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伤害险被指“死了才赔”

发表:2012-03-19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买了意外人身伤害险出现交通事故,造成八级伤残,找保险公司理赔却被拒”,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把中国人民银行1998年制定的理赔标准作为拒赔理由,不对八、九、十级伤残理赔已成普遍现象。此外,保险公司几乎对50%的败诉案件想尽办法拖延赔付。
 
伤残八级保险公司不赔
 
2008年5月,家住黑龙江齐齐哈尔的王玉清在江苏宜兴出差时遭遇交通事故,当地警方委托司法部门鉴定为腰部伤残八级,右上肢伤残十级。王玉清所在单位在中国人寿保险齐齐哈尔分公司为员工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但他申请理赔时却遇到了麻烦。
 
王玉清说:“他说这个不能赔你,我说为什么不赔呢,他说这得人死了才能给,人不死不给。我说不对啊,咱这合同上注明叫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写的不是死亡保险啊?”
 
保险公司称,公司执行的是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标准。王玉清只好在网上自行搜索了中国人民银行1998年制定的《人身保险残疾程度与保险金给付比例表》。对比后他发现,这份表中伤残等级最低只到七级,而他鉴定依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标准》,伤残等级最低为十级。
 
拖了三年才拿到赔偿金
 
无奈之下,王玉清在一年之后决定起诉。为了能写出尽量合乎规定的起诉书,身上两处伤残的王玉清强忍着病痛,用一年多的时间,自学了法律。起诉书核心内容只有一句话:被保险人足额缴纳了人身意外伤害险的保险金,在发生意外伤害所导致的残疾时就应该赔付。
 
法院接到诉状后认为,保险公司应该全额赔付给王先生保险赔偿金6000元。保险公司坚决反对调解,接到判决后还提起了上诉。“保险公司担心一个赔钱了,以后此类事件就都要赔。”相关人士分析。结果二审法院不予支持,驳回了上诉。
 
三年前就该拿到手的一笔保险赔偿金,三年后王玉清在两级法院的支持下才拿到。央视记者发现,保险公司穷尽一切法律手段虽然最后输了官司,但阻吓消费者索赔的作用却非常明显。目睹了王玉清打官司的经过以后,他身边的同事在出了保险之后全都主动放弃了索赔。
 
齐齐哈尔市中院民四庭庭长袁爱民称,近年来九成以上的案件都是保险公司败诉,保险公司对几乎50%的败诉案件都不会立即执行。
 
专家:保险公司应担责
 
专家指出,目前所执行的各种国家标准伤残情形都是按照十级分类法,其中八、九、十级伤残是轻微伤残,也是最常见的伤残。换句话说,也是保险公司可能面对的数量最多的人身意外伤害情形。
 
王玉清被拒赔案并不是个别现象,央视记者对多家经营人身意外伤害险的保险公司进行调查发现,这些保险公司都把中国人民银行1998年制定的理赔标准作为拒赔理由,不对八、九、十级伤残理赔已成普遍现象。保险业内专家指出,保险本来就应该成为分散社会风险的重要途径,保险公司在追逐利润之外,理应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