忧郁。”

“明月在哪儿?”
“就在他的心,他的心就是明月。”

“刀呢?”
“刀就在他手!”
“那是柄什么样的刀?”
“他的刀如天涯般辽阔寂寞,如明月般皎洁忧郁,有时一刀挥出,却仿佛是空的!”

“空的?”
“空空蒙蒙,飘渺虚幻,仿佛根本不存在,又仿佛到处都在。”
“可是他的刀看来并不快。”
“不快的刀,为什么能无敌于天下?”
“因为他的刀已超越了速度的极限。”

“他的人呢?”
“人犹未归,人已断肠。”
“何处是归程?”
“归程就在他眼前。”
“他看不见?”
“他没有去看。”
“所以他找不到?”
“现在虽然找不到,迟早总有一天会找到的!”
“一定会找到?”
“一定!”

“上次你说归程一定会找到的。”
“是。”
“你找了多久了?”
“已记不清轮回多少世,历经多少劫了,可仿佛就在眼前。掌指盛无边,刹那含永劫。”
“找到了吗?”
“可以说找到了。”
“怎么叫可以说?”
“无论找还是不找,它就在那里,不远不近。”
“看不见,它远在天涯。看得见,人已在天涯,路就在脚下。”

“过去为何看不见。”
“因为没有去看?”
“为何不看?”
“因为没有这种意识。手里有刀,脚下才有前途。一个浪迹天涯的刀客,心里只有刀,只有前途,对他来说,归途是什么?过去从来不曾想过,或许永远也不会去想。”
“你说的是傅红雪?还是你自己?”
“名字只是一个符号,叫张三还是李四并不重要。你们只须看那天涯•明月•刀。”

“为何你会想到归途?”
“因为有人对我说了一句话。”
“什么话?”
“做个普通人。”
“这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都是普通人。”
“你们是,浪迹天涯的刀客不是。”
“那是什么?”
“一个流浪者,一个动刀的人,一个经常砍人也经常被人砍的人,一个只有前途而没有归途的人。”
“只要有前途,有钱赚,何必还要什么归途?”
“再锋利的刀也不能永远离鞘,刀鞘就是它的归宿。对于刀客,拔刀才有前途,收刀才是归途。”

“什么时候想到归途的?”
“当我想做一个普通人的时候,当刀客这个身份不再是我的障碍的时候。”
“普通人都有个家。想到了家,就想到了归途。”
“你不想要前途了吗?”
“前途漫漫,何处是尽头?对于刀客来说,能够回到家里就好。多少年来,有多少声名显赫的刀客,留下多少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可是最后能够回到家里的又有几人?”

“是啊,江湖险恶啊!不如找座寺庙寄身,当个带刀的武僧也好啊。”
“哪里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现在哪座庙不是江湖?哪座庙没有刀光剑影?当你以为自己已经托身于佛门清净之地的时候,冷不防乱刀就从哪里砍过来了。”
“照你这么说,庙里才是最险恶的江湖了?”
“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几时离家的?”
“很久以前的事了。想不起来了。”
“当初怎么想当个刀客的?”
“还不是因为自命不凡,眼见豺狼当道,就想挥刀杀开一条血路,当个除暴安良的英雄呗。”
“英雄不那么好当的吧?”
“反正这些年来妖魔鬼怪、魑魅魍魉斩了不少,自己身上的伤也不少了。人在江湖,又逢上血染的江湖盛世,当然尽是你来我往,砍砍杀杀的,砍人和被砍都太平常了。多少大魔头、大侠都挂了,能活到今天已经是很幸运了,走到这一步还真不容易。”

“你对自己怎么评价?”
“天涯浪子。”
“今后什么打算?”
“回家。回到父那里去。”
“过去怎么没想到回去?”
“太骄傲呗,想走自己的路,想证明自己一个人也能行。”
“现在不这么想了吗?”
“除了父的路,没有别的路。”
“以前怎么想不到这一点?”
“因为我曾像晓星那般骄傲,而骄傲是醉人的酒,让人酩酊大醉。”
“大寰犹酩酊,微醉合沉沦。”

“你的刀不是已经超越了速度的极限了吗?”
“刀再快,也不能超越它自己。刀为我用,而非我为刀用。”
“饮了太多的血,刀也会醉吧?醉心于杀戮。”
“刀客手里的刀,就如道人手中的拂尘,自有灵性。然而刀为我用,并非我为刀用。只要我自己不醉,刀醉又有何妨?或许醉刀更好用呢。”
“今宵酒醒何处?”
“杨柳岸,晓风残月。”

点击与作者交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