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明星薄熙来出局(图)

发表:2012-03-15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15日发布简要消息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3月1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以不同寻常的严厉态度公开批评重庆市市委和市政府,要求其“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这一公开表态被视为是中央已对薄熙来问题做出决定,并将对其进行“处理”的明显信号。

薄熙来政治梦想宣告终结

在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后,薄熙来仍然保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但对一心想在中共十八大上进入中国最高权力核心,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之一的薄熙来来说,这次下台无疑是其政治梦想的终结。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说:

“政治局委员为什么保留,是因为这是不能用地方官员的升职免职来处理的。政治局委员一定要经过中央委员会开中央全会时才可以处理。今天(3月15日)早晨,由中组部长、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和要接任薄熙来职务的张德江到重庆去宣布的(薄熙来被解职),因为中组部,中共中央有权力把下一级,地方一级的官员罢免。这无疑就意味着重庆模式,薄熙来的那一套宣告结束,正式失败了。”

胡温重拳出击意在何为?

薄熙来被免职的直接诱因是原重庆公安局长、被标为“打黑英雄”的重庆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进入成都美领馆逗留一天一夜的事件。外界虽然迄今不清楚他是否向美方提出过避难申请,但这一中共官员内部斗争公开化、甚至国际化的罕见案例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波,直接影响到中共一贯着力宣示的“党内团结一致”的形象。而胡温一个月来不公开对该事件表态,却选择中国人大政协两会这一引起全球瞩目的时机对薄熙来、王立军进行罢免的做法,仍令许多观察家颇感意外。金钟说:

“这说明胡温这一派-现在的当权派,他们还不是有人,包括我们以前认为的,现在要交班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们是弱势的领导-这种看法现在的确也要加以修正。就是说胡温还是敢出手的。”

不过,金钟认为,更重要的是要回答这么一个问题:薄熙来为什么会垮台?

“是不是唱红打黑的罪过呢?我想不是,因为他之所以敢于在全国唱红打黑,因为全国有这么一个气氛。最近北京不是在搞学雷锋吗,雷锋是毛时代最标准的一个象征啊,是一个假样板,这跟薄熙来没有关系吧。学雷锋比薄熙来唱红还要荒谬。打黑应不应该打?应该打。中国黑社会、黑行为遍地都是。是不是唱红唱过了头,打黑打出了许多冤案,当然这都不排除,但是我想恐怕更多是他们内部我们还不知道的权力斗争。这个权力斗争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利益的争夺,一是权力的争夺。”

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一直唱到全国,唱到了北京,甚至受到了中央政治局6、7个常委的公开肯定。一度看来,有“太子党”资本的薄熙来成为政治局常委,进入中国最高领导核心似乎志在必得。但是,金钟指出:

“如果太出头,要搞独立王国-重庆搞的一套明显就是想说我搞的要比中央高明,这些都会引起一些问题。”

毛派受打击并非意味着政治改革

薄熙来的下台不仅意味着重庆模式的破产,也直接影响到中国当今政坛上试图重新以毛主义主导中国的毛派势力的兴衰,观察家认为,把薄熙来视为精神领袖的毛派此次遭到了重挫。而对毛派的出击也意味着对过于左倾的政治路线的修正。温家宝在3月14日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尤其提到《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该决议在1981年的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通过,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

不过,在目前重新掀起大规模的学雷锋运动的背景下,金钟对中共彻底告别左的一套,走向政治改革丝毫不感到乐观。他说:

“这次他搞薄熙来打的旗号是不能回到文革,反对文革,这个旗号没错。但是,很多人以为,薄熙来一倒台,会不会就有政治改革了。我不那么乐观。学雷锋搞得那么大,中央媒体都在吹捧......所以我对中共今后的走向根本不能乐观。我没有乐观的根据和理由。”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