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将消逝的神秘王国(图)

发表:2012-03-14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尼泊尔境内,有一个神秘、独特的自治王国--穆斯塘王国。这个至今仍然保持16世纪生活方式的神秘王国,如今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就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外界因素的影响,他们的生活正不可避免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历史传统和文化遗产正逐渐走向消亡。

穆斯塘王国位于尼泊尔境内,与雄伟的喜马拉雅山为邻,因此它也成为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王国。要想前往穆斯塘王国,需要骑着驴子翻过数座大山,穿越沙漠一样的贫瘠地带,耗时12天之久才可能到达目的地。到了那里,你就会发现这个神秘王国及其首都洛曼塘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传统。在穆斯塘贫瘠的土地上,人们只有种植那些生命力旺盛的作物才能有所收获,而且直到现在仍然如此。他们曾经依靠通往中国的盐路来进行交易。

这就是穆斯塘王国。穆斯塘王国位于尼泊尔北部地区,与中国的西藏接壤。生活于穆斯塘王国的洛巴人最早其实是西藏人,但是由于边境线重新划界,于是他们就被划到了尼泊尔境内。

专家认为,每两周就会有一种当地语言随着最后一位使用者的去世而消失。

首都洛曼塘的族长告诉维德曼,他们对正在建设的穿过小镇的新公路很忧愁,他们担心公路会让孩子们更远离自己的文化,还有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变化。

穆斯塘人很欢迎一些现代化成果,他们也希望得到新的设备和西药。但是,他们的担忧是,很难在接受新世界技术和思想与保护文化遗产之间取得平衡。

正是基于保护穆斯塘文化的目的,两位美国记者--28岁的泰勒-维德曼和30岁的尼娜-维格娜创办了“消逝文化保护计划”组织。他们决定记录下穆斯塘王国的各种文化,并帮助当地人开展保护工作。

两位美国记者发现洛巴人很友善。但是,他们首先需要取得当地人的信任。

从最近的机场步行到首都洛曼塘需要一周时间。直升飞机只用于医疗急救。

维格娜和维德曼认识了一位致力于保护穆斯塘文化的僧侣。这位僧侣在洛曼塘创办了一所学校,因此学生不必要走很远的路到政府学校上学。

在穆斯塘地区,等级制度仍然存在。一个人社会地位的确定是根据其祖先是否出身皇家或贵族。

在穆斯塘王国,仍然还有国王。但是,现在国王已没有任何真正的治理权。如今,当地人通过选举产生族长。

在这片像沙漠一样贫瘠的土地上,人们只能种植易于成活的作物,如土豆、大麦、豌豆、芥菜、卷心菜和豆类。

维德曼介绍说,那里一年只能生产一种作物,而卷心菜常常收成不好。

随着当地日新月异的建设,大多数人都很兴奋。但是,族长们却担心他们的传统会被冲淡。

两位美国记者希望将来“消逝文化保护计划”能够通过视频和音频记录下当地人的语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洛曼塘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并认为洛曼塘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中世纪城市之一。

维德曼表示,“我希望人们看完我的书后能够了解和认识穆斯塘人以及他们的灿烂文化。我的终极目标就是让人们能够看到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敬畏的地方,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保护它。”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