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棋生:谁最不可能学雷锋?(图)

作者:江棋生 发表:2012-03-13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用功地读物理学方面的东西,如华棣先生的《挑战爱因斯坦相对论》,张志强先生的《物理学公理体系》和陈波先生的《宇宙万物惯性原理》等。然而,官方以多年未见的超强力度一波又一波营造出来的“学雷锋”氛围(所谓的“政改”,则10年死水无澜、不见动静),终于使我不能再淡定地沉浸在数理化之中,并且再次勾起了我对49年前“学雷锋运动”的一些终生难忘的记忆。

整整49年前,官方大张旗鼓地推出“学雷锋运动”的时候,我是一名在读初三学生。当时,我对那场运动的“纯洁性”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丝半点的“私心杂念”。我完全相信,雷锋是那样的平凡而高尚,与他相比,我真是差得太远;为了做一个合格的革命事业接班人,除了好好地、实诚地向他学习之外,决没有别的途径。同时我也认定,那些发出号召要老百姓学雷锋的人,如果不是比雷锋更高尚,也起码和雷锋一样高尚,他们过的日子一定比老百姓更清贫、更简朴,而奉献精神一定比老百姓要强得多。心中有了这两条,那还有什么可说的,就看实际行动呗:除了把学习搞好,就是要多做好事,助人为乐。而作为一个班干部,我还要多做一些别人不太容易做到的好事。1963年3月那些激情燃烧的日子里,全班、全校同学都在做好事;我和一些同班同学放学之后不回家,专门去常熟城里一座坡度不小的拱形桥——总马桥桥堍,等清洁工人艰难地拉着粪车上桥的时候,用双手在后面帮他推。当时的我们很可能比报纸上的雷锋更“傻”,旁边没有任何人拿着照相机,我们却心甘情愿干得气喘吁吁。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汗水涔涔的清洁工人发自内心地感谢我们,而我们心中也真切地涌动着快乐之情。至于手上沾了粪水,那何足道哉?在推车上坡时(不是柏油路,而是小石块铺的路),连身上、脸上都会溅上溢出的粪水,那又算得了什么?粪水再臭,也没有自己身上的小资产阶级味道臭,更没有地主周扒皮的坏心肠臭。

那个时候,我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想到对“学雷锋”来一个质疑和打假。第一,母亲从小就对我说:做人要实在。伟大领袖和伟大的党又一向教导我们: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人。那么,他们宣传出来的雷锋,肯定百分之百就是真实的雷锋。第二,那些站在高处掀起学雷锋大潮的人,肯定比我高尚,甚至比雷锋还高尚,这也是百分之百没跑的。起码毛主席要比雷锋强百倍,因为雷锋就是靠读毛主席的书成长起来的。起码国防部长林彪要比雷锋强十倍,因为前者是元帅,后者是班长么。起码省委书记、地委书记、县委书记们要比雷锋强五倍,因为是他们领导雷锋,不是雷锋领导他们。再说,即便有个别书记不如雷锋,他们也肯定会走在老百姓前面,带头学雷锋的。因为,毛主席、林彪和各级党委书记们不都是一再强调“身教重于言教”的么?那个时候,要是有人对我说“雷锋”是有水分的,说那些号召学雷锋的人自己根本不学雷锋,我必定会像西伯利亚的严冬那样,对他们冷酷无情,叫他们吃不了兜着走。

然而,没人打假,假货就能长命百岁么?不一定。有的时候,假的东西是会自我露馅的。

1966年6月,奉旨执行反修防修重大使命的大字报拔出萝卜带出泥,把一大批养尊处优的官老爷给端出来了。当时我大吃一惊,如梦初醒:原来他们不仅远远比不上雷锋,也明显比不上普通百姓,甚至,连我都比不上。他们不仅没有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还过着比老百姓远为优渥的特权生活,而嘴上却唱着要像雷锋那样去“艰苦奋斗”。这些“走资派”们被毛泽东抓住了把柄:“做官当老爷”。在今天看来,这也是一条真正能摆得上桌面的把柄。当然,这件事上的不公平不正义之处,或者说是“走资派”们比较冤的地方,则是他们明知“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林彪、江青们比自己更老爷,更为养尊处优,却只能听凭宰割,不能发声相争和相抗。

49年前的学雷锋运动中,号召者、提倡者自己做官当老爷,却要老百姓去发扬雷锋的“傻子”精神,这是有违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底线的、十分丑陋的一幕。而49年后的今天,当局将学雷锋“运动”改为学雷锋“活动”之后,类似的一幕是否又在重演呢?更确切地说,现在的官员在号召大家学雷锋的时候,自己是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呢,还是会像49年前他们的老前辈那样,只是忽悠别人,而自己继续在道德滑坡之中,保持并不断更新升级已有的权贵生活方式呢?

我的看法是:他们在玩忽悠。根据是:他们拒绝公布家庭财产。我的推理过程如下:民众要求他们公示家庭财产,只是要求他们能做到不损人,不坑人,不取不义之财——这不过是一条起码的要求,要求他们刚刚站到做人的道德底线之上而已。但是他们却不干,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一再推诿搪塞,不带脸红地说是“条件尚不成熟”,“尚存一定困难”。也就是说,他们愣是连不取不义之财、做个起码的人都达不了标,也不想达标。而学雷锋意味着什么?就是要像雷锋那样,不仅不损人、不坑人、不拿不义之财,而且还要助人为乐、专门利人(本文姑且不论包装出来的雷锋里被掺了多少假,也暂且不去琢磨当局的政治用意)。这对不敢公布家庭财产的官员来说,岂不是条件更不成熟、难度更大、更为伤不起?最后,我的结论是:一个人如果连不拿不义之财这点道德温度都没有,那他是决不可能去“弘扬雷锋精神”、“追求真善美的崇高境界”的;这就如同一个还没有学会走路的孩子,决不会去登临田径场试水竞技体育一样。

我认为,敢不敢公布家庭财产,是检验中国官员是否有可能学雷锋的最为给力的试金石。只有那些能够跨出第一步,勇于公示自己家庭财产、站上道德底线的官员,才有可能被看高一线跨出第二步,心口如一地去学一学雷锋。而那些拒绝公布自己家庭财产、连道德底线要求都达不到的官员(尤其是其中的裸官),他们身体力行去学雷锋的可能性,只能为零。

当下中国,究竟有多少官员向民众公示过自己的家庭财产呢?2009年元旦,新疆阿勒泰地区公示过55名新提拔正科和副处级干部的财产申报资料。后来,湖南、浙江等省也有极少数官员被公示过他们申报的收入和财产情况。这些敢于表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阳光官员微乎其微,大概只占官员总数的百万分之几;在他们中间,可能有真心学雷锋的人。而绝大多数拒绝和反对公布家庭财产的阴霾官员,在他们刻意打造的红红火火的“学雷锋活动”中,则是最有可能口是心非、忽悠别人的人;换句话说,就是最不可能去学习雷锋的人。

2012年3月12日 于北京家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