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棋生:誰最不可能學雷鋒?(圖)

作者:江棋生 發表:2012-03-13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這段時間,我一直在用功地讀物理學方面的東西,如華棣先生的《挑戰愛因斯坦相對論》,張志強先生的《物理學公理體系》和陳波先生的《宇宙萬物慣性原理》等。然而,官方以多年未見的超強力度一波又一波營造出來的「學雷鋒」氛圍(所謂的「政改」,則10年死水無瀾、不見動靜),終於使我不能再淡定地沉浸在數理化之中,並且再次勾起了我對49年前「學雷鋒運動」的一些終生難忘的記憶。

整整49年前,官方大張旗鼓地推出「學雷鋒運動」的時候,我是一名在讀初三學生。當時,我對那場運動的「純潔性」沒有、也不可能有一絲半點的「私心雜念」。我完全相信,雷鋒是那樣的平凡而高尚,與他相比,我真是差得太遠;為了做一個合格的革命事業接班人,除了好好地、實誠地向他學習之外,決沒有別的途徑。同時我也認定,那些發出號召要老百姓學雷鋒的人,如果不是比雷鋒更高尚,也起碼和雷鋒一樣高尚,他們過的日子一定比老百姓更清貧、更簡樸,而奉獻精神一定比老百姓要強得多。心中有了這兩條,那還有什麼可說的,就看實際行動唄:除了把學習搞好,就是要多做好事,助人為樂。而作為一個班幹部,我還要多做一些別人不太容易做到的好事。1963年3月那些激情燃燒的日子裡,全班、全校同學都在做好事;我和一些同班同學放學之後不回家,專門去常熟城裡一座坡度不小的拱形橋——總馬橋橋堍,等清潔工人艱難地拉著糞車上橋的時候,用雙手在後面幫他推。當時的我們很可能比報紙上的雷鋒更「傻」,旁邊沒有任何人拿著照相機,我們卻心甘情願幹得氣喘吁吁。我至今還清楚地記得,汗水涔涔的清潔工人發自內心地感謝我們,而我們心中也真切地湧動著快樂之情。至於手上沾了糞水,那何足道哉?在推車上坡時(不是柏油路,而是小石塊鋪的路),連身上、臉上都會濺上溢出的糞水,那又算得了什麼?糞水再臭,也沒有自己身上的小資產階級味道臭,更沒有地主周扒皮的壞心腸臭。

那個時候,我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想到對「學雷鋒」來一個質疑和打假。第一,母親從小就對我說:做人要實在。偉大領袖和偉大的黨又一向教導我們:要說老實話,做老實人。那麼,他們宣傳出來的雷鋒,肯定百分之百就是真實的雷鋒。第二,那些站在高處掀起學雷鋒大潮的人,肯定比我高尚,甚至比雷鋒還高尚,這也是百分之百沒跑的。起碼毛主席要比雷鋒強百倍,因為雷鋒就是靠讀毛主席的書成長起來的。起碼國防部長林彪要比雷鋒強十倍,因為前者是元帥,後者是班長麼。起碼省委書記、地委書記、縣委書記們要比雷鋒強五倍,因為是他們領導雷鋒,不是雷鋒領導他們。再說,即便有個別書記不如雷鋒,他們也肯定會走在老百姓前面,帶頭學雷鋒的。因為,毛主席、林彪和各級黨委書記們不都是一再強調「身教重於言教」的麼?那個時候,要是有人對我說「雷鋒」是有水分的,說那些號召學雷鋒的人自己根本不學雷鋒,我必定會像西伯利亞的嚴冬那樣,對他們冷酷無情,叫他們吃不了兜著走。

然而,沒人打假,假貨就能長命百歲麼?不一定。有的時候,假的東西是會自我露餡的。

1966年6月,奉旨執行反修防修重大使命的大字報拔出蘿蔔帶出泥,把一大批養尊處優的官老爺給端出來了。當時我大吃一驚,如夢初醒:原來他們不僅遠遠比不上雷鋒,也明顯比不上普通百姓,甚至,連我都比不上。他們不僅沒有雷鋒的「無私奉獻」精神,還過著比老百姓遠為優渥的特權生活,而嘴上卻唱著要像雷鋒那樣去「艱苦奮鬥」。這些「走資派」們被毛澤東抓住了把柄:「做官當老爺」。在今天看來,這也是一條真正能擺得上桌面的把柄。當然,這件事上的不公平不正義之處,或者說是「走資派」們比較冤的地方,則是他們明知「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林彪、江青們比自己更老爺,更為養尊處優,卻只能聽憑宰割,不能發聲相爭和相抗。

49年前的學雷鋒運動中,號召者、提倡者自己做官當老爺,卻要老百姓去發揚雷鋒的「傻子」精神,這是有違中華民族傳統道德底線的、十分醜陋的一幕。而49年後的今天,當局將學雷鋒「運動」改為學雷鋒「活動」之後,類似的一幕是否又在重演呢?更確切地說,現在的官員在號召大家學雷鋒的時候,自己是會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呢,還是會像49年前他們的老前輩那樣,只是忽悠別人,而自己繼續在道德滑坡之中,保持並不斷更新升級已有的權貴生活方式呢?

我的看法是:他們在玩忽悠。根據是:他們拒絕公布家庭財產。我的推理過程如下:民眾要求他們公示家庭財產,只是要求他們能做到不損人,不坑人,不取不義之財——這不過是一條起碼的要求,要求他們剛剛站到做人的道德底線之上而已。但是他們卻不干,自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一再推諉搪塞,不帶臉紅地說是「條件尚不成熟」,「尚存一定困難」。也就是說,他們愣是連不取不義之財、做個起碼的人都達不了標,也不想達標。而學雷鋒意味著什麼?就是要像雷鋒那樣,不僅不損人、不坑人、不拿不義之財,而且還要助人為樂、專門利人(本文姑且不論包裝出來的雷鋒裡被摻了多少假,也暫且不去琢磨當局的政治用意)。這對不敢公布家庭財產的官員來說,豈不是條件更不成熟、難度更大、更為傷不起?最後,我的結論是:一個人如果連不拿不義之財這點道德溫度都沒有,那他是決不可能去「弘揚雷鋒精神」、「追求真善美的崇高境界」的;這就如同一個還沒有學會走路的孩子,決不會去登臨田徑場試水競技體育一樣。

我認為,敢不敢公布家庭財產,是檢驗中國官員是否有可能學雷鋒的最為給力的試金石。只有那些能夠跨出第一步,勇於公示自己家庭財產、站上道德底線的官員,才有可能被看高一線跨出第二步,心口如一地去學一學雷鋒。而那些拒絕公布自己家庭財產、連道德底線要求都達不到的官員(尤其是其中的裸官),他們身體力行去學雷鋒的可能性,只能為零。

當下中國,究竟有多少官員向民眾公示過自己的家庭財產呢?2009年元旦,新疆阿勒泰地區公示過55名新提拔正科和副處級幹部的財產申報資料。後來,湖南、浙江等省也有極少數官員被公示過他們申報的收入和財產情況。這些敢於表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陽光官員微乎其微,大概只佔官員總數的百萬分之幾;在他們中間,可能有真心學雷鋒的人。而絕大多數拒絕和反對公布家庭財產的陰霾官員,在他們刻意打造的紅紅火火的「學雷鋒活動」中,則是最有可能口是心非、忽悠別人的人;換句話說,就是最不可能去學習雷鋒的人。

2012年3月12日 於北京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