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周易術數優劣比較

作者:知未來 發表:2012-03-16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研究易學多年,收效不大,往往因為沒有選擇適合自己的術數或所拜師傅是個庸師。筆者發現網路上和市面上的書籍中幾乎沒有深入介紹周易術數優劣的,《大易識階》提到,要學好某種術數如:風水、《焦氏易林》、《六壬神課》等需要有明師才可,僅靠自己是不行的,並指出用術數五行屬性跟學生八字比對、來確定是否適合學習某種術數,這是真傳的方法。筆者認為也可用常見的術類佔法如六爻來判斷。

有的易學家說,各種術類沒有優劣,只有適合自己與否,筆者認為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排除師承、適合個人與否因素外,有的使用起來較好,有的卻不那麼好,即使有明師、也選擇了適合自己的術數。這是筆者多年多方面大量閱讀多次實踐的體會。

1、六爻術在民間最廣泛,但是在歷史上見於市面的,如《增刪卜易》、《卜筮正宗》、邵氏關於六爻的《周易預測學》《八卦透天機》等推斷邏輯都不完善都有欠缺,儘管也有超常的應驗率。筆者開始用的就是這些,有時將其中的六爻五行術參以易經卦爻辭,大多應驗。但總感到有些理論是牽強的。近年,研閱了《獨門易卦秘典》《民間六爻學》、《蘇國聖盲派六爻》、《華氏心易韜秘》《皇極十三千》中的六爻部分等,發現《獨門易卦秘典》《民間六爻學》、蘇國聖的《盲派六爻》理論較完善,有真傳韻味。這裡感謝劉易榮先生的無私奉獻!〔網上可免費下載《獨門易卦秘典》〕。這些六爻術具備較完善的占卜推理,可以判斷事件的過程細節,而傳統等六爻術只能判斷大概的吉凶。

2、批八字也廣泛流行,對於一生貧富貴賤壽夭吉凶的大趨勢判斷較準。筆者幫助企業等作大決策時都要看負責人八字。

歷史上市面流傳的八字如:《淵海子平》《玉照定真經》《窮通寶鑒》《三命通會》等如果僅靠自己鑽研,也有霧海茫茫之感。近幾年筆者所見認為較好的八字書有蘇國聖鄧漢松《盲派八字》,但有點繁雜。《八字預測真蹤》《四柱真經》似乎簡明,但比古傳真經來說,理論並不完善,屬於自己的探索經驗,雖然有一定應驗率。《皇極十三千》中的《局運法則》(網上可免費下載pdf文件)有古傳風格,提綱掣領,有很高參考價值。如能配六壬神課理論更好。

3、《梅花易數》,有幾個流派,如宋朝邵壅的,有張延生的,有黨氏《刀骨梅花》,以及《華氏心易卦秘》。各派推斷方法有異,有的需要靈感聯想,有的取體用時不是固定的。華氏取體用是固定的,以生剋為主、配時辰卦、卦內類像,參以大象, 容易把握。

此術起卦方法靈活多樣,讓人感到無所適從,這裡教給你一個簡法:

用一個銅板或硬幣,搖9次,第1至3次為下卦,4至6次為上卦,7至9次為第3卦代表變爻數。有字為陰,無字為陽。搖前最好清心靜念,祈禱上蒼。

4、大六壬,排盤羅索,極易出錯,斷課理論也繁雜含糊,類似六爻,但不如六爻,更不如六壬金口決,後者排盤迅速,斷課明確,儘管需較強的綜合分析能力。小六壬中六壬都過於簡單可靠性不足。

5、奇門遁甲,命字神奇。有八宮法、九宮法,前者不完善,推薦用後者, 《奇門遁甲鳴法》較好。但排盤稍慢。各派佔法有異,不如六壬神課佔法統一明確。

6、小成圖,即歸藏易。適合無易學基礎者速成學習。但理論仍不統一、完善,需要彌補。推斷過程需要靈力聯想力,但可迅速判斷吉凶。

7、紫薇斗數。沒有深入研究,但曾給筆者算出一生命運概況很準。值得鑽研。

8、風水。流派很多,筆者認為以米洪鴻賓所倡導的原則方法。如:像數干支風水,金鎖玉關,進莊望門斷,等等。只要用來佔卜是準確的,說明值得學,反之不必去學。

9、《易經》占卜,有《左傳》上的,《高島易斷》的,尚秉和的《古筮通考》,傅佩榮的《占卦解卦》,米氏《多識易傳》(關於易學理論)。以後兩者為優。

筆者認為,易經的占卜功能需要較高的靈力聯想力,對於吉凶過程的推斷不夠細緻明確,但具極高的修養修煉功能。《周易與人格》具很好的參考價值。

筆者奉告易學大師、讀者,不要把易學降低到僅是算命、謀取功名利祿的低級層次上,而是要提升到修養的層次上,因為前者是損耗自己的未來福分,後者是增益自己的未來福分。目前後者確實很少!

《易傳》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其實老祖宗罵人不帶髒字,隱藏了一句「蠢者見蠢」。

筆者也不知是仁、智,還是蠢?僅供有緣人參考。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