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通过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图)

发表:2012-03-14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被通过

中国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被通过。

刑诉法修正案规定,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公安机关可在不通知家属的情况下将犯罪嫌疑人监视居住。

此前,该修正案曾引发各方争议。在闭幕会议上,该修正案以2712票赞成,109票反对,35票弃权被通过

中国现行刑事诉讼法于1979年制定,1996年进行了首次修正,这是时隔16年之后,刑诉法的再次大修。

该修正案草案共110条,内容涉及证据制度、强制措施、辩护制度、侦查措施、审判程序、执行程序等各个方面,并写入“尊重和保障人权”。

该草案在3月8日正式提请人大会议审议后,日前作出5方面修改,但其中广受质疑的第73条未在此次修改之列。

“第73条”规定: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公安机关可在不通知家属的情况下将犯罪嫌疑人监视居住。

人权组织批评该条法案增加了民众“被消失”的风险。称若该草案通过,将意味着异见人士被秘密拘捕合法化。

除通过刑诉法修正案外,人大闭幕会议上还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多项议案。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