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周易术数优劣比较

作者:知未来 发表:2012-03-16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研究易学多年,收效不大,往往因为没有选择适合自己的术数或所拜师傅是个庸师。笔者发现网络上和市面上的书籍中几乎没有深入介绍周易术数优劣的,《大易识阶》提到,要学好某种术数如:风水、《焦氏易林》、《六壬神课》等需要有明师才可,仅靠自己是不行的,并指出用术数五行属性跟学生八字比对、来确定是否适合学习某种术数,这是真传的方法。笔者认为也可用常见的术类占法如六爻来判断。

有的易学家说,各种术类没有优劣,只有适合自己与否,笔者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排除师承、适合个人与否因素外,有的使用起来较好,有的却不那么好,即使有明师、也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术数。这是笔者多年多方面大量阅读多次实践的体会。

1、六爻术在民间最广泛,但是在历史上见于市面的,如《增删卜易》、《卜筮正宗》、邵氏关于六爻的《周易预测学》《八卦透天机》等推断逻辑都不完善都有欠缺,尽管也有超常的应验率。笔者开始用的就是这些,有时将其中的六爻五行术参以易经卦爻辞,大多应验。但总感到有些理论是牵强的。近年,研阅了《独门易卦秘典》《民间六爻学》、《苏国圣盲派六爻》、《华氏心易韬秘》《皇极十三千》中的六爻部分等,发现《独门易卦秘典》《民间六爻学》、苏国圣的《盲派六爻》理论较完善,有真传韵味。这里感谢刘易荣先生的无私奉献!〔网上可免费下载《独门易卦秘典》〕。这些六爻术具备较完善的占卜推理,可以判断事件的过程细节,而传统等六爻术只能判断大概的吉凶。

2、批八字也广泛流行,对于一生贫富贵贱寿夭吉凶的大趋势判断较准。笔者帮助企业等作大决策时都要看负责人八字。

历史上市面流传的八字如:《渊海子平》《玉照定真经》《穷通宝鉴》《三命通会》等如果仅靠自己钻研,也有雾海茫茫之感。近几年笔者所见认为较好的八字书有苏国圣邓汉松《盲派八字》,但有点繁杂。《八字预测真踪》《四柱真经》似乎简明,但比古传真经来说,理论并不完善,属于自己的探索经验,虽然有一定应验率。《皇极十三千》中的《局运法则》(网上可免费下载pdf文件)有古传风格,提纲掣领,有很高参考价值。如能配六壬神课理论更好。

3、《梅花易数》,有几个流派,如宋朝邵壅的,有张延生的,有党氏《刀骨梅花》,以及《华氏心易卦秘》。各派推断方法有异,有的需要灵感联想,有的取体用时不是固定的。华氏取体用是固定的,以生克为主、配时辰卦、卦内类象,参以大象, 容易把握。

此术起卦方法灵活多样,让人感到无所适从,这里教给你一个简法:

用一个铜板或硬币,摇9次,第1至3次为下卦,4至6次为上卦,7至9次为第3卦代表变爻数。有字为阴,无字为阳。摇前最好清心静念,祈祷上苍。

4、大六壬,排盘罗索,极易出错,断课理论也繁杂含糊,类似六爻,但不如六爻,更不如六壬金口决,后者排盘迅速,断课明确,尽管需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小六壬中六壬都过于简单可靠性不足。

5、奇门遁甲,命字神奇。有八宫法、九宫法,前者不完善,推荐用后者, 《奇门遁甲鸣法》较好。但排盘稍慢。各派占法有异,不如六壬神课占法统一明确。

6、小成图,即归藏易。适合无易学基础者速成学习。但理论仍不统一、完善,需要弥补。推断过程需要灵力联想力,但可迅速判断吉凶。

7、紫薇斗数。没有深入研究,但曾给笔者算出一生命运概况很准。值得钻研。

8、风水。流派很多,笔者认为以米洪鸿宾所倡导的原则方法。如:象数干支风水,金锁玉关,进庄望门断,等等。只要用来占卜是准确的,说明值得学,反之不必去学。

9、《易经》占卜,有《左传》上的,《高岛易断》的,尚秉和的《古筮通考》,傅佩荣的《占卦解卦》,米氏《多识易传》(关于易学理论)。以后两者为优。

笔者认为,易经的占卜功能需要较高的灵力联想力,对于吉凶过程的推断不够细致明确,但具极高的修养修炼功能。《周易与人格》具很好的参考价值。

笔者奉告易学大师、读者,不要把易学降低到仅是算命、谋取功名利禄的低级层次上,而是要提升到修养的层次上,因为前者是损耗自己的未来福分,后者是增益自己的未来福分。目前后者确实很少!

《易传》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实老祖宗骂人不带脏字,隐藏了一句“蠢者见蠢”。

笔者也不知是仁、智,还是蠢?仅供有缘人参考。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