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是我们永远的故乡”(组图)

发表:2012-03-15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西藏抗暴起义53周年纪念活动上,德国之声走近远离故乡的藏人们,他们说:最大的愿望是达赖喇嘛能够回家,我们也能够回到故乡。

(德国之声中文网)3月10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欧洲藏人纪念西藏抗暴起义53周年纪念活动,近800名旅居比利时及其他欧洲国家的藏人和支持者参加了该活动。

近800人的队伍有序的行进在雨中,在通向布鲁塞尔市中心证券交易所大楼的街道上,旗帜猎猎的飘扬,从队伍最前面开始,他们高呼的口号声绵延不绝:“自由西藏(FreeTibet)、停止在西藏的杀戮(Stop Killing in TibetSave)、中国当局无耻(Shame Shame China)、达赖喇嘛万岁(Long life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等。2008年“3.14事件”中被通缉、后流亡比利时的僧人次丹平措高举达赖喇嘛的大幅照片,游行的队伍中,也有很多人怀抱自焚藏人的照片。

参与者们最后在证券交易所大楼前举行了纪念仪式,藏人行政中央办公室代表分别用藏语和英语朗读了嘎伦赤巴洛桑森格在达兰萨拉纪念西藏抗暴起义53周年集会上的讲话,他向为西藏做出牺牲的勇敢藏人和达赖喇嘛表示敬意。强调非暴力和民主是藏人恒定原则。为了解决西藏的悲剧,希望北京方面能接受达赖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的“中间路线”政策。


在音乐声中为故乡的亲人祈福

比利时西藏之友、欧盟代表和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分别致词,他们对西藏人民的处境表示关注,也期待并敦促中国政府保障藏区人权。现场演示军警殴打藏人和藏人自焚场景时,很多藏人不禁落泪;仪式的最后,几位年轻的藏人用笛子、藏鼓等演奏起藏族传统音乐,全场合唱着来自故乡的歌曲,在音乐声中为藏人祈福,乐声悠扬,一群和平鸽飞起,他们在问:故乡的人们,你们什么时候可以拥有和平安宁的生活?

“自焚的藏人,他们是殉道者”

据藏族作家唯色记录,截2012年3月10日,近两年的时间内,在藏区已经发生27起自焚事件,已知20人牺牲,包括被军警强行带走之后身亡的8人;11人当场牺牲,其中3人的遗体被军警抢走,8人的遗体为藏人抢回后火葬。目前还有6人在中国当局手中,已知两人已身残;4人情况不明。1人重伤留在寺院,但目前情况不详。

第十六位自焚者--安多果洛的索巴仁波切的遗言是:“如佛陀当年舍身饲虎一般,其他牺牲的藏人同胞也是如我一般,为了真理和自由而舍生取义。”


怀抱自焚者的照片

参加纪念活动的很多藏人怀抱着自焚藏人的头像,藏人强巴索郎说:“我们真不敢看新闻,从小的来说,他们就是为了我们,从大的来说为了整个民族,从更大的来说,为了保存了佛教,因为佛教可以维持世界和平。他们很勇敢,我们要是一滴热水烫在手上是什么感觉?他们得多痛,他们是殉道者。”

“为了自由离开故乡”

活动现场,新华社驻布鲁塞尔记者采访了藏人强巴索郎。他向德国之声转述,新华社记者反复问他:是为什么、如何到了比利时?在家乡的生活不好吗?强巴索朗答复:家乡很好,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新华记者又问:那你怎么还出来?强巴索朗:是为了自由。


手持转经筒的老人

强巴索郎也反问中国官方媒体曾经报道过的四大领袖像进西藏寺庙一事:“假如在你家里强迫挂我们的照片,你们会满意吗?枪口下我们没办法只有挂上去。现在西藏就是把领袖的像和佛祖放在一起,”

回答新华记者问题:“在你们家乡是不是汉人和藏人的矛盾?”时强巴索郎说:“不是,是共产党和老百姓之间的矛盾。从古到今,在两个民族之间没有纠纷。”

“我们是无法回到故乡的人”

强巴索郎告诉德国之声,目前生活在比利时的很多藏人是以政治避难方式获得居留,也有一部分藏人入籍比利时;对于以政治避难方式居留在国外的人,回到故乡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而入籍比利时的藏人,从去年开始已经很难获得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的签证。

“我出来的时候是放弃了很多东西的,但我想不到西藏现在变成这样。”

另外一位藏人贡布隆泽和强巴索郎都向德国之声表示,只能偶尔通过电话和网络方式与家乡的父母和亲人沟通,但在电话中,他们并不敢对西藏的局势进行更多交流,稍不不慎,危险就会降临在高压笼罩下的亲人身上:“他们有口不能言,我们就是他们说话的喉咙,当然我们都不敢说是西藏的代言人,西藏的代言人只有一个那就是达赖喇嘛,一个完整的家乡要靠西藏人自己建设,只要达赖喇嘛能回去,我们都会无条件的、心甘情愿的回去。”

“让达赖喇嘛回家”

布鲁塞尔的纪念活动,藏人表达了明确的信号:达赖喇嘛在藏人心目中至高无上的精神领袖地位。游行队伍不断高喊着“达赖喇嘛永生”,在高举的画像中,达赖喇嘛带着微笑。在采访之前,德国之声记者在前往布鲁塞尔的火车上,偶遇中国留学生,记者问她是否知道达赖喇嘛,受访者立刻回避这个话题。一直以来,中国政府将达赖喇嘛塑造成一个“国家的分裂者”、“五毒俱全的人”。

贡布降泽说:“在我心中,达赖喇嘛是一个慈祥的老人。能让我们藏人获得内心安宁的人。”

强巴索郎对达赖喇嘛被中共“污名化”表示了强烈的愤怒:“他们要反对达赖喇嘛的话,必须要了解他,认识他,百分之百反对独立的就是达赖喇嘛,我问新华社记者,你们有没有看到达赖喇嘛发表的《中庸之道》,其中有五点和平建议,就是放弃独立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框架之内,我们就是需要一个宗教自由、享受人权。对西藏人、包括自焚者来说,只有两个条件,要求宗教自由和达赖喇嘛回家。”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